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季度全球车市受挫 BBA鏖战新能源 上演“生死竞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第一季度全球车市受挫 BBA鏖战新能源 上演“生死竞速”

  陈茂利

  每年“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BBA)都要上演“你追我赶”的戏码。近日,三大豪华车品牌相继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与往年有所区别,在全球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站在豪华车品牌金字塔顶端的“德系三强”集体受挫,销量及息税前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与全球市场不同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BBA在中国市场出现了“逆势增长”。不过并未延续,2019年4月份,BBA销量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而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受挫以及“柴油门”事件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三家豪华品牌鏖战的下一个主战场。

  就销量、盈利以及新能源汽车规划布局等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奔驰、宝马、奥迪方面。宝马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复本报记者称,“预计到2025年,宝马将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奥迪方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奥迪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

  德系三强全球市场遇冷

  日前,BBA相继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2019年第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奥迪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6.98亿欧元、224.62亿欧元、138.12亿欧元,与之对应的息税前利润分别为28亿欧元、5.89亿欧元、11.96亿欧元。

  对比2018年第一季度,在营收方面,奥迪集团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同比下滑9.84%。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整体营收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营收不同,三家集团企业息税前利润出现异动,下滑幅度高达两位数。其中,宝马同比下滑高达78.2%。

  反映在销量上, 2019年第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奥迪集团交付量分别为 77.38万辆、60.53万辆、44.72万辆。戴姆勒集团、奥迪集团分别同比下滑4%、3.6%。宝马集团同比微增0.1%。

  面对息税前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宝马集团表示,主要源自于为了银行对反垄断诉讼的高额拨备金。据悉,为了应对可能遭到的欧盟对于反垄断的处罚,宝马提计了14亿欧元的储备金,这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宝马汽车业务出现亏损的主要因素。若扣除这一因素的影响,宝马汽车业务仍创造了超过10亿欧元的息税前利润。

  与全球市场不同,2019年第一季度,BBA在中国市场表现抢眼。就销量而言,奔驰在中国市场终端交付量增长2.6%至17.43万辆;宝马在中国市场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交付量同比增长10.2%至16.8万辆;奥迪在中国市场交付量上涨3.3%至15.93万辆。从销量增速来看,宝马大幅领先BBA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且与奔驰的销量缩小差距。

  在全球车市受挫的BBA,为何在中国市场出现逆势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理事苏晖分析称,中国汽车市场,大的舆论说不好,实际上豪华车表现还是好的,并不是都在下滑。说明消费者对中高端车的需求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并且正在逐渐释放。

  在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看来,一方面,中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另一方面,三大豪华品牌拥有社会符号优势,是成功人士简单粗暴的身份象征。此外,三大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4月BBA销量冰火两重天

  一季度,BBA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逆势增长。不过,这一态势并未延续到4月份。4月BBA三家销量出现分化。其中豪华品牌冠军奥迪罕见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宝马交出喜人成绩单。奔驰同比实现微增长,

  4月份,2018年BBA年度销量冠军奥迪表现不佳。公开资料显示,奥迪在中国市场共交付4.64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5%。

  对于奥迪销量下滑,苏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宏观经济的影响。他认为,今年资金更多流向房地产市场和股市,买房的热情,买股票的热情比买车的热情要高。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销量下滑和今年1月份奥迪A6更新换代有关,换代后并未迎来预期中的降价。

  另一方面,苏晖认为两款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和“奥迪车异味”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有关。他表示,奥迪车异味由来已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奥迪方面就不重视、不解决,导致投诉越来越多。另外奥迪方面答复比较傲慢:我们有检测,有合格证。这种傲慢态度刺激了消费者,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和不信任。

  与奥迪不同,宝马4月份表现不凡,领跑BBA。4月,宝马在中国市场共交付5.92万辆,同比大涨18.2%;奔驰在国内销售新车5.77万辆,同比微增0.8%,创下同期最高。但环比出现两位数下滑。

  在封士明看来,尽管受“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影响,但与奥迪“异味门”事件相比,发动机漏油从发生概率上来讲更小,他表示,“发动机有问题,我可以给你换个总成。但车内异味是从汽车制造最基础的环节带来的,比如说奥迪用的沥青阻尼片,沥青阻尼片是放在车身骨架上的,整个骨架上的问题,解决起来可以说是刮骨疗毒。”

  “鏖战”新能源汽车市场

  车市寒冬,传统燃油车市场表现欠佳,发展新能源或成为豪华品牌鏖战的主战场。事实上,BBA三大豪华品牌高层领导在一些公开场合时不时表达,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以及2020~2025年的规划布局。

  “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是戴姆勒密切关注的核心领域。”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松林表示。宝马集团董事诺达在采访时也表示,“BMW已经是电动出行方面的领导者,当很多人还在讲电动化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事情。”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蓝伯·绍特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我们的愿景非常清晰——致力于实现零排放的移动出行。”

  BBA在新能源领域的竞赛显然已经展开。记者梳理发现,BBA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有布局,现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20~2025年,三家豪华品牌将密集推出一些新能源汽车产品。

  奔驰方面,近日,康松林在履任之际宣布,2019~2020年,奔驰推出覆盖更多车型的新能源EQ车型家族,同时奔驰将加快中国市场新能源本土化进程。2019年,奔驰将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奔驰EQC,2022年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

  与奔驰相比,宝马未来5年要推出的电动车型都更加丰富。宝马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称,“预计到2025年,宝马将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其中,BMW iX3将于明年在沈阳生产,2021年BMW i4和BMW iNEXT车型将推出市场。

  奥迪自然不甘落后,“奥迪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奥迪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根据Roadmap E计划,2019年,奥迪e-tron、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Q2L e-tron、全新奥迪A6L TFSI e将在中国上市;奥迪e-tron Sportback车型即将开始投入量产。2020年,奥迪e-tron将实现国产;奥迪e-tron GT和奥迪Q4 e-tron的量产车型将上市。”

  “大手笔”的投入成为保障三家豪华品牌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规划的保障。公开资料显示,2019至2023年底,奥迪计划在电动化、数字化和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预先投入约140亿欧元。未来五年,计划将累计投入400亿欧元左右。康松林则表示,奔驰在未来5~7年内会投资百亿欧元在新能源领域。

  大手笔布局新能源汽车,BBA会不会放弃燃油车市场?宝马方面曾肯定,宝马未来的电气化战略不会单独发展某一单一领域,而是将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共同发展,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苏晖分析称,三家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更客观,符合实际。“不会(放弃燃油车市场),(国内)新能源汽车炒得这么热,甚至舆论出现了“大跃进”和我们政策引导有关系。对此,封士明持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BBA三家豪华品牌不可能放弃已有的核心技术,革自己的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