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想、拉卡拉筹建"联信证券""控股券商资格"或成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联想、拉卡拉筹建“联信证券” “控股券商资格”或成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拉卡拉的一则对外投资公告,透露了联想系欲入主证券业阳谋的冰山一角。

6月17日,拉卡拉公告称拟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以及鼎珮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珮证券”)等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联信证券”,拟订注册资本金15亿元,其拟定的经营范围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系一家综合类全牌照券商。

根据出资安排,联想控股、鼎珮证券、拉卡拉将分别持有联信证券51%、25%和24%的股份,其中联想控股也是拉卡拉的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鼎珮证券是一家香港券商,成立于1986年2月。这意味着,联信证券的发起设立所基于的仍然是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框架。

近年来,已有汇丰前海、东亚前海和华菁证券等券商在这一通道下获批,而CEPA也被视为境内民营资本进入证券行业的一条通道。

股东资格悬疑

按照上述股权比例,联想控股将成为持有“联信证券”的控股股东,但其是否满足监管层对券商控股股东提出的要求仍然要画上一个问号。

根据证监会去年3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而据拉卡拉披露,截至2018年底联想控股归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仅有565.11亿元,较这一条件仍有距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规定》的最终版并未出炉,因此考虑到当前金融行业的整合出清趋势,监管层对于包括券商在内持牌机构的发起设立时的股东资格持较为审慎的态度。

“联想控股属于产业资本,本身又是一家控股公司,如果成为金融机构的控股股东有可能会向金控的方向发展,但目前监管对于金控模式是较为谨慎的,此时还进行如此布局是否明智,以及此次筹备是否会遇到坎坷,仍然有待观察。”一位接近联想系的投行人士表示。

方案或存变数

“注册资本只有15亿元,而且拟设立的联信还是一家全牌照券商,如果这样一个资本金就能在CEPA机制下搞证券牌照,估计很多资本都要来参与这个机会。”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另据记者从证监会获悉,目前处于申请设立的排队合资券商共有17家,其中联信证券的申报时间并非是当下,而是早在2016年8月12日其申报材料就已被接收,而在5月17日,包括联信证券在内的5家拟设立合资券商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联想控股本身的资质等问题,不排除联信证券的股权结构及注册资本进行调整的可能性。

“目前还是排队状态,但拉卡拉刚刚公告,说明还要改之前交上去的筹建方案,否则就是信披滞后。”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但考虑当下证券业的严格准入,不排除相关方还有可能继续修改方案的可能,何况这个注册资本确实太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