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华明:产业驱动示范小城镇迈向智能小镇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天津华明:产业驱动示范小城镇迈向智能小镇

新华财经天津5月27日电(记者王宁、李亭、李鲲)多年来,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作为天津市第一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在建设新市镇的过程中,抓住智能制造引领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成为天津智能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如今,华明正在通过产城融合发生新的蜕变,打造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智慧城镇。

——从荒草坨到现代化小城镇

位于天津中心城区10多公里外的华明高新区,宽阔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办公楼和厂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光电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天津机器人产业基地……写字楼上的一块块牌子让人仿佛置身北京“中关村”。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块现代化土地所在的华明街道前身叫“荒草坨乡”,在改革开放初期如同其名。华明街道办事处物业办主任邵世友说,华明真正的巨变就发生在近十几年。

1994年,荒草坨乡更名为华明镇。2005年,伴随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新区,地处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的华明镇通过“宅基地换房”等创新方式进入了快速城镇化的发展阶段。

在“宅基地换房”的同时,华明通过城镇居住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三区联动”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并经营好复垦耕地;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农民户口改为城市户口、村委会改为居委会管理,实现城乡一体化;通过建设华明村镇银行服务农民和中小企业。

2008年9月,华明工业园管委会成立,2009年8月成为天津市级示范工业园区,2012年4月成为首批市级高新区。近十年来,这片土地从当年的荒草坨、赤土完成了到安居新市镇、产业新园区的蜕变,如今已发展成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聚集,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安居乐业的产业新城。

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莉丽说:“城镇化的关键是人口的城镇化,现在华明街道登记户籍人口不到5万人,但常住人口达到12万人,其中很多都是我们引进,在此工作生活的高端人才。此外,学校等服务机构也随之落户。”

——转型升级打造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地

于莉丽告诉记者,2012年,华明高新区的团队开始与北京等多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对接。2014年起,清华大学、中科院、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家知名科研单位的项目密集落户于此。2016年,华明高新区成为“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创新产业园”“清华大学校地合作(天津)基地”。2017年,华明智能制造小镇入选天津首批4个市级实力小镇。

2018年,天津制定了《天津市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推动东丽区智能网联车产业聚集发展,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于莉丽表示,这与小镇原来的发展方向契合,但更加深入聚焦。

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的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其自主设计制造的整流罩即将交付客户使用。“这是我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第一个复合材料整流罩。”该公司副总裁金一介绍说,公司2017年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2018年3月将生产制造基地注册在了天津。“我们之所以将企业主体选择在天津华明,正是看重了这里的智能制造优势。未来公司实现量产后,还将引进智能制造技术,实现工艺设备化、生产自动化。”

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在天津市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帮助和服务下,迅速完成了天津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6200平方米的改造、装修、设备入场调试等任务。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实现合同额1000多万元。

清研同创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孵化的机器人产业化高科技企业,其自主设计的集装箱喷涂机器人集成项目,可代替9道人工工序,几分钟就能喷好一个集装箱,实现集装箱喷涂生产线“机器换人”。“仅集装箱喷涂一个项目去年就给公司带来了2000多万的合同额。”清研同创副总经理陈洪安说,借助华明高新区的良好产业氛围,目前公司形成了以清华大学做基础理论研究、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做关键技术突破、清研同创做产业化运用,产学研一体的清晰化路径。

2018年,华明智能小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新增就业人数2095人,实现科技型税收25438.66万元。

——“产城融合”建设智慧宜居小镇

在于莉丽看来,科技项目的密集落户不仅仅是推动了产业的发展,更是华明的城镇化进入更高阶段的体现。下一步,产城融合发展是华明智能小镇建设的重点。

据介绍,华明智能制造小镇将围绕智能产业,打造“一带”——产城融合带、“一核”——产业展示核、“三街区”——科技创业社区、产业形象街区、生活配套街区,实现产业与城市,生产、生活与生态的“两个融合”,打造智能化小镇、生态化小镇、创新型小镇“三张名片”,建设创新服务、创业服务、国际交流、智能制造四大中心。

于莉丽介绍,目前,华明街道正在统筹街道和园区的整体发展,实现街道民生和产业发展联动,以高新区发展支撑华明镇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华明农业园区、华明高新区以及居住社区三区联动,相互支撑。

在科技服务方面,做好金融服务和人才工作。加大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力度。根据高新区企业特点,邀请股权融资、风险投资等机构加入,使科技服务机构更加多元化。

在营商环境方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配套服务,依托华明高新区已建成的东丽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东丽区专利综合服务平台、金融服务站等服务平台做好企业服务,引入优客工场等创新服务生态平台,提升园区商业配套水平。

在生活配套方面,为满足高新区企业员工吃、住、行等生活需求,华明高新区建成了可容纳900人就餐的饮食服务中心和5万平方米的天使港人才公寓,开通了往返空港地铁站和往返北京的免费班车,引进了中科院幼儿园华明分园等优质教育资源。

“华明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新路径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全面推进华明绿色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共享城镇化的最新成果。”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林成涛说。(完)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