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印股份称防治疫苗系笔误:信披抖机灵不成减持泡汤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6月17日的早间公告中,海印股份表示,此前发布的“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公告是工作人员因为疏忽而造成的“笔误”,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定义“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疫苗”一词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

同时,许启太教授的《声明》指出,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复养试验,试验结果将届时公开发布。

也就是说,此前海印股份公告“今珠多糖注射液”对非洲猪瘟92%有效预防率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在反转的剧情背后,海印股份两日来股债双双大跌,在此之前,其布局互联网金融、文娱等领域,总能与市场热点“神同步”的操作,更是耐人寻味。

“非洲猪瘟”神药败露

风波始于6月11日,海印股份公告称,拟豪掷9亿用于号称对非洲猪瘟92%有效预防率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一度引发市场哗然。

尽管海印股份在公告中描述,“今珠多糖注射液”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但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今珠多糖注射液”尚未登记在案,也没有任何官方公示证明其得到农业部的批准。

“神药”横空出世,92%的有效预防率真假不明,6月13日,深交所对海印股份紧急下发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结合主要原料来源、研制过程等,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等情形。

引发监管关注的同时,官方部门也对这项专利进行了“打脸”式辟谣。

6月13日晚间,农业农村部也在官网发声,“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同时,农业农村部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及相关企业迄今并未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申请。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暗指海印股份公告中的92%有效预防率缺乏依据。

在此之后,便是海印股份所谓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系笔误的公告。

股债双双大跌 实控人改口承诺不减持

在陷入“非洲猪瘟”神药质疑的过程中,海印股份的股价如同坐上 “过山车”。

6月12日开盘,海印股份即封涨停,6月13日其仍然上涨6.03%,不过在深交所和农业农村部对该事态的双重关注下,6月14日海印股份大跌,收盘报跌停,6月17日开盘逼近跌停,收盘仍然下跌4.65%。

此外,海印转债也是连续两日大幅下挫。

6月13日,海印转债全天成交85.69万手,9.36亿元的单日成交额达到近三个月成交额约三分之一,但全天仍下跌4.74%;14日,海印转债成交14.18万手,下跌6.17%,报100.21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印股份今日还公告,其实控人之一的邵建聪称将在近三个月内不减持或转让所持海印股份股权。

此前的4月29日,邵建聪称将在5月23日至11月22日之间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43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如今却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减持或转让公司股份。

总与市场热点“神同步”

2003年,海印集团的实控人之一的邵建明以8700万元买下了广州市财政局持有的茂华永业股份(海印股份前身),以2928万股,持股比例26.33%,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到了2008年,海印股份又通过向大股东海印集团定向增发和现金购买的方式,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完成海印集团的整体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海印股份似乎总能与市场热点“神同步”,在“非洲猪瘟”神药之前,其触角曾延伸至“金融、文娱、商业”等多个领域。

2015年,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之时,海印股份在2015年2月以1.75亿元收购了广东商联支付网络科技公司股权,涉足移动支付领域。

到了2015年11月,资本市场掀起收购银行股权的风潮,海印股份以1亿元入股广东河源商业银行,从而持有9.99%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此外,2015年12月,海印股份以2.06亿元收购湖南红太阳演艺公司36.7%股权,收购完成后,其持有该公司的股权比例提高至75%,为构筑“商业+文娱”的互动共生业务格局。2016年10月,其更是参与红太阳演艺公司的股权转让,从而持有其100%股权。

但到了2017年,海印股份却以演艺行业竞争激烈为由,匆匆将文娱板块的红太阳演艺公司100%股权以4.76亿元,转手卖给控股股东海印集团。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