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债144亿卖资产 老牌药企海正药业糖尿病板块或重整

华夏时报

关注

负债144亿密集卖资产 老牌药企海正药业糖尿病板块或重整

当77家医药企业被要求大检查,销售费用及研发投入成为重要关注话题时,另一家药企海正药业(600267.SH)正在为其曾经盲目砸钱搞研发、扩大产能的举动买单。

近日,海正药业将北京与上海两地的4套房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而颇受关注的糖尿病板块未来也或将微调。

在过去的2018年,海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01.87 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3.63%,归母净利润为-4.92亿元,较去年降幅高达3730.15%,而海正药业扣非净利润更是已连续亏损4年。于此同时,较高资产负债率,高研发低研发产出等问题一直摆在海正药业面前。

成立了超过60年的老牌药企海正药业,早在2018年11月就遭遇高层调整,“老掌门”白骅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控股股东海正集团推荐蒋国平接任,此后,海正药业总裁、董事也接连更替。

海正药业新总裁李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份成立了资产优化专门工作小组,资产处置一直都在推进,但海正属于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处置要遵循相关的国资规定,流程、时间方面相对较慢,但公司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有序进行中。

负债高达144亿元

始创于1956年海正药业,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彼时海正药业在业绩上的表现超过同年上市、目前的医药界A股“市值一哥”恒瑞医药,但如今,海正药业与恒瑞医药早已不能相提并论。

2018年年报显示,海正药业归母净利润-4.92亿元,较去年降幅巨大,未能完成经营目标,在2015年至2017年,海正药业去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6万元、-9442.81万元及1356.62万元。

海正药业2015年与2017年仍盈利的背后,是其从政府获得高额补助,2014年-2018年,海正药业从政府获得的补分别为1.68亿元、1.14亿元、5539.85万元、1.39亿元。

海正药业危机早已开始酝酿,2015年-2018年,海正药业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83亿元、-1.41亿元及-6.12亿元,连续四年亏损,已连续四年扣非后亏损。

对于经营业绩持续低迷,海正药业也给出了答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2018年年报显示,海正药业在建工程高达53.32亿元,研发费用为10.33亿元。更为突出的是,海正药业的负债高达144.75亿元,负债率高达66.24%,其中短期负债为56.83亿元,持续上涨。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李琰表示,经过对研发管线及在建工程的系统梳理,对于对于不同情况将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比如对于部分明显没有市场的项目会进行淘汰;部分投资前景一般,但前期已完成基本投入的,公司也会继续推进;部分项目可能和公司核心科室匹配性不高,但本身也具有一定价值,公司会继续推进,做到可转让的状态。公司原则上不会轻易地中止任何项目。公司会根据轻急缓重,实际资金、费用情况对剩余项目进行梳理,把最重要的项目保住。

李琰还表示,短期债务在增加主要是公司历史上存在短贷长投的问题,后期一方面随着项目的梳理和一些在建工程的叫停,固定资产投资会“收窄”;另一方面,随着资产的处置,回笼的资金会增多;同时随着API、制剂、生物药等销售的提升,经营性现金流也会好转一些,通过上述努力,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可能在三季度或者四季度会出现明显的改善。

糖尿病板块或重整

面对诸多问题,海正药业也选择了卖房自救,同时,糖尿病板块将进行调整。

早在3月28日,海正药业曾发布公告,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将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限制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9226.16万元。

从第一批挂牌出售的情况看,也并不理想。仅杭州拱墅区白马公寓5幢2单元 601室及台州市椒江区君悦大厦5套公寓被售出,共获得1526.1万元;而杭州拱墅区白马公寓5幢2单元602 室房产及台州市椒江区君悦大厦剩余 20套公寓将进入延期挂牌阶段。

对于其他资产出售情况,海正药业证券部人士在回复记者的书面采访中表示,云生公司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比较大,处置和优化工作仍在努力推进中;生物药引进战投的工作,公司一直在努力推进,国内大型投资机构也都比较关注;胰岛素项目,去年至今年公司一直与投资者保持沟通,但具体规划要符合公司战略意图。

值得关注的是,该人士称:“糖尿病不止胰岛素方面,还包括阿卡波糖及一些小分子糖尿病方面的药物等,公司后续可能会考虑进行重新整合。”

这意味着,拥有庞大市场,被认为是海正药业业绩重要的支撑的糖尿病业务板块或将面临重整。早在2018年4月,海正药业就发布公告表示将调整设立海正糖尿病药物专业化子公司海晟药业,由海正药业与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的分别持股33.6%和66.4%。

2018年11月,海晟药业进行增资扩股及老股转让,此次增资扩股以及老股转让以海晟药业投前估值不低于19亿元为基准,计划增资规模为不低于8亿元,老股转让不低于6.85亿元,然而截至挂牌日期,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投资方。

海正药业此前曾公告表示,目前仍在继续推进胰岛素项目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同时根据公司瘦身、聚焦、优化的总体要求,对该项目重新进行战略价值评估,进一步论证其发展规划。

“公司引入投资人是非常慎重的,需要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发展意图,且遵循几个基本原则:一是有利于项目公司本身做大,例如生物药,公司希望并努力使其保持甚至超过国内第一梯队;二是有利于项目尽快实现证券化;三是解决资金问题。”上述海正药业证券部人士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