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活动对莎普爱思药业意味着什么?

环球财富网

关注

专注中老年眼健康的莎普爱思药业,也开始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了。

根据统计,我国目前近视人口已经超过6亿,青少年群体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逐年增加的小学生近视率高达40%。因此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在这一问题上,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正在共同努力。

6月5日,在全国第24个爱眼日来临前夕,莎普爱思药业携手名仕眼科医院共同走进浙江平湖市稚川实验中学,为300多名师生带去相关眼科知识讲座,指导孩子们以科学、健康的方式用眼,共同呵护光明的未来。

莎普爱思药业还为参与讲座的学生送上了热敷蒸汽眼罩,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眼睛被呵护时的舒适感觉。

据悉,这场活动也是莎普爱思药业“点睛中国——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国行”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本届爱眼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一主题的指引下,作为专注眼健康的莎普爱思药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责任心意识,为引导青少年儿童科学健康用眼、防控近视发病率贡献力量。

此外,这次以关注年轻群体眼健康的活动,也被视为老牌眼药企业莎普爱思药业的一次转型。

实际上,早在2017年底,莎普爱思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伟平就提出“大健康”转型这一企业战略。2018年8月,其董事长陈德康在“莎普爱思药业40周年工作总结暨创新发展大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在未来,企业仍将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布局OTC大健康领域。在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相关工作开展。

转型是必须的。虽然在关注老年人视力健康方面,莎普爱思药业是佼佼者。

据统计,预计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4亿。老年人是白内障的多发人群,在60到89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达80%。我国白内障患病人口基数较大,白内障药物需求增长空间大。

针对这一领域,莎普爱思药业曾发起诸如白内障防治基金、““暖冬行动”“点睛中国——关注白内障中国行”“春风行动——中国医药零售执业药师培训计划”等多项公益活动。同时,坚持在全国各地举办广场舞大赛、才艺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现在看来,莎普爱思药业开展的关爱老年群体的各项活动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而关注青年眼睛健康,则可能是其未来大健康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今年4月26日,莎普爱思药业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暨2019年第一季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7 亿元,同比减少 35.30%;实现营业利润-1.30 亿元, 同比减少 17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 亿元,同比减少 186.42%。

财报中提到,莎普爱思药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 2017 年 12 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公司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2.58% 这篇报道对莎普爱思药业的品牌美誉度产生负面影响,莎普爱思药业相关市场推广计划未能按原计划实施,导致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莎普爱思药业还因此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

除此之外,财报中提到,2018 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有,收购强身药业时所形成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 17,815.72 万元——作为正常的财务排雷操作,如果扣除计提商誉损失影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 0.48亿元到 0.68 亿元。这也就是说,莎普爱思药业主营业务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

在此基础上,不难看出尽管在艰难形势下莎普爱思药业业绩尚可,但大环境已经敲响警钟,莎普爱思药业的大健康战略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而关注青少年群体近视防控,不但利于企业长足发展,更是莎普爱思药业转型进入年轻市场,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的一个入口。同时,这也是莎普爱思药业应该承担的一份重要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