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踩雷正中珠江 科前生物等3家科创板IPO暂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造成的影响持续发酵。5月24日消息显示,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包括科前生物等3家科创板IPO企业集体中止审核。这对于科前生物等企业而言,无疑将对公司的科创板进程造成影响。正中珠江被调查的冲击波不仅只此而已,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审核进度显示,除科创板申请企业外,正中珠江审计的24家IPO企业中,23家难逃中止审核的命运。

3家“准考生”中止审核

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的冲击波蔓延到其审计的科创板IPO企业中。5月24日,正中珠江审计的科前生物等3家企业科创板IPO均被按下暂停键。

根据上交所官网最近更新的消息,科前生物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核。据了解,科前生物科创板申请在3月22日获得受理,并于7日后进入问询阶段。彼时,因是首批进入问询阶段的科创板申请企业,科前生物曾一度备受市场关注。但如今,“赢在起跑线”上的科前生物却中途遭遇中止的尴尬。

与科前生物一样,当日同样遭到中止审核的科创板申请企业还有联瑞新材以及利元亨。据悉,利元亨是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

3家遭遇中止的科创板申请企业审计机构均为正中珠江。业内纷纷表示,3家企业大概率受累于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此前,证监会通报,正中珠江作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针对3家科创板IPO企业中止审核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科前生物等3家企业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均未能接通。

恐耽误科创板IPO进程

从科前生物等3家企业的审核进程来看,均已经回复了上交所的一轮问询,其中,联瑞新材更是早已回复了二轮问询。而此次中止审核无疑对3家企业的IPO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介机构的原因中止审核的就是更换中介机构重新报材料。这种情况下,申请企业就要“重新走流程”。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因证券服务机构被调查等中止审核的科创板申请企业,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做出说明。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正中珠江被查事件在资本市场影响挺大,加之科创板定位如此之高,都比较谨慎。“发行人更换中介机构比较稳妥。”许小恒如是说。许小恒进一步表示,若更换审计机构,相比其余科创板申报企业,利元亨、科前生物、联瑞新材3家公司或将额外多出最多3个月的审核期。这对于企业分秒必争申报科创板,力争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来说就有些贻误战机。

另外,若不更换审计机构,根据规定,“发行人根据规定无需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向上交所出具复核报告”。此外,“发行人更换签字保荐代表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相关签字人员的,更换后的保荐代表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相关人员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一个月内,对原保荐代表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相关人员签字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做出说明”。对此,许小恒称,“这种情况(不更换审计机构)也可能,但不确保”。彭海也表示,原则上,对于正中珠江而言,如果受影响的是审计机构的部分人员,(相关项目)换审计人员就可以。但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是整个审计机构有问题,受的影响就比较大,“因为调查结果未出,原则上是换一个与之前有问题的项目无关的审计人员就可以,但目前尚未有结论”。

23家企业IPO受波及

除申请科创板的诸如科前生物等3家企业中止审核外,由正中珠江审计的另外23家其他板块的IPO申请企业也已经受到了波及。

谈及正中珠江被调查,许小恒表示,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会带来一系列“蝴蝶效应”。许小恒称,除了已经申报的IPO企业,正在准备申报的企业也将被迫中止。除此之外,由正中珠江审计的已上市的A股“正中珠江”概念股也恐会受到影响。

证监会官网最新于5月24日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表显示,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IPO企业有24家,其中,2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

具体来看,在上交所主板排队申请IPO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其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其余4家企业中,广东趣炫网络、青岛百洋医药、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3家企业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珠海市杰理科技已获证监会反馈。需要指出的是,除广东丸美生物技术外,剩余4家企业目前均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在深交所中小板的排队申请IPO企业中,由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的共有6家企业,该6家企业IPO进程均为“中止审查”。这6家企业分别为豪尔赛科技集团、侨银环保科技、广东天禾农资、广东朝阳电子科技、周六福珠宝、广东天元实业集团。其中,周六福珠宝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此外,深交所创业板IPO企业中,有13家企业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并无例外,这13家企业的审核状态均更新为“中止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于5月24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重组项目共计3家。包括汤臣倍健新劲刚以及中路股份。3家企业重组项目审核进度均为中止审查。最新的信息显示,中路股份于5月25日宣布终止重组,汤臣倍健则在中止审核后处于申请恢复审核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