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偏股基金上半年业绩收官战白热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距离上半年业绩收官不足两周,主动偏股基金的业绩差距非常接近,主动偏股基金冠军花落谁家再度吸引了公募行业的视线。目前,银华、宝盈、前海开源旗下皆有主动偏股基金业绩超过50%,成为上半年的夺冠热门。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6月以来股市轮动较快,前十名基金业绩非常接近,预计最后两周业绩收官战将更加白热化。

首尾相差不足5%

前十名基金业绩接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收盘,今年以来银华农业产业暂以51%的收益率位居主动偏股基金首位,宝盈新锐、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两只基金分别以50.77%、50.13%收益率位居二、三名,与目前头名的收益率差距仅仅只有0.23、0.87个百分点,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足以改变现有名次。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偏股基金前十名之间业绩差距非常小,目前排名第十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6.43%,与目前排头名的银华农业产业收益率差距仅有4.57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在不足5%的业绩差距中就有10只产品排列其中,上半年的业绩收官战也将因此存在较大的变数。

从公司层面看,银华、宝盈、前海开源旗下各有主动偏股基金产品跻身前三名,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3只产品目前皆位居业绩前十,收益率在46%-49%之间,景顺长城基金或将成为入围业绩前十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排名比较接近,这具有一定偶然因素。

该基金经理分析,从今年市场风格来看,A股市场的贝塔特征比较明显,市场是一季度大涨,二季度调整的格局,多数绩优基金都是跟随大盘涨跌而起伏;另一方面,市场的阿尔法主要集中在农业、食品饮料等强势板块,但这两大板块涨跌幅也比较接近,这导致即便获得超额收益的绩优基金,在获取阿尔法能力上的差异也不大。

从中信一级行业看,截至6月17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以来涨幅为47.57%,而农林牧渔板块涨幅为47.26%,板块间的收益差距并不大。

上半年业绩排名

仍存较大变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绩优基金可能皆处于相对较高仓位,基金的持仓结构成为决胜业绩“收官战”的关键因素。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在一季度春季行情中,高仓位是基金净值跟上市场的主要策略,二季度股市出现震荡可能会让部分基金仓位发生调整。

该基金经理称:“针对二季度以来的股市调整,有的基金经理实施了降低仓位、调整结构的操作,有的则依靠精选个股获取阿尔法。不过,鉴于相对收益考核的机制,基金经理仓位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从今年一季度披露的持股仓位看,目前业绩前十名持股仓位区间为86%-95%,皆处于高仓位运行状态。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除了风格过于灵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外,一般主动偏股基金都有仓位上下限限制,他所管理的混合基金在股市调整中减轻了10个百分点仓位,但多数基金仓位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在这位投资总监看来,在绩优基金仓位调整有限的条件下,持股结构的变化就成了基金净值变动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该投资总监认为,主要还是看前十大重仓股的表现,目前前十名基金业绩差异很小,进入6月份以来,市场变化也比较大,板块之间轮动较快,有色、医药等板块发力,农业、食品饮料行业高位震荡,可能对相关重仓此类板块的基金产生不利影响,预计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还会有较大的变化。

谈及主动偏股基金业绩的重要性,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总监认为,之所以公募基金比较看重主动偏股基金排名,是因为排名侧面反映了公司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各家公募都希望打造明星产品,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进而带来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

该市场总监称:“部分公募依靠押对板块博取短期业绩排名的行为,很难带来很明显的效果,业绩的持续性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