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罐茶新推多泡装 以多元化战略切入主流消费市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小罐茶新推多泡装 以多元化战略切入主流消费市场

萝茜

5月20日,小罐茶对外宣布即将推出多泡装系列产品,进军茶叶主流消费市场,价格是每罐150元,更多满足自饮需求,开启了小罐茶的2.0时代,发挥“饮品驱动”的力量。

其实,在小罐茶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产品多元化战略,多泡装是该战略的又一次重要落地。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介绍道,小罐茶将根据产品多元化战略,不断推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需求的茶品,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

场景拓宽:更多满足自饮需求

在消费分级的背景下,不同消费者在不同的场景下,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根据这些需求,小罐茶形成了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

金罐系列主要针对待客用茶场景而打造,是茶行业高端产品。这一系列通过统一包装、统一等级、统一规格、统一价格,初步建立起市场对中国好茶的认知标准,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干净、方便、尊荣的需求。而多泡装主要针对更多茶叶自饮人群的饮用场景而打造,可以说,面向人群极为庞大的茶叶主流消费市场。多泡装一罐容量40~50克,针对大罐装茶叶不易长久保鲜储存的问题,采用充氮保鲜、双重密封和食品级密封罐体,保障茶叶不受到氧化、水分等外部影响,满足的是消费者“大容量”“使用自由度大”“茶叶长久保鲜储存”的需求,同时解决了大罐装茶叶开罐使用后,剩余茶叶如何更长久保鲜储存的现实难题。

无论是金罐,还是多泡装,它们都是在小罐茶统一的品质管控体系下进行生产。多泡装一样是由大师监制,制茶大师将从采摘、工艺到品控、审评等全流程,进行品质把控;此外,多泡装从鲜叶到毛茶再到成品茶,要接受3次农残检测;从茶园到工厂还要经过6道挑茶工序,保证茶叶的洁净度;在正式出厂前,还要再次接受专业的科学审评,只有通过审评合格的茶叶,才能被装到罐内。从其品质和价格来看,可以说,小罐茶多泡装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好茶。小罐茶副总裁徐海玉表示,“小罐装和大罐装从茶园采摘到生产工艺、洁净度和安全标准都是相同的,只是茶叶的采摘时间不同,成熟度有差异。”其还透露,多泡装目前只有龙井茶、滇红茶、大红袍、普洱茶(熟茶)、铁观音和茉莉花茶6个品类,为的就是品质管控。从创立伊始,小罐茶就确立了产品多元化战略,金罐系列是小罐茶的高端破局产品,接下来,小罐茶将主要满足更多不同消费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自饮需求。此外,多泡装的诞生也是小罐茶产品多元化战略的一次重要落地,标志着小罐茶正式进入2.0时代。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称,多泡装的特点和优势在于:

一是标准化。为满足消费者一罐多泡、大容量、方便携带使用自由度大等个性化需求,每一罐多泡装的重量统一在40~50克(大红袍为40克),价格统一为150元/罐。通过大师监制的方式,保证多泡装的统一品质要求等。二是保鲜度。多泡装采用了充氮保鲜技术(大红袍和熟普除外),进行双重密封(罐口外铝膜密封,罐盖内附密封垫),使用食品级密封罐体(采用奶粉罐材质和加工工艺),防止茶叶受到氧化、水分等影响,更好地实现茶叶的长久保鲜存储。三是新体验。多泡装延续了小罐茶对产品年轻化、时尚化的要求,整合了一流创意资源,经过深入洞察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推出了以简约黑色为主色调,尽显时尚、大气的产品外观;同时,与传统大罐装相比,多泡装的体积、重量都恰到好处,携带比较方便,还具有很好的保鲜功能。以上种种,创新了消费体验。

杜国楹表示,小罐茶的金罐系列产品,自上市以来就保持着高速增长。多泡装上市后,金罐系列产品仍然会作为小罐茶的核心产品,继续售卖。同时,基于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的初心,小罐茶还会持续丰富产业链布局,不断推出满足不同人群的茶品,后续还会推出面向年轻群体的,更加酷炫、时尚的产品系列。

“从小罐茶产品线布局的金字塔结构来看,多泡装正好是在整个金字塔的塔腰,塔腰会把受众人群的深度和宽度都拉宽拉深。”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多泡装的诞生能够满足新生代消费人群对于新事物的需求和诉求。

全产业链布局:推动行业标准化

“到茶农那里买点茶简单包装一下,放到茶店里就可以卖了,这是这个行业里最常态的一种做法。但是小罐茶做的是品牌,产品批量上市,就必须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梅江介绍道,小罐茶走的是“全产业链+大研发”道路,深入到茶叶的生产和种植环节进行现代化布局和升级。为此,小罐茶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分别聚焦茶叶工业化课题,以及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茶叶产品。“小罐茶希望通过打通市场、研发、工厂和茶园等产业链环节,开启中国茶的智能化、工业化、数字化时代。”

杜国楹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茶行业的观察和思考。他提出,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茶都是在超市里,挨着咖啡卖,但在中国,超市里卖的茶不及整个行业规模的5%,国内的大卖场系统、便利店系统只占整个茶行业的1/5。中国茶大部分还是在茶叶交易市场、茶城,甚至街边的店面出售。基于这种现状,小罐茶希望通过工业化手段,做出有标准的消费品。于是在小罐茶发展的前7年,即小罐茶1.0时代,推出小罐茶金罐系列产品,化繁为简,通过给用户提供统一品级、统一规格、统一价格的茶叶,确立起了消费者对于好茶的认知标准。

据了解,目前小罐茶的研发中心已集合了80多人的专业茶学力量,同时联手国内高校的茶学、食品、医学等院系以及部分茶叶专业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团队,共同推动中国茶行业的创新升级。此外,小罐茶总投资15亿元在黄山建设茶业领域工业4.0智慧工厂——黄山中央工厂。据了解,小罐茶也与AI巨头IBM达成合作,IBM将为小罐茶量身定制AI自动除杂生产线,通过先进的认知视觉检测(Cognitive Of Visual Inspection Analytics) 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同时自动化地完成从上茶、输送、拍照、分析、挑拣、复检、收集等茶叶除杂的各个程序,从而实现小罐茶加工生产线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这对于中国茶业的创新升级意义重大。

徐海玉表示,高度重视研发的意义在于整合茶行业的上下游资源,树立好茶的标杆,搭建工艺、供应链的基础,为之后横向的多品牌布局做铺垫。小罐茶随后还会持续地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每年拿出销售额的一定比例专门投入到研发当中。

多泡装的背后是小罐茶对消费者深层次需求的洞察,对茶叶标准化、品牌化、工业化、年轻化的探索,更是对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的初心的践行。而这些对行业发展具有很多启发和示范意义。 G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