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只是“做做样子、橡皮图章” 独立董事知多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马大爷:小钟老师,最近我去参加股东大会,发现有一个独立董事述职环节。一共3名独立董事,述职的内容都大同小异,说自己参加了几次董事会,发表了几次意见等等,感觉照着同一篇稿子念了3遍。那独立董事到底是什么?他们和其他董事有什么区别?

小钟老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本质上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对公司全体股东负责。其“独立”体现在两方面:形式上,独立董事必须独立于公司之外,与聘任的公司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关系;实质上,独立董事能够独立履行职责,在判断时不依赖和屈从于外界的压力和影响,不受到利益集团,特别是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干涉和牵制,能够从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出发,对董事会的决策做出独立意愿的表示。

马大爷:公司董事本来不就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吗?那为什么要设立独立董事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小钟老师:独立董事制度起源于美国,设计的目的在于约束控制股东及管理层的内部控制,以形成权力制衡与监督。设立独立董事的初衷,是想通过在董事会内部形成制衡与约束,革除法人治理结构的弊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马大爷:那我们国家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独立董事制度的呢?国内上市公司都必须设立独立董事吗?

小钟老师:200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标志着独立董事制度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中的建立。2002年,证监会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一步推动了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明确了独立董事应独立于所受聘的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且不得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外的其他任何职务等内容。2005年,《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设独立董事,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从法律上明确了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加强了对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聘任独立董事超过1万名,平均每家公司聘任3名。

马大爷:如此说来,独立董事还挺重要。可是独立董事制度已经在我国推行了快20年,这些“独董”却没有什么存在感,好像只是在股东大会上做个述职。他们到底有哪些职权?这项制度到底是如何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的呢?

小钟老师:独立董事除了拥有普通董事的职权外,还具有提议聘用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提议召开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和咨询机构、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向股东征集投票权等职权。另外,公司重大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独立董事做出判断前,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作为其判断的依据。对于公司的重大事项,独立董事还应当经过独立判断发表独立意见。大股东、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往往推选了自己的代言人获得董事会的席位,因此在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博弈中,独立董事更多地要根据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来行使职权。

马大爷:小钟老师,虽然你这么说,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独立董事既不“独立”,也不太有话语权,即使想帮我们中小股东说话,董事会也不会采纳,好像只能做做样子。

小钟老师:马大爷您的感受并不是个例。独立董事制度推行至今,确实存在“花瓶董事”“橡皮图章”一类的问题,很多独立董事很难真正做到在董事会中独立发表意见、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发声,但是,独立董事制度在制约和平衡各方利益,监督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防止权力滥用等方面确实存在着积极意义。因此,证监会、交易所和自律组织等都在积极推进独立董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我们也相信随着各方努力,独立董事能够不只是“做做样子”。这其中,也需要广大中小股东积极参与,主动与独立董事进行沟通,反映自身利益诉求、了解公司决策等信息,来检验独立董事制度的有效性、帮助探索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方向。

马大爷:明白了!小钟老师,说到底也不能只怪独立董事们,我们中小股东也该努把力,先把自己的需要告诉他们。我这就回去看看,我投资的那几家公司的独立董事都有谁,该怎么联系,最近正好有几个专业方面的问题不懂,正好咨询他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