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规模激增 多只ETF份额出现10倍以上增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018年至今,股票型ETF的流通份额从704亿份激增至2176亿份,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骤增209%,多只ETF份额出现10倍以上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指数基金,尤其是ETF产品是近年来市场上发展最亮眼的基金品种之一。自2018年初到现在,ETF份额大幅提升,发展势头极其迅猛。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从2.7万亿元下降至2.5万亿元,但2018年至今,股票型ETF的流通份额从704亿份激增至2176亿份,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骤增209%,多只ETF份额出现10倍以上增长。华安基金发行的创业板50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场内份额从2.8亿份提升至150亿份,此前还一度超过200亿份,该基金份额涨幅可谓ETF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迎史上最好发展时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产品,尤其是ETF产品正在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ETF要想迎来真正的大发展,有两个核心因素。”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分析,一是要有长线资金,二是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目前来看,这两方面都已经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以前指数基金是牛市品种,只有在牛市下半场才会红火起来,但是现在投资者正越来越认可ETF的工具性,将其视为选时的工具。他分析,以公募养老FOF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正在持续入市,对于公募养老FOF而言,ETF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底层资产。

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市场一路下跌而ETF的份额逆势上涨,这说明投资者将指数基金作为抄底、交易的品种。而随着今年市场的上涨又使得部分指数基金的份额有所流失,这反映了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心态。“在市场下跌时,规模增长,在市场上涨时规模缩减。这说明现在的投资者将ETF作为交易工具,但是还没有作为长期投资、配置的工具。”他表示。

面对当前市场牛短熊长的格局,基金公司也在想办法。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红利、低波等Smart Beta产品,在寻求差异化竞争之余,也希望能够获取长期更好的投资性价比。

国联安半导体ETF基金经理黄欣认为,未来ETF的发展可能会受两方面影响较大。一方面是公募FOF的入市将有利于ETF成为长线资金的底层资产。另一方面,现在要买ETF产品必须有股票账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ETF的发展。“如果未来在互联网平台或其他平台上也能交易ETF的话,将更有利于ETF的交易量和活跃度。”

价格战持续升级

指数产品也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多家基金公司先后降费,一场围绕ETF产品费率展开的价格战在业内轰轰烈烈地展开。

近期,又一大型公募巨头跟进费率价格战,嘉实基金宣布下调中证500ETF费率,将旗下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及托管年费调降至0.2%,这已经是年内第4只年费率降到0.2%的中证500ETF。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平安基金就调降了创业板ETF费率,打破通常0.6%的费率结构,将费率下调至0.2%,随后易方达也将旗下多只ETF费率调降至0.2%。此后,多家公募被动跟随。

“当前指数基金费率下调基本已成一个大趋势。”招商基金全球量化部相关人士分析,一方面,由于分级基金到2020年底不得存续,这导致在同类的被动型产品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了ETF产品。另一方面,在2018年股市下行过程中,ETF规模不降反增,ETF的市场接受度和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已成为国内投资者抄底、做波段的工具。再加上减持新规的实施导致上市公司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在减持方面有所限制,使用股份换购ETF份额的模式渐成趋势。这三个因素使得各基金公司纷纷布局ETF。

头部公司的降费使得各家基金公司倍感压力。一家新布局ETF产品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测算,要想覆盖他们ETF的发行、运营成本,大概需要50亿左右的ETF规模。而据Wind数据估算,在全部股票型ETF中,超过这一规模的基金仅17只。

一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国内ETF费率已经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即便降低10个BP难度也不小,而且监管层并不希望ETF市场开展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大幅降费将让全行业多数处于亏损经营的情况,目前国内不具备全部ETF产品一降到底的条件。

理财子公司

保险系公募纷纷布局

银行理财子公司、险资背景公募也前赴后继,发行指数类产品,将指数基金的门槛越推越高。近期,工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已经有一只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在工商银行网站上销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主要有两大发展方向,一是发展固定收益产品,在该领域内,理财子公司具有天然的发展优势,另一大方向恐怕就是被动指数类产品。“主动权益类产品肯定不是理财子公司的优势项目,但理财子公司也不可能只发展固收产品,指数产品有望成为理财子公司的一大重点发展方向。”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短期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布局尚处于早期阶段,对当前基金公司指数产品的竞争格局影响不大,其影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体现。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分析,考虑到理财子公司的客户结构,理财子公司在短期内可能不太会做单纯的指数基金,而更易倾向于将指数放入其产品中,作为产品策略的一部分。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其实可以承接理财子公司的这部分诉求,从这个角度来讲,理财子公司在指数产品方面的需求可能会成为公募基金的一部分增量业务。

除此之外,保险系的公募也在加紧布局。此前,平安基金布局多只ETF且费率较低,已引发业内热议。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基金公司的ETF资金多来自集团内部资金,针对内部资金调低管理费率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此外,还有部分ETF降费,这些产品属于公司的迷你产品,小规模的基金并不能带来很多管理费收入,通过降低费率努力扩大规模比基金清盘更具性价比。

除了平安基金之外,其他保险系的基金公司也同样有入局ETF的诉求。国联安基金在太保入主之后,在今年发行了其公司历史上第二只ETF,距离其上一只ETF已时隔九年。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国联安将继续在ETF方面进行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