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月产品数环比增2% “主动管理”牵动券商资管业绩

上海证券报

关注

5月产品数环比增2%

“主动管理”牵动券商资管业绩

⊙朱琳娜 ○编辑 孙放

券商5月整体收入、业绩环比双降,资管业务板块亦难“幸免”,主要经营数据下滑明显。不过,经历了资管新规发布后近一年的调整,部分券商资管在转型主动管理方面已初见成效,今年前5月业绩同比飙升。

从5月营收环比看,1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有半数增速为负。如头部券商中的国君资管单月营收环比降幅超过52%,东证资管营收也环比下滑28%。

净利润环比增速方面,有8家券商资管增速为负。其中,兴证资管业绩波动较大,自今年2月实现扭亏后,5月再现亏损,成为上月唯一净利为负的券商资管。也有中小券商资管坐上业绩“过山车”,如东北证券旗下东证融汇,5月营收环比增幅达170%,净利润环比增长超5倍。但回看4月经营数据,东证融汇在所有披露数据的券商资管中,营收及净利的环比增幅还双双垫底。

整体来看,头部券商资管的业绩表现“稳中有降”,但行业地位相对稳固。今年1至5月,券商资管子公司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排名中,光证资管居首位,同比增64%;今年前5月累计净利润增幅方面,浙商资管同比增长近13倍,业绩弹性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上升所带来的业绩增厚效应已有所显现。如华泰资管、海通资管、光大资管等主动管理规模扩张的机构已有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其中,华泰资管是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券商资管,前5月累计实现净利润5.6亿元。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前5月,券商资管已呈现净值低位回升之势。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券商资管产品数量环比增2%,至4338个,总净值1.89万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