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谁学纽交所上市敲钟 完善K12在线教育生态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6月6日,跟谁学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GSX”。

或是全球唯一一家只融了A轮即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公司跟谁学,2019年毋庸置疑是其发展里程碑,恰逢成立五周年,且成功上市,跟谁学或成赴美上市在线教育公司中增速最快且规模化盈利的公司。跟谁学将以更雄厚的实力及影响力,迎接K12在线教育黄金期。

跟谁学是中国领先的K12在线教育机构,其辅导课程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全科,同时提供语言培训、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跟谁学优选有经验的老师,优秀主讲老师平均有超过11年教学经验,录取率不到2%。通过“直播+辅导”的在线直播大班课堂形式及“7+6高效学习法”,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次,跟谁学作为首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更加证明了在线大班模式的可行性,在线大班课模式或许将成为K12在线教育的唯一“风口”,或带来一波投资热潮,而跟谁学率先实现上市或享受持续的增长红利,引发市场关注。

首家实现盈利的K12在线教育机构:营收利润爆发式增长

根据招股文件披露的信息分析,跟谁学一大特点在于:不仅规模快速增长、实现规模化营收,并且在上市之前已经实现盈利。这在近年来新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中绝无仅有。

如下图所示:公司连续7个季度的净收入复合增速达到了345%。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增至2.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跟谁学于2017年聚焦B2C后,毛利率持续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达到70%。2019年第一财季Non-GAAP运营利润上升到了4,655万元,同比上涨5,040万元。对照行业数据,该公司是在线教育赛道上率先跑通模式,实现盈利的公司。而且不但利润增加,毛利率、运营利润率也都缓步提升。

跟谁学采用“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模式,为3到18岁的孩子提供教学产品和服务,覆盖小初高语数外、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学科的K12课程与适合大学生、职场人士等成人阶段的语言、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两类业务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5.9%和22.5%。在K12业务中,高途课堂的占比相当重要。

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产业链效率,持续巩固“护城河”

招股资料显示,跟谁学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跟谁学自主研发的直播技术能够使超过10万学生同时上在线直播课,展现了跟谁学在线直播大班课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和价格更低的优势。

跟谁学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或者说“护城河”就是技术创新。

跟谁学有浓厚的技术文化氛围。跟谁学创始人中有一半儿来自百度;2014年7月,跟谁学组建了行业领先的视频直播技术团队;2015年,有近300位技术和产品;预计2019年年底,会有近1000位技术研发和内容研发人才储备。

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跟谁学奠定了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据招股书显示:跟谁学连续5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7年,公司净收入只有0.98亿元的情况下,公司研发支出仍然达到了5,245万元,占比53%。随着收入高速增长,研发支出占比有所下降,但绝对值于2018年提高到7,405万元,占比营收18%。跟谁学招股书披露的期权计划中,员工持股比例相当高,在频繁融资的互联网教育行业中,这种大规模的员工激励并不常见。

据公司内部透露,跟谁学研发支出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研发团队核心人才招募、扩充以及期权费用的增加。而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一定会再次幂增跟谁学所在的直播双师大班课市场。

行业规模超万亿,跟谁学持续增长,未来前景可期

近年来,对教育最津津乐道的一笔投资,当属一家机构在2007年的时候买入新东方的股票,2017年的时候30倍获利卖出。这家机构很著名,叫做Fidelity。

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全球主席安东尼-波顿曾这样解读:“教育投资的本质,是确定性成长。”

教育,素来有黄金赛道之称,这是难得的超强刚需、超级离散、能够诞生众多“独角兽”的赛道。正是因为,不管风口如何轮换,内生的需求始终在增长。

“教育行业将出现千亿级公司。”投资界在此达成了难得的一致。

跟谁学会是第一个千亿级在线教育公司吗?持续地快速增长,跟谁学做对了什么?或许正如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多次公开表示:“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继续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完善客户学习体验。”

跟谁学采用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极好的用户体验、学习效果,打下了牢固的用户基础。从跟谁学的报名(付费)人次来看,跟谁学总付费人次从2017年的79,632人次增至2018年的767,102人次,从2018年第一财季的70,845人次增至2019年第一财季的211,002人次。据内部人士透露,跟谁学的续班率已经达到行业顶尖水平。整体来看,上市这一动作,让跟谁学有望进一步拉开与其他竞争者差距。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认为:“在线教育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规模。当用户规模达到临界点后,在网络效应的作用下,商业价值会出现几何级的跃迁。”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曾在内部分享会上多次提到:“在线教师的最大魅力是能把优质老师的价值放大。”通过互联网,一个优质的老师可以讲给500名、1000名学生,甚至是1万名学生听。同时,再找到和学生进行互动连接的辅导老师,把大班进行拆分成为小班,辅导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全程服务。

据悉,跟谁学的主讲老师通过率低于2%,而且能够进入面试环节的主讲老师必须是线下机构5%的头部。不仅如此,跟谁学未来还会继续增加辅导老师的投入。

与此同时,跟谁学将继续加大对双师模式和线上K12业务新产品的战略性投入,从而激发三、四线城市和偏远地区的用户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据悉,跟谁学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10股表决权,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该公司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A类普通股,跟谁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向东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决定跟谁学未来发展方向。

陈向东带领的跟谁学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且战略稳定、目标清晰,从陈向东公开或对内的演讲可以看出,坚持聚焦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程,坚持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课程和服务、坚持“成就客户”,坚持科技赋能,跟谁学未来发展方向是比较清晰的。

此次跟谁学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招聘更多更好的老师和研发人员、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提升技术水平,使得跟谁学的课程更优秀、学习体系更完善、服务更高效、学生的学习更有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