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团结在巴菲特的IP之下

新浪财经

关注

团结在巴菲特的IP之下

来源:野马财经  

无论是“流浪大师”还是“投资大师”,在国内都有众多的“拥趸”。至于大师如何捡垃圾如何炒股票,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

在机构都趋于散户化的市场,“价值投资”貌似有点远。

只是,这并不妨碍近年来在巴菲特的IP之下人声鼎沸、生意兴隆。近日,中国90后币圈富豪孙宇晨天价拍得“巴菲特午餐”,由此导致的讨论、争论还在持续。

1637年初,皇太极在沈阳刚刚称帝。大清军队虎视眈眈地看着正遭受农民起义肆虐的大明王朝。

几天后的2月4日,远隔几千公里外的首个资本主义国家荷兰的交易所外,市民、农民、工人、海员、马车夫、清洁工甚至是女仆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他们期待着手里的郁金香期货合约可以实现自己一夜暴富的梦想。当时,郁金香的价格最高时相当于一幢房子,投机热席卷荷兰。

就在此时有人开始将手中的郁金香合约抛售一空。在此之后的3个月时间里,郁金香价格暴跌90%以上。许多人因加杠杆高价购入郁金香负债累累,跳河自杀。泡沫破灭也间接导致了当时欧洲金融中心荷兰的衰落。

“郁金香效应”也成为了经济学术语,用来描述投机行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投机始终是一些人想当然认为的暴富捷径。币圈炒币也犹如没见过郁金香泡沫之前的荷兰人一样,借着区块链之名不断发行各种“币”。

币圈富豪孙宇晨即是在这种氛围中实现的暴富,被称为90后币圈大佬。近日,孙宇晨成为全球第20位、中国第四位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

追逐“大师”的中国面孔

2019年5月4日晚间,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奥马哈市展开了一场投资人的“朝圣”之旅,众多的中国人在“朝圣”人群之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第54届股东周年大会即将召开。

“朝圣”人群中有的人是为了瞻仰一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巴菲特,并且现场聆听他的投资真谛。也有一些“朝圣”之人或许也只是为了蹭一蹭大IP,就像汹涌的网红播主追逐“流浪大师”一般。

来源:视频截图

在那之前,奥马哈的住宿价格就开始一路飙涨,一间汽车旅馆的价格都已涨到4000元人民币,当地一些民宿甚至可以租到1900美元。

像中国各地的龙头企业一样,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很多旅馆的老板都要感谢巴菲特。当然感谢巴菲特的人中,还有一个就是孙宇晨。

在花了约3000万元拍下了巴菲特慈善午宴之后,孙宇晨称感谢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让他赚了钱。然而,资本市场众多的人给孙宇晨冠以“币圈贾跃亭”的外号。

这个中国90后年轻人的经历不断被媒体讲述,当然也是争议不断。自从拍得了巴菲特慈善午宴后,孙宇晨迅速霸占了各大媒体头条。

在孙宇晨之前拍得巴菲特慈善晚宴的还有三个中国人,分别是段永平、赵丹阳和朱晔。

其中最出名的是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他最著名的投资案例是不到1美元买到网易股票,最后涨到了30多美元。2006年,赚到钱后的段永平,花了60多万美元请巴菲特吃了一顿饭,还带上了他的“小兄弟”后来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

同一年,一向以“差等生”示人的孙宇晨,在深入研究了历年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作品后,通过变换各种风格获得了一等奖,成为他后来上北大的重要一环。

2008年,“私募教父”赵丹阳以刷新纪录的211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宴名噪一时。这位自动化系毕业的投资人,如今依然在“赤子之心”私募基金中深耕。这一年孙宇晨研究了北大转专业的规则,发现历史学的考试主观打分占的比重极高,于是就转到了历史学专业。

后来,熟悉的一幕发生了。孙宇晨自称2013年在所有人都不了解比特币的时候,他下功夫研究了虚拟货币,于是用学费加杠杆买了比特币赚了几十倍。他把这次投资定义为“价值投资”。然而,在“价值投资”大神巴菲特眼中,虚拟货币并不被看好。

2018年,曾花234万美元请巴菲特吃过饭的另一位上市公司前董事长朱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朱晔的资本腾挪之术也是相当了得。(想知道朱晔的资本腾挪术?欢迎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后台输入“朱晔”调取)

大师也曾做过“妖精”的事

1930年,巴菲特出身于美国中部一个小城奥马哈市,巴菲特的的父亲是一家小型证券公司老板,同时也曾是美国国会的众议员,人脉广泛。

上大学的时候,巴菲特和父亲一样加入了某兄弟会。美国的大多数兄弟会是政商联盟的非正式组织,中国也有非常多的类似商会组织,最为人谈起的是“泰山会”。后来巴菲特经过父亲的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六岁的查理·芒格,从此他们成为投资路上的重要合伙人。

