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智祥:人工智能背景下儿童教育的新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于2019年5月29日-30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Novelte CMO 兼联合创始人林智祥出席并演讲。

林智祥表示,人工智能要来了,需要准备让下一代提前适应。而Novelte 非常看好小朋友通过媒体、媒介来接触到人工智能,让小朋友去参与,去学习沉闷枯燥的人工智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智祥:大家好,我是Novelte Robotic Services的CMO林智祥,来自香港并在北京多年,今天我希望分享一下我们在国内对于智慧教育的一些想法跟愿景。今天除了我,其实我们CTO虽然不在现场,也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智慧教育的公司,我们CTO也是有多年的STEM的,电子方面、机器人方面的创造经验。我自己本身其实也是对机器人应用跟机器人的互联网上面的市场营销和STEM上有简单的经验。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现在教育,尤其是所谓的K1到K12小朋友的教育,有什么新的趋势?

在现场,可能部分已经都已经家长,我们为我们的孩子在规划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未来往往已经跟我们想象中的未来搭配。看到那个图片上面是一个很科幻的大片图片,好莱坞的大片。其实我们未来或者说科技到底是怎样的呢? 我相信在北京,基本上都离不开好多跟科技相关的领域,除了我们手机的支付系统或者是天天用手机来点外卖,手机来干好多好多事情。其实我们看未来科技,基本上跟我们现在的会有大大的不同,因为可能变得是更加的隐藏跟透明,隐藏在哪里,可能在你用完都不知道你用过了。

比如说从我们的医疗方面,我们在北京有好多不同的医疗专家,但是这些家可能都将对北京一些有名的医院。最近我也有一个朋友,也是有一些身体上的状况,进去某一个医院里头挂一个专家的号,但是往往这个专家实在太忙了。他给了他两分钟的时间去完成诊断,他等了700多个号。那你想想一下,如果在北京都这样,如果在偏远地区甚至是三四线城市里头的专家到底会是什么情况?医疗科技我相信是一个未来发展的趋势,当然离不开我们日常的消费品,像我们运动鞋,以后会加传感器,更不用说5G的来临。自动驾驶不是热门的话题,因为说了好几年。同时可以想像得到,出行方面不一定是靠四个轮子,底下还有好多不同类型的像机器人应用,还有智慧城市,像我们正在搭建的雄安新区,往往在规划过程当中其实已经在构想未来科技给我们带来什么效益。

那未来的效益其实出发点在哪里?我们相信就是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说?机器人最大的能力并不是说替代我们能干多少东西,是它懂得我们要干什么东西。什么说法?这个图片显示了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到深度学习整个进程,人工智能在这么多年都已经成为非常热门的话题,其实这个爆点没有十年,因为一直到2010年,才真正到了我们可以普遍使用人工智能的年代。人工智能的概念很早,可以看到1950年已经有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存在,从我们小时候打游戏,到科幻片听到这个名字,实际的爆点其实在2010年,在深度学习个成为一个爆点之后,我们才是真正应用到我们日常。什么是日常?今天我们所说的所有的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等都是在2010年后才真正成为我们日常的应用。

另外很核心的原因跟我们芯片有关系的,图象处理方面也是人类科技在过去一直都是以十倍、二十倍速度在成长,运算能力恰恰可以同时处理大量数据,我们也预测在2015年人不要跟机器来比了,我们比不过。

机器人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会看到不少了,除了家里头有你自己的扫地机器人,辅助里运行的,或者说帮你智慧与物流,都是从无人派送机器人的车。所以清洁的车以外,其实我们相信在交易领域也占非常重要的席位。

今天在好多时候小朋友对于机器人到底有什么认识?通过很多内容让他们启发,我们图片上一个机器人,其实把他的什么功能?某种程度上在模仿一个人的结构,关节上面,形象上面,还有沟通层面都是以模拟人的这种反应为主。我们机器人在教育方面其实已经开展了实验教学,对小朋友来讲不是学习角度用它,更多学习角度变成他们想要干什么。你会看到其实现在很多教育上的机器人,都已经准备了一些最简单,但是同时可以让它所有功能得益于展示的,你主动做编辑。投入你编辑它的代码,你可以很轻松的告诉他怎么去帮到你,去完成你所需要的工作。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深度语言学习了,包括语义系统。最重要的还是知道你怎么回答你的问题,通过数据采集得到你的一些信息。在这个方面其实小朋友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体验。关注点主要还是跟怎么跟设备或者说跟机器人进行沟通。小朋友对于机器人更多的可能也是在空间处理方面的体验。未来相信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实现,所以体现机器人能力方面可以让小朋友更多在空间上面完成你想他完成的代码。

这么多年其实也看到不少应用,场景上面不多说了,今天最主要的还是教育领域。其实我们教育领域里头,小朋友从发现。从K1到K12,K1可能是3岁,到初衷。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可以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培训。其实更多是培训不是使用怎么去写代码,更多的是启发他们去创造,我们在老一辈的教育的体系里头,创造能力很多时候是比较难。因为我们往往从创造的领域,通常都是艺术方面多一点,平常学习的内容都是以一些跟学校的一个需求,或者说考试有关系。但是创造性是很难去考核的,那怎么去让启发小朋友去准备他们的未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STEM教育,其实真正的带给小朋友的是创造性的启发。你可以看到在这个视频上或者说在屏幕上看到只是很简单的脱拽,可以把我们机器人动作完全体现出来,无论是人脸识别,还有灵活所有关节活动,都可以通过这样来进行所谓的编辑。小朋友在获取过程当中从拖拽到写代码方式把它去创造。

另外今天我们经常听到5G,还有好多物联网,物联网对小朋友来讲什么感受?很难形容给他。机器人其实也是另外一种体验,通过不同的传感器可以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方案的内容体验,好多小的机器人做的可爱。我们在香港跟广州举办不同的比赛。当中也有一些通过机器人成为他们一个媒体,媒介。让小朋友去参与,怎样学会去写这么沉闷的人工智能的代入。

你能想象小朋友都很好动,你要他定下来是很难的。那怎么办?其实通过创造,通过他们去可以体现自己的创造能力,往往就让他们真的可以不要纯粹是看着这么沉闷的代码。可以通过不同的游戏,还有就是一些同学之间的互动,这样的话就可以通过这种小班来进行体现,或者是体验一下人工智能是怎么落地的。

这些是教室里上课的图片,小朋友们左上角都是小的机器人,都是自己做出来的。上面两只眼睛其实是传感器,让自己去编写,还有各种不同的类型的活动。小的大的都会有,所以说我们非常看好小朋友在通过机器人教学的方法为媒介来接触到人工智能,所以我们说人工智能要来了,我们要准备,怎么让我们下一代去准备?这也是我们使命。

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谢谢各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