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商格局生变 有强大生态效应者得天下

第一财经

关注

  电商格局生变 有强大生态效应者得天下

  知一

  [4月,天猫宣布,2019年将有超过50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发。]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沉浮20年,如今已成为理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观察消费升级和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

  电商发展到今天,经过多次升级和转型,与刚起步阶段的电商已有天壤之别,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在连接消费者的需求端和生产者的供给端过程中,电商已经完全重构了消费场景和生产链条,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消费观念和对生活的重新认识,而且能整合商家和生产者的资源、供应链及平台,使商品、服务全面打通,创造性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所以,未来的电商,不仅要能满足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消费体验,还要有强大的生态效应,赋能生产企业,为品牌方提供巨大的增长机会、市场分析以及产业链重构的能力。

  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利用20年积累的用户和技术研发团队,加上成熟的大数据和IoT(物联网)技术,以及最近几年力推的“天天工厂”和“C2M产区”(用户直连制造)计划,形成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强化了自身在电商领域的稳固地位。

  电商成为供给侧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平台,一端承载着7亿多人的品质化消费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中国最广泛的制造商和产业带,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供给侧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阿里还将帮助1万家工厂和100个产业带进行数字化升级。

  诸暨天川袜业有限公司就是这一计划的受益者。去年跟淘宝天天特卖合作,它新上了一套IoT数字化工厂改造的系统,所有机器都配有一个小小的芯片,可以将消费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的数据打通,实现产销协同。工厂负责人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查看所有机器的状态,提升了处理速度同时又可以快速进行产能调配。

  淘宝、天猫平台对生产端的数字升级和赋能,还有一个预想不到的效果,那就是重构产业链条,让企业可以突破区域限制,根据地域和资源优势来更好布局工厂。比如江苏森虎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袜业批发销售,创始人是江苏盐城人,此前在诸暨有工厂,但由于人工费用逐渐昂贵,跨地域管理效率不高,创始人关掉诸暨工厂,回到老家盐城开设了工厂。

  按照传统经验,把工厂开回盐城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情,因为离开了诸暨袜业产业带,很难实现上下游的互通,以及解决销售通路。但淘宝帮他们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以及销售渠道的问题,用数字化工厂来进行产业赋能,在这个过程中,基于数字化工厂,可直接在线上完成上下游的联动;基于淘宝,可解决销售通路。如今,森虎公司也成为年销售额近4个亿的电子商务团队。

  6月10日,淘宝天天特卖宣布,天猫618刚刚进行到10天,它已经为中国的产业带工厂带来3亿笔订单。在C2M模式和数字工厂的双重保障下,很多产业带由此引爆。

  赋能品牌,电商平台成爆款制造机

  中国有庞大的中产消费群体,稳定的经济发展,给中外各类品牌带来强大的吸引力。随着电商崛起和新生代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品牌的市场争夺战已经从线下转向了线上,已经从商场蔓延到电商平台。

  4月,天猫宣布,2019年将有超过50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发。这意味着,今年一整年,平均每0.63秒钟就有1款新品要在天猫发布。有分析指出,如今品牌发布新品的速度越来越快,和消费升级趋势下细分市场的环境,以及天猫的大数据赋能,均有密切关系。

  新品在天猫“首发成爆款”已经成为了现象,这些数字和结果反向推动了品牌进一步加速上新。无论是海外大牌,还是本土国货,都在天猫618获得了巨大的增长。美国科技清洁品牌Shark,在天猫618一开场,就卖出1万把蒸汽拖把,店铺总成交额同比猛增140倍。

  2018年4月,Shark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进军中国后,Shark很快入驻天猫,但截至2019年2月,店铺销售都没有起色。转折始于2019年3月。通过与天猫的深入交流,Shark意识到自己还可以发力家居清洁领域的两个细分品类——蒸汽拖把与手持吸尘器。

  “吸尘后还要拖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特色。而且,中国家庭很少铺地毯,小朋友更多直接在地板坐、爬,面临沾染地板细菌的危险,所以妈妈用户很需要一个能为地板除菌的清洁产品。”天猫智能居家行业专家琳允表示。

