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激活5G主题 逾六成概念股被基金押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张亦文

受5G商用牌照近期发放的消息影响,A股市场5G概念股这两天纷纷大涨,重仓5G概念股的基金也因此受益。统计显示,超六成的5G概念股在一季度就已被基金押注,个别5G产业链公司甚至被超百家基金布局,折射出机构对5G行业前景的看好态度。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东方通信等年内大涨的多只妖股中并未出现基金身影,反映出公募基金的着力点依旧围绕基本面展开。

6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近期将发放5G牌照,这两天5G概念股受到资金强烈追捧。盘面显示,华脉科技、中通国脉等上市公司股价3日、4日连续两天涨停,纵横通信高斯贝尔超讯通信等多家公司股价的涨幅也都超过10%。

一片涨势中,那些押中宝的基金再度被关注。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在74只5G概念股中,有50只概念股被公募基金持有,占比达67%。

被基金持股数量较大的个股有中兴通讯、东山精密、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烽火通信,信维通信、海格通信、鹏鼎控股、卫士通、光迅科技等,持有这些上市公司的基金数量最多达258只,最少的也有19只。

今年以来,受到各种利好因素影响,5G等科技股一度涨势如虹,相关概念股被机构宠爱。不过有意思的是,公募基金并未“照单全收”。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并没有押注那些缺乏基本面支撑、股价大涨的5G概念股。以东方通信为例,其股价今年初曾迎来11个涨停,此后又大幅震荡,截至目前,今年来涨幅超100%。其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与利润出现双降,前者同比下降5.3%,后者同比下降31.14%。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募基金着力点依旧围绕基本面展开。

随着5G牌照发放临近,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募基金又如何看待5G产业链后市投资机会?

5G发展进程超预期是机构一致的观点。一位专注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时间节点来看,工信部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相比市场预期提前。同时根据官方表述,这次将直接进入5G商用阶段。这些利好都有望给5G产业注入强心剂。

诺德基金TMT的高级研究员孙小明认为,5G发展进程超预期,显示出我国大力发展5G的决心,有利于增强通信产业上下游的信心。

谈及具体板块,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股票分析师林世康认为,5G 将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一系列新的收入来源。随着5G推进,其生态系统的其他领域具备更大的投资价值和机会。

孙小明表示,5G大规模建设刚刚开始,投资高峰还未来临,整个板块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主要看好主设备商,同时可关注国产替代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