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伦通开闸 资本市场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孙越 记者 马婧妤 祁豆豆

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时逢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于昨日举办沪伦通启动仪式,沪伦通宣告正式开通。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在当天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简称“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还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双向开放迎来大动作

推出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沪伦通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的《联合公告》列明了实施沪伦通项目需要遵循的原则。

根据《联合公告》,沪伦通是上交所和伦交所之间的双向安排,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两部分。东向业务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下称“中国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西向业务指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下称“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上交所和伦交所在各自规则中明确了双方上市公司参与沪伦通需满足的条件。其中,东向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人,应当是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名单高级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人,应当是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上市名单。后续上交所和伦交所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发行人范围进行调整。

起步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开展中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参与跨境转换的市场主体范围。

按照《联合公告》,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跨境转换业务须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跨境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起步阶段,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存托凭证发行上市遵循主场原则,适用存托凭证发行上市地的法律及规则。同时,基础证券发行人也须继续遵守其注册地和基础证券上市地的有关规定。沪伦通下的交易结算活动遵循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

根据《联合公告》,中英监管机构将在尊重各自执法管辖权的前提下,遵照《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安排,加强沪伦通项下的监管和执法合作,以保护两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两地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沪伦通西向业务开启第一单

沪伦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沪伦通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

需要注意的是,沪伦通与沪深港通机制并不相同。沪港通、深港通是两地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而“产品”不跨境;沪伦通则是将对方市场上市公司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不跨境。

作为沪伦通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发行的GDR(代码HTSC)于伦敦时间6月17日上午9时在伦交所附条件挂牌交易。华泰证券GDR每份价格为20.5美元,假设本次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将为16.92亿美元。

从17日交易表现来看,华泰证券GDR小幅高开,开盘价报21美元,比发行价高出2.44%,盘中小幅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涨3.66%,报价21.25美元。

华泰证券介绍,公司GDR发行创下了近年来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发行,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

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发布信息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昨日也发布消息表示,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