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何以青睐新兴国家?

时代周报

关注

  外资何以青睐新兴国家?

  陶短房 财经专栏作家

  一年一度的《全球投资趋势报告》,被称作“全球化衡量标尺”。

  6月12日,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贸发会议UNCTAD)发布2019年度《全球投资趋势报告》。《报告》之所以受到格外瞩目,是因为它发出了一连串异乎寻常的警告信息。

  首先,全球范围内FDI大幅下降。报告显示,2018年度全球范围内FDI大幅下降至1.3万亿美元,同比降幅高达13%,这已是FDI数值连续第三年下降。

  其次,美国企业海外投资阶梯式下滑。长期以来,美国企业海外投资指标遥遥领先,是这一数据榜首的常客,但2018年度美国企业海外投资净值竟阶梯式下滑至令人瞠目结舌的第157位。

  再次,发达国家FDI直投水平下降是全球FDI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不仅美国,整个发达国家海外直接投资水平均直线下降,2018年仅有5570亿美元,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欧洲2018年海外直接投资只有1720亿美元,同比缩水约一半。

  UNCTAD秘书长基图伊(Mukhisa Kitu-yi)和贸发会议投资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James X. Zhan)指出,“政策而非经济因素”是导致上述一系列“全球化衡量标尺”红灯亮起的关键。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年初推出“税改”,此后又采取一系列措施促使美国企业资金回流并减少海外投资,而美联储又一改此前长期实行的量化宽松措施,连续加息,令资金回流提速。美国向来是全球FDI大户,这个“超级引擎”突然反向运转,影响自然是巨大的。

  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情绪和反全球化思潮上升的背景下,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着手限制外资对本国战略性经济部门的投资。

  新版《全球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范围内共有22项价值5000万美元以上涉及新兴战略产业的海外投资并购,其中价值1500万美元的这类项目被各国政府以“国家安全”或其他理由叫停,相当于全球FDI当年总值的12%,其中最大一笔是美国以“国家安全”理由阻挠新加坡Broadcom公司以11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

  FDI的变化是全球企业供应链和未来国际贸易关系变化的晴雨表,FDI数值的大幅下降令人担心,未来会否重演20世纪30年代初因美国《斯姆特-霍利法案》而引发的全球贸易“断片”,及随之而来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可怕一幕?

  但UNCTAD报告同时指出,由于“特朗普税改”效应已大幅消退,相反美联储似已开始减缓加息趋势,这些都可能缓解FDI数据下滑的压力。因此,对今年FDI数据作出“温和反弹约10%”的谨慎乐观的预期。

  更大的积极因素则在美国和工业化国家以外。印度、越南、新加坡……许多新兴国家经济学家和专业刊物均指出,2018年度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吸引海外直投数据逆市增长2%,在这些国家的海外直投已占全球资金流的54%,是有统计以来首次过半。这将促使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比重上升,对全球经济版图的变化,构成更深远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