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等9只消费主题基金赚超50% 今年宽基指数哪不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消费主题基金称王!今年宽基指数有何不同?

来源:Wind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调整,不少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出现回撤,但由于一季度的出色表现,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依然领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业绩冠军是招商中证白酒,年内回报达到56.71%。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4只是被动指数型的股票基金,分别是招商中证白酒、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鹏华中证酒和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

基金年内回报TOP10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收益在50%以上的9只基金,除银华农业产业外,均重仓大消费。实际上,银华农业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包含老白干酒、海大集团和绝味食品这样的大消费个股。

此外,仅就被动指数基金而言,几乎就是消费类基金的天下。

被动指数型基金回报TOP10

宽基指数怎么选?

数据显示,中证指数旗下消费类指数有以下几种:中证白酒指数、中证主要消费指数、中证酒指数、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和沪深300消费指数。其中沪深300消费指数目前还没有跟踪的基金。

从最近三年的表现看,中证白酒指数涨幅最高,沪深300消费指数涨幅第二;食品饮料指数涨幅最小。

那么问题来了!沪深300消费指数那么强,为何没有基金跟踪?

根据沪深300消费指数介绍,该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的主要消费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当前的成分股数量为14个。

从成分股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业占据大头,农林牧渔和商业贸易板块占比均小于10%。其中贵州茅台占比35.89%,为第一大权重股;五粮液占比为15.77%,伊利股份占比14.64%,分居第二、第三位。

前十大权重股,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还包括了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白酒股,仅就白酒股而言,占比就超过60%。

沪深300消费指数成分股

也就是说,如果有基金跟踪沪深300消费指数,那么该基金会像是一只白酒指数基金。那么相较而言,中证白酒指数的表现更好;中证酒指数的成分股更多,分散风险的能力更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