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叫停“竞价挖人” 引导人才良性流动

时代周报

关注

  叫停“竞价挖人” 引导人才良性流动

  盘和林 财经专栏作家

  6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出支持中西部地区稳定人才队伍,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 叫停“竞价挖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人才在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逐渐地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当政者意识到,于是,各种各样的人才引进计划竞相落地,人才得到重视本是好事,但是在密集的人才引进计划中,一些隐患也开始暴露出来,“孔雀东南飞”现象即是其中典型一例。东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整体上领跑全国,高质量发展转型需求相对而言更为迫切,所以各城市也更加需要人才为城市的转型发展提供动力。但人才对欠发达地区的重要性,丝毫不逊色于发达地区。尤其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本就不如发达地区,而地区的人才储备直接影响到未来的发展。

  然而,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属于稀缺资源,如果城市不通过人才引进竞争的话,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会被边缘化。因此,不仅二线城市,这一系列人才引进计划也将许多三四线城市裹挟在内。

  从城市的角度来看,除了参与竞争,并且不断给出更优惠的条件以外,可以说别无选择。然而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最终的局面却并不是最优的,这样的竞争颇有些“囚徒困境”的意思。这也是中办、国办明确提出“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的原因之一。

  其实,从经济发展程度与人才吸引相互促进这个角度来看,欠发达城市即使通过非常优惠的条件暂时吸引了一些人才入驻,但能不能将人才留下来同样是个问题。引入了人才,是要让他们充分发挥才智、创造价值,这就需要合适的产业平台,而这又往往是欠发达城市所缺乏的。最终欠发达地区可能眼睁睁看着辛苦引进的人才“孔雀东南飞”。

  对于欠发达城市而言,与其在落户、购房等方面花大价钱引进人才,不如先把精力放在做大做强产业,为人才创造施展才智的舞台。君不见,在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持续上升的背景下,“逃离北上广”一度甚嚣尘上,然而人才最终“回流”再次证明一线城市对人才还是有吸引力。

  同时也要看到,做大做强产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做大做强,都是需要精细规划的,只能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其实对于很多内陆城市来说,当务之急并不是引进人才,而是留住人才。像西安和武汉这样的城市,高校众多,潜在的人才储备完全不输一线城市,但是人才流失情况依然严重。

  为尽可能避免人才竞争对欠发达地区人才队伍稳定性的负面影响,从现实考虑出发,中央政府层面反对“竞价挖人”的保护性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发达地区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但是从根本上说,欠发达地区只有练好内功,真正做大做强产业,并为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的环境,才能真正对人才形成吸引力,实现人才吸引力和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