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充分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

时代周报

关注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开板仪式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证监会将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同时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但其意义远不止于此。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话说,这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市场板块,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

长期以来,A股在新股发行上实施的是审核制,这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实际上是有关部门对相关股票进行了“背书”,以致从股票发行,到上市以及之后的再融资,这一系列过程中市场力量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而科创板则有着全新的流程。

根据证监会《实施意见》,科创板企业上市实行交易所先审核,证监会再注册的模式。交易所走上第一线,行政手段弱化,跨出了从审核制到注册制的关键一步。而相较于审核制,注册制真正意味着将对拟上市公司的审核权和已上市公司的定价权交给市场。

在如此重大的变革中,信息披露是关键的一环。在注册制下,监管部门的责任是保证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不对拟发行的证券作实质性价值判断,投资者自行判断证券的实质价值,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在这里至关重要。

科创板的运行逻辑已经初步显露。科创板开板之后,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率先获得证监会IPO注册。出乎此前人们的预料,首先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并非首批提交注册申请的企业。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何以能够坐上科创板的“头班车”?媒体披露,除了公司盈利能力大幅高于其他申请企业之外,两家企业的问询回复极为细致更是一大亮点,而这些质询问答在网上公开,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投资人都可以实时查看。“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此次全新的交易制度、中介生态和退市制度也让市场对科创板充满期待。尤其涨跌幅交易制度的松绑将激发出市场的活力,而按照科创板的退市制度,不仅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将退市,主业“空心化”的企业也不能在市场长期滞留。

过去舆论诟病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频频违规违法却惩处乏力,现在科创板有望从制度层面予以化解。

科创板将深刻革新A股生态,而从长远角度,由于打通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与联动机制,科创板还会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全面发展的重要杠杆。众所周知,没有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全面发展就无从谈起,而科技创新则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支持。

任何制度创新都要用实践来检验,作为资本市场的“试验田”,科创板免不了会遇到“风风雨雨”。

实践中的磨合需要理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也需要尽早研判和预警。让科创板改革行稳致远,未来各方的合力仍然必不可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