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险的VIP服务 外媒:攀登珠峰已被当作一种消费品

参考消息

关注

危险的“VIP”服务 外媒:攀登珠峰已被当作一种消费品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一名英国男子25日在登上珠穆朗玛峰后不久死亡,使世界最高峰本登山季死亡总人数达到10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5日报道,今年春季登山季,尼泊尔发放了创纪录的381张许可证,每张价值1.1万美元。尼泊尔正因此面临审查。

据报道,44岁的罗宾·海恩斯·菲舍尔25日上午登上珠穆朗玛峰,但随后身体垮了,在下山途中死亡,离顶峰只有150米。

春季登山季大约持续三个月,一般从3月持续到5月底,在这一时期,通常天气相对暖和、视野较清晰、雨雪几率较低。

然而,今年的情况比往常要糟一些,大风使许多登山者只有短短一段时间能用来登顶。

这导致在山上的一些困难地点排起了长队,使登山者在长于预期的时间内面临十分消耗体力的环境。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攀登珠穆朗玛峰已经被人们当作了一种消费品,多数人只是为了攀登而攀登。在这些盲目的登山者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单纯是因为受到商业广告的蛊惑。此类广告的内容大致相同:“如果您想体会登上世界屋脊的感觉,并且有足够的资金弥补年龄和体力的不足,那么就请选择我们为您提供的珠峰‘VIP’服务。”

报道称,在珠峰上最常见的障眼法就是使用氧气瓶和绳索。如果登山者感到疲惫不堪,深吸一口氧气就能恢复体力;如果担心掉下万丈深渊,长达数千米的绳索则能让登山者全无生命危险之虞。即便如此,最近在短短三天内就有10名排队等待登顶的登山爱好者永远留在了珠峰。

专家指出,这些登山者的死因很可能是,极度疲劳引发多病灶同时发作,例如心脏病、肾病和水肿等。但是由于在极端条件下很难进行尸检,因此这些登山者的死因可能永远是个谜。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便使用了氧气瓶等辅助工具,极端环境条件也会导致登山者接近体能的极限。这和马拉松比赛中的情况类似,有些马拉松参赛者也是在超出体能极限之后猝死。

专家指出,氧气瓶等辅助装置的使用降低了死亡率,但同时也导致了“珠峰热”的全面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听信广告蛊惑,不顾自身身体状况攀登珠峰,必然导致登山者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也给依靠珠峰生活的夏尔巴向导带来了更大危险。

很多经验丰富的登山者都承认,辅助工具的过度使用,比如氧气装置等,掩盖了珠峰原本的危险性,让攀登者忽略了真正的自身能力。很多人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珠峰攀登,同时把自己的生命安全全部托付给了所谓的专业向导。但是即便支付再多的钱,聘请再多夏尔巴向导,也解决不了体能达到极限的问题,因为身体毕竟是自己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