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迎重头戏:首批3家上会 由这5名上市委委员审议

澎湃新闻

关注

科创板迎重头戏:首批3家企业上会,由这5名上市委委员审议

又进一步!科创板上市委委员们即将正式开工。

5月27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 》,公告显示,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2019年6月5日下午13时召开2019年第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

这意味着,在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之后的第70天,已经有企业成功通关“正式受理”“审核问询”这两大步骤,即将迎来上市结果揭晓前的“重头戏”:上市委会议。

一旦通过上市委的审议,下一步就将报送证监会,由证监会执行注册步骤,然后企业就可以等待正式发行上市。

毫无疑问,科创板的正式落地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或将是科创板“梦想成真”的时间窗口。

首次上市委会议有何看点?

根据公告,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将审议3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分别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微芯生物是所有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最先完成第二轮及第三轮审核问询的公司,因此也是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有望首家上会的企业。

微芯生物在3月27日获得申请受理,公司注册地位于广东,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由安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拟融资金额8.04亿元。

安集科技的注册地位于上海,由申万宏源担任保荐机构,拟融资金额3.03亿元。安集科技在3月29日获得受理,其后在4月30日和5月17日先后完成两轮审核问询。

天准科技的注册地位于江苏,由海通证券担任保荐机构,拟融资金额10亿元。2015年至2018年期间曾在新三板挂牌交易。4月2日,天准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5月5日和5月20日分别完成了两轮审核问询。

那么,谁将主导这三家公司的科创板IPO命运?

公告显示,参加首次科创板发审会议的上市委委员共有5名。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了这5位委员的身份,发现包括1名律师、1名会计师、2名证监系统干部,以及1名高校教授。

他们是: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陈瑛明,浙江证监局机构监管处调研员周芊,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郭雳,以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祝小兰 。

除陈瑛明是一名“60后”外,另外4位委员都是“70后”。

上市委审议会议意味着什么?

上交所在5月27日下午发布的文章中表示,在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审议会议是重要环节。

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企业从申请到上市将经历六大关键流程,分别是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和发行上市。

在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束后,上交所则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审议结果将在上交所官网进行公示。

如果上交所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如果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的,则将按规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显然,上市委审议会议是上述流程中的重中之重。

回顾科创板的筹备进展,短短半年时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一个抽象的概念慢慢初现雏形。

1月30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月1日,科创板业务规则正式发布,规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3月8日,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正式启动,多家券商上线相关功能“迎客”并受到热捧。

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上交所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

3月22日,首批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4月4日,上交所公布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和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截至发稿时间,已经有11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90家已经进入或完成审核问询。

在筹备工作日渐完善的基础上,上交所还组织开展了3次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和三次全网测试。有券商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6月份将进行最后的通关测试,之前的测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将在最后通关测试完成前解决,而通关测试,无疑意味着距离科创板正式落地已经不远。

科创板加速冲刺,市场普遍预期7月落地

随着科创板规则体系日渐完善,申报上市的企业也相继进入审核问询流程,市场上对于科创板正式落地的具体时间猜测开始渐趋一致。

“6月份估计来不及,7月份很有可能会迎来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总之就是快了。”一位大型券商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估计。

参照创业板落地时的历史经验。2009年9月17日,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召开,而创业板正式开板则是在2009年10月23日,期间只隔了短短35天。

国盛证券在近期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预计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将在今年7月中上旬。

从目前受理的情况来看,首批企业技术与盈利并进,公司体量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监管层更倾向于谨慎观望,优先辅导与目前A股上市公司较为相近的、已经有盈利能力的企业上市。

展望科创板落地,国盛证券认为,科创板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目前二级市场上具有一定技术壁垒和科研能力的科技型企业的估值体系,此类科创公司与其他公司将会出现估值分化,在资本市场将会享有稀缺性估值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者担心,科创板另起炉灶,是会否对主板市场产生抽血效应?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表示,科创板企业体量较小,对市场资金的干扰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