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旷视科技巨额融资背后:股东名单暗流涌动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旷视科技巨额融资背后:股东名单暗流涌动

  李甜、李静

  5月8日,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融资总额约7.5亿美元,资方均为全球性机构和战略投资者。

  有趣的是,这一融资消息发布刚一周,旷视科技就发生了股权和人事变更。不同的第三方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均显示,在5月中旬,旷视科技变更了工商信息,创新工场、联想之星、蚂蚁金服三个知名资方退出投资人行列,只留下印奇、唐文斌、杨沐这三位公司的创始人担任股东。与此同时,唐文斌、杨沐与前述三个资方管理者一同退出了董事行列,留下印奇一人担任执行董事。

  从表面看,这是一份更加“集权化”股东和人事变更,并引发一轮旷视被抛弃的舆论猜测。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工商信息似乎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旷视科技还有包括启明创投等其他资方在工商信息中未显示退出,印奇等三位创始人未拿到100%股权。而资方此时退出似乎也不符合商业逻辑。以蚂蚁金服为例,旷视科技是一个实力处于行业前列的标的,也是蚂蚁金服重要的合作伙伴,此时退出,其动机备受关注。

  从ToC到To B

  以人脸识别技术立身的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10月份。

  据一篇对旷视科技高层的访谈显示,在旷视科技高层的设想里,深度学习技术会成为未来机器的大脑,他们需要先把大脑引擎的一部分做出来,并认为视觉在人的感官中信息量最大,思考哪些视觉信息能够在场景中产生价值,于是选择了机器视觉中的人脸识别切入,以建立人与机器之间的链接。

  在定下领域之后,其发展方向经历了从To C到To B的更迭。

  To C的道路并不好走,旷视科技的第一任产品经理在知乎上写下的经历透视出该公司在成立之初,其商业化思路还不清晰。

  该产品经理于2013年8月入职,他提到,旷视科技在成立之初,希望做To C的App产品来给人脸识别一个应用场景,一路摸索,在安卓系统做了小云锁屏、云脸锁屏、刷刷锁屏、云脸应用锁、悦锁屏等锁屏软件,还有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一款娱乐类应用相面大师App;商品智能推荐类产品美美哒、品牌猫等。

  在诸多产品尝试中,相面大师App曾一度火热。据其介绍,刚上线时,有一周曾每日新增5万激活,很快做到了120万的激活,还额外给公司带来了一个大彩蛋;悦锁屏,4个月做到30万激活,日启动次数近百万,后来卖掉了。而其他App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起来。

  而在上述产品经理2014年底离职前,旷视科技已经决定不再做C端产品的尝试。他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可能都不会有C端产品的涉足,这与他的职业愿景有相悖之处。

  不过,事实证明,对于旷视科技来说,从To C到To B确是一条理性之路。

  “人工智能是一个很本质的技术革命。任何一项技术的早期,都面临着性能不够成熟、成本很高的问题。如果直接面向消费者,往往很难规模化。而很多传统行业对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需求,能最先适应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印奇曾在接受专访时,对转向To B的原因作出解释。

  旷视科技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打开了To B的关键一步。旷视科技和蚂蚁金服合作研发了支付宝“Smile to Pay”,双方合作启动于2014年年底,落地于2015年。

  人脸识别成为旷视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反欺诈的互联网金融、安防和手机制造、零售等领域是旷视科技人脸识别技术重要的应用行业。本报记者注意到,旷视科技高层曾提到,2017年旷视科技实现收支平衡,安防收入占比约40%,手机厂商也是旷视科技所看重的人脸识别重要落地行业。

  旷视科技被市场认可为行业前列,其主要竞争对手被视作是另一家计算机视觉研发公司商汤科技,记者获悉,双方均主要在B端战场竞争。目前,双方在总体为数不多的可应用行业中激烈竞争以拿下客户。

  手机领域竞争格外激烈,人脸识别技术在手机上有较多的可落地空间。比如可以实现摄像头硬件更加智能化拍摄,可以进行人脸解锁。双方的竞争有多焦灼?上述访谈中提到一个细节,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曾分别派出十余人驻扎在位于深圳的某手机厂。手机厂商只准备和算法更优的合作,两个团队的办公房间紧挨彼此,中间是透明的玻璃,能看到彼此,各自每天发布一个版本PK。在会议室里睡了四个月,双方分别就在人脸识别解锁上拿下部分机型。