1951年,初出茅庐的巴菲特开始买入他老师格雷厄姆任主席的国家雇员保险公司股票,同时开始学习“价值投资”理论。195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投资集团宣告成立,当时巴菲特只有26岁。

有了保险公司持续不断的保费收入,巴菲特开始用保险资金不断地增持美国的“白马股”,也就是俗称的“价值投资”。巴菲特要的不仅仅是持股,也想过要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似曾相识的一幕也在A股发生过。2016年,宝能不断举牌A股上市公司,随后掀起了一轮野蛮人入侵“白马股”的狂潮。此后,随着“妖精论”的登场,保险公司举牌才偃旗息鼓。

美国股市的“妖精”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曾经投资过无数企业,大多都取得了实际控制权,比如可口可乐、富国银行、华盛顿邮报达美航空等优质白马股。

起初,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是一个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但是通过不断并购已然成为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

截止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涉及的业务包括保险、银行、铁路能源、食品饮料、服装等行业。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在全球拥有11个保险公司和68家非保险公司,雇员人数超过36万人。

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市公司公告

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有四部分保险业务,分别在国家雇员保险公司(GEICO)、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旗下再保险业务集团(BHRG)和混业独立经营保险集团(BH Primary)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

国内,不仅有蹭巴菲特流量的“资本明星”,还有众多被冠以“中国巴菲特”头衔的资本大佬。

“巴菲特IP”之下身影

1996年1月24日,《上海证券报》一篇《证券投资巨擘——华伦·布费》首次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带入中国。然而,当时中国股市投机氛围浓厚,“巴菲特陷阱”、“价值投资困境”、“A股应该价值投机”等论调甚嚣尘上。

10年后,中国股市开始转暖,股市赚钱效应显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北京奥运会举办那年,《福布斯》富豪榜上巴菲特首次超越蝉联多年的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一时间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开始声名远播。

从此,国内诞生了多位“中国巴菲特”,仿佛巴菲特倡导的“价值投资”已然成为投资界的圣经。从那时开始,每年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便人潮涌动,国内每一位投资人都希望一睹“股神”的风采。

近年来,在“巴菲特IP”之下聚集了众多的生意,并且甚是兴隆。

随着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水涨船高,一位“泰山会”成员也模仿起了巴菲特开始了“中国版的巴菲特午餐”拍卖。

2010年,前央视主持人王利芬创办的优米网正式上线。上线前几个月,王利芬找到了巨人网络史玉柱提出了做“中国版巴菲特午餐”的想法,史玉柱主动推荐了自己。当时,史玉柱第一顿饭局拍卖了190万元。

比史玉柱小五岁的郭广昌,与史玉柱有着同样传奇经历,大学未毕业便骑着一辆单车北上北京、南下海南走了几千公里。2007年,“复星系”入股永安保险,由此郭广昌也开始被称为“中国巴菲特”。

正当“复星系”金融扩张大肆进行之时,有一个85后年轻人唐军花了213万拍下了史玉柱的饭局。与史玉柱吃过一顿饭后,唐军的事业开始迅猛发展,同年互金平台“团贷网”成立。唐军虽然年轻,但是给人的印象却是出手阔绰,曾一次就捐赠了5200万元。

近些年,随着“去杠杆”的实施,众多走在“杠杆”上的大佬开始了规模收缩。与此同时,中国七部委发文禁止ICO(首次公开发币),包括比特币在内的众多虚拟货币价格开始了暴跌模式。此时,比唐军还小三岁的孙宇晨,在国内已玩了几年波场币。

据币圈传言,孙宇晨曾经将波场币兑换为以太币,套现120亿元。但是,这一说法被孙宇晨否认。币圈风声鹤唳之时,网上曾一度传言孙宇晨套现后跑路美国,并称他为“币圈贾跃亭”。

“下周回国”贾跃亭长期滞留美国。乐视网濒临退市之时,团贷网也出事儿了。2019年3月,“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唐军等人直接就被抓了。

股市风波不断,众多公司因业绩造假退市,币圈也处于半死不活状态的时候,孙宇晨似乎从人生低谷迎来了转折,和巴菲特的一顿“约饭”,瞬间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褒贬不一。孙宇晨想了太多办法引人关注,也曾公开说要把虚拟货币介绍给巴菲特。

有人崇拜他,也有人说他是骗子。今天,孙宇晨又开始了和“国民老公”王思聪的隔空互怼,引起了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吃瓜群众围观。

来源:孙宇晨微博截图

究竟是天才还是骗子?巴菲特有句名言或许可以回答:“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这些年,究竟是巴菲特在中国化,还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巴菲特化”呢?你又是怎么看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