  当时,Shark中国区团队也打算推广蒸汽拖把。来自天猫的反馈,进一步坚定了他们集中资源、率先打爆蒸汽拖把的决心:上线许久的P3经过改良,变得更加轻便好用;今年4月推出的主打入门级的M11,拥有白绿、白粉的时尚配色,外观更贴合白领、潮妈的审美。

  Shark蒸汽拖把在天猫的销量快速攀升,到了天猫618开启当天一跃成为这一细分类目的销量第一。天猫大数据还显示,当消费者搜索吸尘器时,会主动加上“小型”“桌面”“车载”等关键词,这显示出手持吸尘器正是重要消费趋势。根据天猫建议,“随手吸”,这款Shark的无线手持吸尘器产品同样正在收获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它只有一瓶红酒大小,重量相当于一瓶可乐,吸力却高达7000帕,可以吸灰尘、宠物毛发、饼干碎屑以及螨虫。

  中国老字号品牌冷酸灵也从天猫大数据中受益良多。作为国民牙膏品牌,冷酸灵最近几年沉寂过很长时间。去年开始,冷酸灵又突然因为火锅牙膏爆红网络,前不久,冷酸灵和火锅品牌小龙坎跨界推出了一组火锅牙膏,分为标准中度辣、川渝微微辣、传闻变态辣三种口味,与之相对应的是普通火锅的中辣、麻辣火锅的微辣以及挑战味蕾极限的终极辣,消息一出,就登上了微博热搜。

  其实,这一刻到来之前,冷酸灵在天猫助力之下,为转型成为新国货蓄势已久。冷酸灵2012年就入驻天猫旗舰店,但此前发展比较缓慢。从2018年设电商部,开始真正发力线上旗舰店运营后,才有了爆发式增长。去年天猫双11期间,冷酸灵旗舰店同比增长超过200%,领先行业增速。改变直接来自于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并推出新品之后。通过天猫大数据,冷酸灵发现,如今的90后、95后更喜爱新鲜事物和新鲜口味。于是,2018年双11,在天猫的牵线下,冷酸灵首次尝试IP联名,上线变形金刚版牙膏套装,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在后续的双12、年货节等节点,冷酸灵继续推出IP跨界产品,比如推出中国传统节气款牙膏,并在牙膏套盒中附上类似“祝你2019C位出道”等字样的DIY贴纸,产品一上线就成了爆款。过去品牌经营更多依靠商业直觉和感性决策的模式,风险高且难以复制。只有在充分的市场调研与消费者测试基础上,新品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乃至爆发。天猫大数据的出现和洞察,让缩短新品研发周期和全面市场调研之间,不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下沉市场,寻找新消费群体

  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趋于稳定,下沉市场成为电商必争之地。淘宝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在下沉市场获取了更多新用户。财报显示,2019财年,淘宝天猫新增的超1亿年度活跃消费者中,有77%来自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这些消费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也是促进均衡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题中之义。

  来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618,天猫优品拉动下沉市场消费同比增长176%。其中天猫优品大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79%,为天猫贡献增长8.7%,销售覆盖全国近16000个网点。整体消费规模山东首次破亿,河南再次破亿。

  很多高端奢侈品牌,也从下沉市场中寻找到新的消费群体。法国娇兰是一个奢侈化妆品品牌,在原来的认知体系中,这种奢侈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可能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40岁以上的“贵妇”。但相关研究报告和数据,正在颠覆这种认知。

  CBNData数据显示,近年来天猫平台上90后人群稳步增长,95后人群增速迅猛,00后人群也越来越多。消费群体越年轻,消费需求越呈现出细分化趋势。而且,一些研究报告还发现,中国三四五线的小镇青年购买力崛起。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三四五线城市的年轻群体需要背负的经济压力要小得多。

  如何找到和触达这部分小镇青年消费群体?仅依赖线下门店、专柜是远远不够的,娇兰借助天猫开始了中国新中产寻找之旅。2016年9月,娇兰正式登陆天猫平台,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完成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据法国娇兰中国区总经理周海茵透露,娇兰天猫旗舰店中85%的生意来自新顾客,其中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占比约50%。借助线上触达低线城市后,周海茵发现中国市场的潜力比她此前预估的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