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4天期逆回购重启 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4天期逆回购重启 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来源:金融时报

“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6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表示,在此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于2019年6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继上周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后,本周一再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显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意在维护半年度流动性平稳跨季。同时,在近期市场流动性受多因素影响一度出现结构性紧张的情况下,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进一步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全力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6月17日当天,公开市场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通过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实现1200亿元的净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是四个半月前的2月1日。彼时央行在春节前进行14天期逆回购,有效对冲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市场人士表示,17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刚好可以跨过半年度时间节点,有助于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实际上,“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的提法,在6月13日和6月14日连续两天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已经连续出现。

6月1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19年6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

这是央行在暂停了近5个月的28天逆回购操作后,连续3天在公开市场上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6月12日、13日、14日,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展开了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的28天逆回购操作。从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合计开展逆回购2750亿元,当周逆回购到期2100亿,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5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并且交易量远超过7天期品种,显示央行重在投放跨季资金,满足金融机构对跨季流动性的需求,全力维护半年度末市场流动性。

随着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市场利率也保持了平稳态势。上周货币利率R007和DR007虽有小幅回升,但整体仍位于2.5%左右的低位水平,显示流动性整体依旧充裕。

显著缓解结构性紧张

在总体流动性平稳的背景下,不少市场机构高度关注流动性分层,即市场流动性的结构性问题。

“央行持续资金投放,整体流动性充裕,表现为R007、DR007高位回落,并保持平稳,但一些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流动性依然紧张。”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一方面,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同业存单发行并不顺利;另一方面,近期一些结构性账户流动性风险上升,很多金融机构开始重新梳理交易对手,提高质押券要求,导致流动性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相继重启28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外,人民银行在6月14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央行的再贴现和SLF操作可以直接向银行体系注入基础货币,能够更直接、更迅速地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和信用被动收缩的问题。本次提高再贴现和SLF额度后,中小银行年中流动性压力将得到缓释。姜超同样表示,这其实是增加了中小银行直接向央行借钱的能力,可以显著缓解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

兴业研究发布报告分析称,央行通过再贴现、SLF等措施直接向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可以缩短流动性传递链条,避免市场行为导致的流动性传导不畅,将有效缓解流动性的局部不均衡。该报告认为,在总量合理充裕的背景下,央行又采取为中小银行定向注入流动性的措施,未来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对于近期流动性分层问题,金融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6月初,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