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减税见成效 5月增值税同比下滑20%

第一财经

关注

  万亿减税见成效 5月增值税同比下滑20%

  陈益刊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39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0%。而今年1~4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为12.4%。]

  2019年新增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中,增值税减税占了近1万亿元。随着今年增值税深化改革在4月1日正式启动,比如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等,万亿级增值税减税效应在5月份开始显现,增值税收入从前4个月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转为两位数的负增长。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39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0%。而今年1~4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为12.4%。

  国内增值税收入“过山车”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减税带来的减收。今年4月1日开始,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也享受了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旅客运输服务也被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不动产支付进项税可一次性全额扣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

  按照此前财政部官员测算,新一轮增值税深化改革举措减税全年将超过1万亿元。由于企业4月份增值税在5月份缴纳,因此5月增值税收入数据真正反映了4月份增值税深化改革启动后的减税情况。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5月份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这也直接导致了5月份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由高增长转为大幅下滑。

  增值税深化改革对政府来说收入是减,对企业则是收入的增加。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调研多家制造业企业发现,经济下行加之复杂的外部形势,让企业经营压力大增,而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则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企业经营压力,给传统制造业企业腾出转型空间。

  主要生产铜的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冶有色”)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2018年收入约560亿元。公司财务部主任张爱军告诉第一财经,增值税是企业缴纳的主要税种,去年一年缴纳增值税约2.86亿元。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大幅下降了3个点,大概今年能实现减税3000多万元。

  由于近年来铜冶炼加工费下降,环保投入不断加大,加之大冶有色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前退休人员福利支出较大,导致大冶有色近些年利润并不高。

  “我们预估今年公司盈利5000万元,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市场不景气,5月份铜价下跌了近4000元一吨,我们本以为会亏损比较多,但刚好减税好处在5月体现了,减税好处刚好弥补了市场不好带来的铜价下跌,亏损还减少了。”张爱军说。

  黄石市福星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这次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生产升成本,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受减税降费利好和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公司计划今年投资几千万扩大生产线,并加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该负责人预计,今年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将给企业减税240万元。

  处于转型中的百年企业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负担减轻。以该公司2018年度经营水平估算,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将减少税费支出(不含企业所得税)近3亿元。

  华新水泥财务负责人吴昕表示,国家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将极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扩大盈利空间,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

  事实上,在这一轮增值税减税中,制造业是最大的受益行业。在增值税深化改革首月减税1113亿元中,制造业行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处于增值税链条中间环节的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416亿元。适用9%税率的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实现净减税32亿元、12亿元、7亿元。

  一些减税企业也将一部分红利拿出来让渡给消费者,一些商品价格下降让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增值税减税好处。

  主营明火炊具的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一年销售额在38亿元左右,公司副总经理干文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预计今年公司增值税减税2000万元左右。公司会将其中一部分投入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降价促销来提升销量。

  除了增值税减税外,今年5月1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最高的20%降至16%,社保降费可减负3000亿元。另外7月1日起3000多亿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负政策实施。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2万亿元减税降费效应将集中在下半年,效果会更加明显,这无疑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