新浪财经

新华基金专户与债基起风险 固收业绩掉队招牌落金粉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进入6月份,新华基金迎来了自己新一任总经理,而就在外界对新华基金扭转规模下滑颓势充满期待之时,随即而来的却是一份专户产品风险提示函。尽管公司内部人士一再表示并没有实质风险发生,但年初新华增强债券踩雷康得新的阴影依然让人无法挥去。

另外,从今年内新华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截止6月14日收盘,有7只基金处于业绩亏损状态,且投资方向全部为偏债型产品,很明显,这和今年占比94%的债基业绩收涨的大势背道而驰。在债市交易对手对风险高度警惕和风险容忍度降低的当下,新华基金发布这样的风险提示函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是如此一来,极大的挑战着新华基金多年来固收业绩优良的美名。

而从长期业绩表现看,新华基金旗下有占比在22%的产品累计业绩为亏损,且大部分为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其中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累计亏损幅度高达45%,早年曾在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崔建波的管理下亏损高达19%,后来又在研究总监张霖的管理下亏损达三成,不禁令人唏嘘。

新任总经理“排雷” 一纸风险提示函提示出“风险”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进入到高速发展期,对公司高管的要求似乎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25家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现变更,而进入到6月份,新华基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6月11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刘全胜出任新华基金总经理一职,任职时间从6月6日起,同日,张宗友不再代任总经理职务。公告显示,刘全胜,历任内蒙古证券包头九原区证券服务部经理、内蒙古证券包头昆区证券服务部经理、恒泰证券区内经纪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恒泰证券包头钢铁大街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恒泰证券临河胜利北路营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副总裁。

据悉,新华基金是恒泰证券控股58.62%的基金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另两家股东分别为新华信托、杭州永原网络。根据wind数据显示,新华基金最新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75.82亿元,且不说在行业规模排名中远远落后,就是从2016年年终至今,其资产规模也是连续下滑的。

2016年年底时,新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440.78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但到了2017年,规模就缩水到了440.15亿元,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这四大类型产品看,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缩水明显,而这一年的A股市场恰恰走出了单边大牛市行情。

在牛市行情的烘托下,多数公募基金公司都出现了权益产品的规模增长,而新华基金旗下的权益产品却依然大幅缩水,从而令总规模继续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400.51亿元,降幅达9%,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更是从2017年的26.04亿元猛降到了2018年的6.47亿元,缩水了75%。进入到2019年,总资产规模下降的趋势依然没有停止。

6月12日,新华基金公司对专户产品委托人发出风险提示函,内容为:鉴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经公司决定,对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该专户产品所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另据媒体报道,新华基金还特别召开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投资经理在发现交易违约后应立即通知项目承揽人及稽核部,客户经理也应充分告知交易违约产品,争取最优条件处置产品相关资产。

虽然新华基金内部人士一再对外表示,这只是风险提示,并没有什么实质事件发生,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债市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对该公司相关产品形成明显的压力。

根据某专户投资经理透露,“由于现在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对券种的资质和交易对手的要求都在提高,之前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机构,一旦别人不加杠杆,就会出现信用问题。”6月5日,新华基金公告,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因委托人不足2人,触发提前终止条款。

旗下多只偏债型产品今年内业绩亏损 固收招牌遇挑战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新华基金本就不大的资产规模中,固收类产品一直占新华基金的主要份额。从2014年开始,其债券和货币基金占公司公募资产规模比例就不曾低于40%,wind数据显示,按最新的375.82亿元规模看,其固收类产品的占比合计达到了77.23%,只债券型基金就达到了32.86%。

一直以来,固收产品都是新华基金的骄傲和自豪,2017年,该公司旗下固收类产品以6.28%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居榜首,2016年,其固收类产品的业绩位于行业第5位。但从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截止到6月14日收盘,新华基金旗下58只有可比业绩的产品中(各份额分开计算),7只出现亏损,其中5只为债券型基金,另外2只还是偏债混合型基金。

新华恒稳添利债券C是该公司年内亏损最大的一只基金,截止6月14日亏损为2.27%,大幅跑输2.33%的同类均值水平。即便从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亮眼的情况下,该基金依然亏损了2.54%,大幅跑输同类均值的2.84%,也跑输业绩基准。

在一季报里,基金经理表示,2019年一季度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金融条件全面改善,债市行情由去年收益率单边下行开始步入振荡期。1年期国债在2.31%至2.50%区间震荡,10年国债在3.06%至3.21%的区间震荡。信用债方面,违约事件继续呈点状爆发,市场需求集中在高评级品种,AAA评级中短久期信用利差维持历史低位。

虽然基金经理对当期的操作为“本基金秉持稳健投资原则谨慎操作,以确保组合安全性为首要任务,调整了持仓债券,提高了债券持仓评级以及降低组合久期和杠杆。”但却对业绩跑输基准的原因丝毫未提。不过从持仓债券品种来看,企业短期融资券占到了41.80%,其次为中期票据,达18.56%,而后是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分别是12.77%、4.65%。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李显君和王滨,李显君历任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研究员、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分析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资主办、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账户投资经理,2016年4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公募基金经验将近3年。王滨则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投资经理、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6年6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固定收益与平衡投资部副总监,至今管理公募基金产品达4年半。

