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邓元鋆:诺基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19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引领未来,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出席并演讲。

邓元鋆称,拥有海量数据和高经济价值的行业,是最先获得增强智能的红利,这里看到制造业政府、银行业、商业与媒体等等。

他还谈到了诺基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目前,诺基亚跟中国移动合作在移动边缘计算技术,主要是提供自动驾驶方面的业务,“这个很快就会来”。他表示,虽然自动驾驶到L4、L5阶段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在很多应用场景,现在的自动驾驶跟车联网已经可以做到一些非常具体的解决方案。

此外,诺基亚也在用未来5G跟AI的技术在医学影像诊断与远程手术,“我们用5G‘智能+’医疗这个网络未来是可以在远程的手术,远程的机器人超声、远程机器人查房这些应用,今天已经有实验室在国内实行”。人工智能、5G会给老百姓带来医疗质量的大幅提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元鋆: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机遇这方面的一些看法,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诺基亚成长基金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大家也看到了我们诺基亚成长基金有诺基亚这个品牌,因为诺基亚公司是我们的出资方。我们是一家全球运营的、独立的风投公司,我和沈总常常都会不期而遇,在同一个场合做演讲,因为我们都对5G、对AI比较感兴趣。诺基亚目前是全球市场排名第二的通讯设备供应商,AI也是著名的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研究的核心,这方面在全球有非常领先的研究成果。

诺基亚成长基金是全球风投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也有不错的成绩,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中诞生了三个独角兽,完成的第二期基金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成功退出。

诺基亚成长基金英文名字叫NGP Capital, 我们的愿景跟大家很多的看法一样,就是万物互联。我们认为未来数据是无所不在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物体都会传输数据,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个数据量会有多大。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推动整个人类发展的科技浪潮,从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数据的增长是相当可观的。我们在2025年会看到163个ZB这样的一个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量,而且爆发式增长。海量数据的意义关键在于如何分析这些数据,利用这些数据,真正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各方面都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更多的问题,更好地发展。

今天我们谈的更多是AI在这个商业世界怎样落地的问题。早在1980年,莫拉维克这位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研究AI,至今35年了,他提出了对于今天还是非常实用的道理,就是机器做人类觉得困难的事情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做人类觉得简单的事情反而是非常困难。因为机器其实就是以数字、逻辑、科学为基础来解决问题,而我们人类以推理、动作为基础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在诺基亚贝尔实验室我们一直提倡的AI是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egence),我们觉得单是靠简单的AI(Artificial Intellegence)是不够的,因为机器有局限,人类当然也有局限,我们要把人类的智慧加上机器的智能合二为一,这才是未来我们要利用和发展的技术,我们全球所需要解决的是一个重要的合并问题。

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我们需要机器的帮助,来解决、来突破人类能力的极限,但是我们一定要给机器明确的机器使命,因为机器确实是能力越来越大,现在的机器已经发展到能够达到人类这样的智慧,甚至某些领域已经有超过人类智慧的这个能力。我们未来的世界是否让机器来支配我们呢?以后会不会像科幻片的电影,未来机器会反抗人类,管理人类,甚至于整个世界都要在机器的控制之下?要避免这个事情的发生,我们在看未来的AI时,是一定要由人类来明确机器的使命,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人类的智慧加上机器的能力相结合,真真正正让机器来为这个世界服务,而不会有一天出现人类为机器服务的这个场景。

接下来,让我们也来看一下,在那么多行业中,究竟哪一些行业是会最快利用AI这方面技术的?其实今天,已经有很多行业开始在使用AI这个技术,这些企业或行业大量使用数据,我们叫数据行业,它们的高度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里我们看到的行业主要有金融、保险、专业服务等等,都是数据行业,它们IT的投入比例非常高,而且要提高它们的生产力,肯定需要增强在AI方面的投入,这样才能给它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另外,实体行业目前的AI变革还没有做得很多,但是最后当AI技术运用在这些行业中后,它所带来的回报应该会更大。

拥有海量数据和高经济价值的行业应该是最先获得增强智能所来了的红利,主要包括制造业、政府、银行业、商业与媒体等等,这些行业我们相信是最先会获得增强智能这方面所带来的红利。

因为我们的诺基亚背景,所以我就举诺基亚为例,今天诺基亚已经很好地利用了AI技术,它已经发挥了很大的功能,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在芬兰奥卢,有一个诺基亚工厂,我们叫“未来工厂”,诺基亚利用人工智能、5G通信和大量传感器,在“未来工厂”实现了99%的生产线自动化,对工厂车间内全流程完整监控,并能进行4K视频实时预警。同时,诺基亚贝尔实验室与普洛斯、立镖机器人达成战略合作,结合各自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物流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共同建立智慧物流园区。我记得在2004年,当我加入诺基亚的时候,我是诺基亚中国区所有工厂的总经理。那个时候我们就讲工厂的自动化,在亦庄我们领头建立了一个工业园区,叫星网工业园,整个运营都是“just in time”,什么时候需要产品零件,就从这二十几个全球最领先的、聚集在星网工业园区的供应商那里下订单,它们及时将物料提供给诺基亚生产手机。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在推动自动化工厂,但是当时,在中国差不多有15000到20000的工人,而现在我们在欧洲是99%自动化。今天生产制造是我们中国的一个最重要的行业,未来在自动化、5G、AI这些技术的推动下,工厂的用工数量会大幅度减少。我们怎么去提供未来的就业机会,怎么培训员工面对未来的人工智能、5G的来临?这也是我们国家,包括企业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

另外刚刚沈总也谈到了自动驾驶跟车联网,在中国,诺基亚也在跟中国移动在移动边缘计算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诺基亚与中国移动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展示了国内首个利用移动边缘计算(MEC)技术的Car2X车联网解决方案。借助上述技术可将端到端延迟降低至不到20毫秒,从而使得配备了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可以迅速感知周围的环境,有助于汽车提前减速,避免发生危险。当然我们要看到L4、L5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在很多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跟车联网今天已经可以实现一些非常具体的解决方案。另外,利用未来5G和AI技术在医学影像诊断与远程手术方面,诺基亚在国内已经有合作,这是诺基亚贝尔实验室跟河南移动的合作,在郑大一附院成功部署5G“智能+医疗”实验网络,未来可应用于远程手术、远程机器人超声、远程机器人查房等。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影像诊断已经能在1分钟内筛查出人工10分钟、看300-400张影像才能判定的肺结节;用非常短的时间精准测算出人工3-5分钟读片才能测出的脑卒中出血体积。我们把全国最好的医疗资源,无论是在国内哪一个地方,都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技术来提供,这就是人工智能和5G未来会带给广大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医疗质量大大提升,这也是我们看到非常好的未来的应用方案。

当然国家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教育,我们最近投资了一家叫松鼠AI的公司,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偏远地方好老师的资源非常稀缺,因为好老师基本上都在大城市,利用AI的技术,松鼠AI提供给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的优秀教育,他们给孩子们做测试,发现他知识点的弱项和强项,利用AI技术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的教育,无论是在四线还是五线的地方,只要能联网,我们就可以针对他们提供自适应的教育,这就等于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了一个资深的导师,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大大提升全国各地尤其是偏远地方的教育水平,这个也是AI带来的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最后大家觉得 AI什么时候能够到来?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到科技的普及速度其实是越来越快,今天AI已经来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更多的普及,但是它的发展曲线会比我们每个人想象的都要快。我们现在期待AI+5G能大大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万物互联的时代就来临了。

谢谢大家,谢谢你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