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国企并入央企 央地混改升温

时代周报

关注

  多地国企并入央企 央地混改升温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北京

  近日,央企与地方国企并购重组进入密集落地期。6月初,国内第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马钢集团51%的股权。同一时间,招商局集团将控股辽港集团,成为大连港、营口港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去年年底以来,海峡股份、云铝股份、驰宏锌锗、贵研铂业、锡业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拟与央企进行并购重组,控股股权将出现转移,实际控制人由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并购重组是混改推进的特殊方式,这几年一直都有企业在探索落实央地混改。此轮央地混改升温,可能与混改本身多维度加快推进有关。”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央地混改,尤其是同行业内央企控股式的央地混改,有利于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加快去产能任务落实,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

  多个地方国企并入央企

  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马钢集团51%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的背后是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较低的问题。“前十名钢铁企业的产量加起来,份额不到40%,距离钢铁产业集中度达到6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钢铁行业重组的空间很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作为安徽省属国企,马钢集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旗下的马钢股份是A+H股上市公司。2018年,马钢集团实现粗钢产量1964万吨,资产总额970亿元。中国宝武成立于2016年12月,由原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重组而来,是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2018年,中国宝武资产规模达到7395亿元,总产能约7000万吨。此番重组后,中国宝武的总产能将增至约9000万吨,无疑将提高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

  类似上述央地混改的案例还有很多。同样在6月2日,营口港和大连港均对外披露,通过无偿划转,招商局辽宁将持有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辽港集团51%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5月15日,海峡股份发布公告称,海南省国资委拟将所持公司控股股东港航控股45%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远海运之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刘兴国认为,本轮央地混改是想借助混改的机会,以股权划转的方式,将地方国企并入央企,因此表现为股权划转、控制权转移两个主要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企混改由“点”向“面”铺开的步伐加快。

  此前发改委方面曾透露,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骤增至160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涉及107家央企和53家地方企业。

  中国黄金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前民营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地方国企推进混改时,民企参与的积极性不强,而央企具备资金、信用等方面的优势,地方国企与央企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考虑到未来国家可能会对资源型、能源型行业进行产业链方面的规划布局,这些行业实行央地混改的可能性较大。”

  重组走向专业化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比去年增长9%。其中,有20家央企2019年净利润目标是12%,超过9%的整体目标,包括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等。

  刘兴国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要实现上述利润增长目标并不容易。中央企业需要在成本管理、技术进步、市场多元化等多方面采取必要措施,在业务扩张方面,也应有所取舍,不能单纯为了做大规模而大量涉足盈利能力不佳的业务领域。

  “从央企现状来看,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着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时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将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使得企业资源相互融合,增强竞争优势。

  刘兴国认为,央地混改可以实现双赢。一方面,央企通过参与地方国企进行混改,可以快速完成市场拓展,或是延伸产业触角,获得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地方国企通过引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央企带来的资金支持,甚至可以在技术、市场上获得来自入股央企的支持,“有了央企参与的背景,企业在发展上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

  以中盐西南公司为例,5月17日,由重庆盐业集团改组而来的中盐西南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家盐业体制改革以来的首例央企与地方企业整体重组。“中盐集团将通过中盐西南公司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的市场布局,中盐西南公司的优质盐产品也可以充分利用中盐集团的全国性网络,迅速走向全国市场,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换。”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在中盐西南公司成立大会上如是表示。

  去年,中铝集团在云南启动了千亿级整合,引发广泛关注。中铝集团重组云冶集团,将云铝股份与驰宏锌锗纳入麾下。云铝股份在公告中曾表示,股权划转有利于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以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领军优势,同时有利于将中铝集团打造成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一段时间围绕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重组步伐将会加快,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专业化、产业化重组将成为主要方式,带动央企主业做大做强。”李锦分析道。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央企之间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可能并不会成为主流,更多的是采用央地合作、平台搭建等方式,从产业链条、企业自身发展和市场布局等角度去推动国企重组。

  并购难题

  央地混改并非“一混就灵”,其中也面临不少困难。

  对一些地方来说,本地国有企业不仅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税源之一,还能带动当地人口就业。地方国企并入央企后,其税收在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归属问题值得关注。

  刘兴国表示,从税收与利润上缴层面看,央地混改会遇到一些阻力,这需要在混改方案设计中加以解决,或者从中央层面对税收与利润上缴事宜做出新的安排,确保地方政府有足够动力去推进落实将地方国企的控制权划转给央企。

  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集团为例,据财新网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未来马钢集团的税收和注册仍留在地方。另有资深人士表示,按照以往重组方法,还要兼顾地方财政的收入。

  另一方面,对中央企业来说,并购重组的对象并非都是实力雄厚的地方国企,也有一些经营困难、财务周转不灵的企业。

  今年1月,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沈阳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框架协议,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开启了今年央地混改的第一单。目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对沈阳机床的重组正在进行中,不过公告中并未提及,此次央企入局是否将占有控股权。

  沈阳机床虽然是中国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但长期以来债务负担比较沉重,曾一度面临退市的风险。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计397.44亿元,负债合计386.81亿元;营业总收入64.91亿元,利润总额-21.79亿元。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去年11月在“中国改革论坛”上曾表示,公司的“杠杆”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计划经济时期,一直是由国家供养,“拨改贷”(拨款改贷款)政策后,形成了第一笔杠杆;第二,作为东北基础工业领域的企业,此前吸收了一些经营不佳的企业,背上历史包袱;第三,为提升竞争力,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

  “进行此类合并,央企作为新的控股股东如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剥离过剩产能,形成一个有活力的新机制,这是一个难题。”万喆说道。李锦认为,央地混改中,要把现有的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形成产业链,打造新动能。而历史包袱等消极因素,则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

  此外,万喆认为,地方国企在人事任命、投资布局等方面由地方国资委等部门统一管理,并入央企后,公司治理层级如何安排,是否能够实现合并与转换,从而实现由新的控股大股东、董事会来进行人事任命、投资布局等都是较大的难题。

  李锦也指出,央地混改通常会面临组织机构调整、产权划分、产业链条协同、企业文化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重组的效果将受到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