从两人的经历来看,都有丰富的固收产品机构投资经验,但究竟为何今年内出现较大跌幅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仅如此,成立于今年3月5日的新华家盈双利混合C年内净值跌幅为0.35%,虽然没有这只次新基金的持仓情况,但从基金经理于泽雨的资料看,其历任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债券研究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2012年10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投资总监助理。而且于泽雨早在2012年年底就已经担任公募基金经理职务,累计时间超过6年,且在新华家盈双利混合C之前,其管理的产品全部都是债券型基金,相信如今这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大概率将以债务为主要持仓。

正如此前基金经理所说,今年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今年1月份,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未收到“18康得新SCP001”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随后,中小板上市公司康得新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违约金额高达10亿元。

受债券违约风波影响,康得新股价接连下挫。与此同时,或因踩雷“18康得新SCP001”,新华增强债券基金在1月14日和15日净值分别下跌1.96%和2.34%。截止6月14日,新华增强C和新华增强A在今年内净值分别下跌了0.45%和0.25%。

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新华增强债券C持有820.95万元的康得新债券,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8.61%,属第一大重仓债券。这也直接拖累了该基金产品最近一年的收益及排名。天天基金网显示,最近6个月,该产品阶段涨幅为-1.15%%,同类平均收益为2.34%,今年来,该产品收益为-0.45%,同类平均值为2.33%,近一年,该产品阶段涨幅为-0.04%,同类平均为5.20%。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样是李显君。

旗下产品超两成累计业绩亏损 权益基金拖后腿

曾经拥有优秀业绩的固收产品面临“晚节不保”,而新华基金旗下的权益产品更是“扶不起的阿斗”。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新华基金所有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亏损的产品数量占到了22%,而且除了3只是偏债产品外,其余都是权益类产品。新华战略新兴产业是累计亏损最多的主动型基金,从2015年6月29日成立至今年6月14日,累计亏损幅度达45.8%。截止2015年年底,受益于当时的牛市背景,该基金单位净值小幅上涨,但在随后的2016年,该基金就猛然亏损了19.62%,2017年在蓝筹股牛市引领全年的A股行情里,竟然继续亏损5.87%。

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的机构持有比例高达42.46%,2016年年中机构持有比例小幅下滑为40.40%,到2016年年底机构资金全部撤出,个人持有比例高达100%,规模也随之骤降。相应的,资产规模也从2015年三季度时的10.60亿元,降到2016年的3.36亿元。

从2017年开始,完全靠个人投资者支撑的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继续从3.33亿元规模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7亿元。在2018年,该基金更是大亏38.15%,今年内仅仅9.27%的涨幅和亏损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目前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的基金经理为张霖,于2014年加入新华基金,现任新华基金研究总监,但任职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仅有2年多。张霖曾于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1月7日管理新华优选消费混合,任期回报为6.77%,也远远不及12.57%的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

而在张霖掌管新华战略新兴产业以前,崔建波和付伟曾管理过该基金。其中崔建波作为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的首任基金经理,任期长达2年多,尽管期间经历了2017年的牛市,但任期回报却是-19.5%。付伟于2015年8月19日参与该基金的管理工作,截至2018年1月5日与崔建波一同离任,任期内收益为-21.31%。三位基金经理均没能为该基金带来正收益,或为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业绩始终处于倒数的关键原因。

从投资风格来看,张霖的持仓换手率非常高。据数据显示,张霖自2018年1月5日起接管新华战略新兴产业混合,2018年半年报显示基金的换手率为595.83%,2018年年报显示基金的换手率飙升两倍为1243.05%,风格非常激进,但效果却十分逊色。

权益老将尚且如此,“新人”的业绩也难有亮点。从今年内的新华基金权益产品业绩看,尽管A股在一季度大幅上涨,但该公司还是有不少产品都表现不佳。其中,截至6月14日收盘,新华恒益量化(004576)今年内仅上涨0.72%,是该公司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中,除崔建波管理的新华行业轮动外表现最差的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新华恒益量化成立于2017年9月1日,不仅今年内业绩表现不佳,从累计收益来看,截至6月14日收盘,净值还亏损达18.90%,累计单位净值为0.8111元。

新华恒益量化成立时正值蓝筹行情爆发之际,但从该基金当年四季度的重仓股来看,却仅有保利地产、青岛海尔这2只蓝筹类个股,其余多为矿业股、零售及机械股,因而该基金成立初期的净值走势并不平稳,2017年四季度亏损1.61%。自2018年以来,受A股市场回调影响,该基金净值持续震荡走低,全年合计亏损18.30%。

今年一季度,由于股市反弹,新华恒益量化净值也止跌并开始上扬,但仍大幅跑输沪深300涨幅,一季度沪深300大涨28.62%,而该基金仅上涨8.13%。4月底以来,A股市场再次回调,导致该基金净值随之下滑,不到3个月已经亏损了6.85%,一季度的盈利几乎尽数回吐。

该基金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成都银行、海澜之家、道明光学、中国银行、天奥电子、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中国石油山西汾酒中国太保,可以看出,银行、保险、石油化工等大盘股是其重仓的方向,而在A股4月份后整体行情不佳的情况下,这些行业个股也无惊喜可言。

作为新华恒益量化的基金经理,张永超虽历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量化投资经理、北京乐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但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仅有2年多。

目前,张永超一人同时管理着5只基金,而在2018年以前,其管理的基金类型始终都是权益基金,但从今年开始竟然出任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不禁让外界怀疑新华基金的人才窘境正在愈演愈烈。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新华基金目前共有19名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年限超过5年的只有3人,3年以下经验的基金经理有7人,占到了四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