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印股份称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为笔误 律师称涉嫌误导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因“猪瘟疫苗”概念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海印股份于6月17日早间发布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进展公告。公司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

海印股份介绍,公司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地引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一处错误表述,将原公告“一、合同签署概况”项下的“(一)基本情况”的“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海印股份表示,公司就本次因工作疏忽而出现的笔误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公司称合作真实

产品能否按约定获批引关注

6月17日早间,海印股份称,公司收到许启太教授的《声明》。《声明》表示,“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许启太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时间,在曾经发生非洲猪瘟病毒的疫区解除封锁后,对健康生猪进行了复养试验。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复养试验,试验结果将届时公开发布。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与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是真实的。

根据海印股份此前公布的双方签署的合同,“许启太承担完成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登记备案工作,许启太承诺最晚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临时许可,最晚于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正式许可。”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双方“合作真实”,但产品能否顺利上市、销售引发市场关注。

据海印股份6月12日发布的公告,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不过,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澄清回应称,目前正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但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深交所也关注到此事,并向上市公司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取得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和销售临时许可和正式许可分别所需满足的条件及应履行的具体审批程序,与之签署《合作合同》的今珠公司是否具有相关业务资质,截至目前相关工作进展,并分析相关方承诺的可实现性。如相关方承诺无法如期实现是否存在违约责任,可能对今珠公司业绩预测实现情况、上市公司履约保证金及收购选择权等的影响,公司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股东承诺三个月不减持

公司涉嫌误导性陈述

除公布上述《声明》外,海印股份还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的公告。

海印股份称,公司于2019年6月16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邵建聪签署的《关于不减持海印股份的承诺函》。邵建聪称,其于2019年4月26日向公司出具了《关于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自公司减持预披露公告披露至今,其未减持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此外,邵建聪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减持或转让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6月12日海印股份公布公司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之后,公司6月12日、6月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公司的总市值从6月11日的约62.4亿元涨至6月13日的72.8亿元(数据来源:同花顺,按照收盘价计算);不过,6月14日,公司股价跌停。6月17日,公司股价再度下挫,跌幅为4.65%,公司总市值跌至65.6亿元。

在公司股价涨跌之间,相关投资者的利益或受到“伤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