  总体来说,给外界看来,旷视科技似乎更为注重在部分垂直场景中深做以稳住份额后,再拿出精力进击其他领域,属于防守进攻型。商汤科技则更为注重AI技术的多领域商用,属于多点并举型。

  商汤方面曾对本报记者提到,商汤科技不希望聚焦在某一两个行业,其AI技术在智慧城市、手机、互联网娱乐、零售、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均有应用。记者注意到,商汤科技看中AR产业,其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商汤科技认为,5G时代高宽带、低时延的特点或会使AR技术得到发展。同时,教育产业也是人脸识别在未来具有想象力的落地场景。

  在人脸识别领域与行业竞品激烈竞争的同时,旷视科技却忽然宣布开始战略转型,定位为做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并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于机器人战略的实现。2019年1月,旷视发布了一款机器人战略的具体产品——河图,意图能够成为一套用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业务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的操作系统。旷视科技CTO唐文斌说:“河图可以看作是物流仓储场景中机器人网络的大脑,是机器人乐队的指挥。”

  对于旷视科技做机器人,一位人脸识别从业者认为,旷视科技或希望重点发展物流领域业务,认为AI和物流行业的结合度高,是容易落地的领域。

  融资迷云

  旷视科技的D轮融资发生在其宣布战略转型的4个月后。

  经历了5轮融资后,旷视科技目前真实的股份分布情况,外界不得而知。

  专注投资技术项目的某投资机构副总裁章澍(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旷视科技是VIE架构,境内公司的股份和董事信息实际参考意义不大,未必能代表真实情况。这是因为VIE架构中境内公司的股权分布质押给了WOFE(外商独资企业),需要看境外公司真实的股份比例。内资公司的董事也只是名义上的,没有多少作用,真正的董事在境外的开曼公司中会有约定。

  章澍就明星股东在工商信息的退出表示可能这些股东有外资成分,或不希望被公众看到。他提到一点,内资股东退出,有可能是最近美国在限制中国高科技公司。

  不过,博中资本的副总裁王宏宇认为,也不能排除资方确实不再看好旷视科技的可能。对两位创始人离开董事会的同时,其持有的股份上升,王宏宇认为不排除二人代持股份。

  对于旷视科技为什么要进行如此工商变更,旷视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离开董事会后所负责工作是否会发生变化,截至记者发稿,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未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在创投行业从业人士看来,旷视科技的融资额度已经足够大,头部AI公司是否存在估值泡沫目前还未经过二级市场验证。

  旷视科技的市场知名度一定程度上由明星股东带来。2012年,旷视科技拿到联想系的天使轮融资,次年,拿到李开复的创新工场A轮融资,这两大知名资方的加入相当于盖章了公司的未来性。

  2015年,同样为知名机构的启明创投进入B轮,同时,创新工场加注投资,该轮融资金额为数千美元。随后保持两年融一轮的速度。2017年,旷视科技C轮融资时又引入了重要资方,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战略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联合领投,共计4.6亿美元,是当时人工智能领域最大额度投资。2019年5月份,完成D轮融资,据称均引入的均为全球性机构。

  章澍表示:“这个体量还未盈利的公司,人民币比较难投,一般都是大型境外基金投的。“

  记者注意到,《华夏时报》在今年3月份的报道中提到,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曾在2018年7月受访时表示,AI的许多商业模式目前尚未达到规模性收入已被证明,融资过快会遇到二级市场是否买单的问题。谢忆楠当时还认为,市场已经越来越没有耐心,对AI行业的评判标准大约一年半左右就会出来。

  而一级市场对发展初期的AI行业目前似乎仍未建立准确的标准。 “没有具体的标准,前几名基本都是一轮一轮加上去的,而且估值都很高,市场上有人投就可以。”章澍表示。

  在D轮巨额融资中,一家名为北京迈格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格威”)引发注意,这家公司由旷视科技(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李开复任董事。

  据其三方企业信息查询工具,5月15日,李开复任董事长的北京贝眉鸿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全资持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纳远明志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旷视科技的三位创始人都将自己所持股份出质给了北京迈格威科技有限公司。

  章澍告诉记者,VIE结构里,内资公司股份全部要质押给WOFE ,即这家香港控股公司。

  王宏宇认为,出质的本质是质押、一般情况下,融资了,又没有给股权,就把股权质押给对方,以先债后股的形式进行。退出的股东进行了质押,说明在宣布D轮融资前,就借了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