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亩赤泥库缺失土地手续 信发铝业子公司被责令停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千亩赤泥库缺失土地手续 信发铝业子公司被责令停产

王金龙

因项目手续缺失,信发铝业集团旗下子公司——交口信发铝业陷入停产风波。

5月15日,交口信发铝业办公室主任潘斌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省市工作组目前已经进驻厂区,企业正在停产。”当日,记者在交口信发铝业厂区采访获悉,该厂多个设备已经开始停产,不过,仍有大型车辆进出厂区。

5月23日,山西省交口县政府方面向记者确认,交口信发铝业目前已经全面停产,至于复产时间,目前还没有具体确定。

“交口信发铝业的各项手续是齐全的,停产主要是因为赤泥库没有相关手续,赤泥库不让再排放,所以铝厂只能停产了。”一位接近工作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交口信发铝业赤泥库主要是存在土地问题,而且该问题在行业内普遍存在,这一事件之后,很可能引发其他氧化铝企业因为赤泥库问题陆续停产整改。

缺失手续的赤泥库

5月14日,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交口县回龙乡王润圪垛村信发铝业赤泥库所在地,当地人称之为“原则沟赤泥库”,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交口信发铝业均称其为“二号赤泥库”。

远观该赤泥库,白茫茫的一片。在库区的边上有传输皮带。据了解,交口信发铝业通过管道将赤泥输送至此,然后再通过脱水压滤之后,排到库区中,因为脱水之后的赤泥含碱量非常高,所以呈白色。

一位库区工人向记者表示,近期频繁有政府的人检查,至于二号赤泥库是否会继续使用,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该工人认为,如果彻底停用,相关设备会全部被拆除,目前既然设备没有被拆除,说明通过整改之后,可能还会继续使用二号赤泥库。

据了解,赤泥是一种不溶性的残渣,主要由细颗粒和粗颗粒组成,化学成分因铝土矿产地和氧化铝生产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国内氧化铝厂大都将赤泥在堆场堆放,筑坝湿法堆存,或者将赤泥干燥脱水后干法堆存。然而,这两种方法不但占用大量的土地,还使赤泥中的许多可利用成分不能得到合理利用,造成了资源的二次浪费。

不管是采取湿法还是干法堆存,均需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然而,从2011年氧化铝项目开工至今,已经形成一座面积约1200亩、高约88米的赤泥库。

“赤泥库除了存在安全隐患之外,其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土地手续。”上述接近调查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交口信发铝业是政府的招商项目,其获得手续的过程虽然波折,但目前手续是齐全的;而赤泥库的手续一直存在问题,主要是因为此前职能部门对此划分不清,不知道如何审批,也鲜有参考案例,目前只有一个环保备案手续。

据了解,交口信发铝业赤泥库占地1280亩,其中耕地606亩,非耕地674亩,租赁期限为30年,从2013年1月1日起,土地补偿费每亩每年2000元,共256万元。担保单位为交口县人民政府。由于赤泥库所占地块属于租赁,这也是长时间无法获得土地手续的原因之一。

国家发改委中国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睿晶向记者表示,国土资源部改成自然资源部之后,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负责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规划事实上也是一种准入。如果没有获得土地手续就生产,就已经属于违规了,因为土地手续属于前置手续,所以没有土地手续,其他手续就没有办法办理。

“赤泥库附近的35户村民,目前已经有13户签订了搬迁协议,其余的村民也在动迁中,最终将实现全部搬迁,至于赤泥库的土地手续等问题,因为涉及耕地,情况比较复杂,具体意见还有待于工作组调查之后,出具相关意见。”5月15日,交口县政府方面向记者表示,最终调查结果,政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波三折的审批之路

5月15日,交口县官方与交口信发铝业均向记者表示,企业正在停产中。不过,记者看到,在厂区旁边的公路上仍有大型货车排队等候,与此同时,时有洒水车经过。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在媒体报道之后,厂区附近的回龙乡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交口信发铝业240万吨氧化铝项目是由信发集团在原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公司8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基础上技改扩建而来。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交口信发铝业是当地招商引资引进的一户大型民营企业,是新型铝镁工业基地的重要承载企业之一。该项目位于交口县东南工业园区,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改造建设原料磨、溶出种子分解、焙烧等系统,同年10月一期120万吨项目投入试运行,落实投入100亿元。

不过,在这背后,交口信发铝业的审批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点名”交口信发铝业,称其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系山西省经贸委违规审批,未经过国家核准,不得开工建设。

2006年,该项目从30万吨扩产至80万吨,但该扩产却被原国家环保部发函叫停。据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办公厅函(环办函[2007]27号):关于责令交口肥美铝业有限公司(即交口信发铝业前身)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停止建设,原因是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我局批准,即擅自开工建设”, 落款日期是2007年1月12日。

2012年6月,原环保部曾责令交口信发铝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出具了相关决定书。决定书称,“经我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公司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2009年12月29日经我部环评批复,其生产工艺及生产规模发生重大变化,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我部决定责令你公司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停止建设,限于2012年7月20日前向我部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即便是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之后,交口信发铝业240万吨氧化铝项目仍因为环评批复问题出现在山西省环保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清理整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名单中。

对此,潘斌曾向媒体解释称,最终处置办法就是参照《建成违规项目环保备案条件》,经吕梁市环境监测站监测达标,市环境检查支队检查确认,专家评议,满足现行环境保护要求后予以备案。而这种环评也叫“现状环评”。

停产引发市场价格波动?

继交口信发铝业因为赤泥库问题被媒体曝光之后,同属于信发集团旗下的另一家氧化铝公司——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信发”),也因为赤泥库环境污染问题被央视曝光。目前,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已经向企业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通知书。

“交口与孝义的尾矿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展开了一次全省尾矿库环境基础信息排查摸底工作,相关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单位。”一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尾矿排查的对象为筑坝拦谷或者围地构成的,用以贮存金属、非金属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的场所,以及氧化铝厂赤泥库。

记者了解到,5月15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已按照上述通知,按照“边查边治”的原则,督促辖区内尾矿库所属企业于2019年10月底完成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的编制工作,并要求在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备案。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交口信发铝业与山西信发被责令停产整顿后,山西地区部分氧化铝价格有所波动,近期电解铝价格正在缓慢上涨,在电力、预焙阳极等成本下行的情况下,二季度铝企业绩或环比有所提高。

该人士表示,交口信发铝业240万吨氧化铝停产之后,山西境内的多数氧化铝企业或都会为了减少赤泥排放量而压减氧化铝产量。

“目前只是山西氧化铝企业受到影响,后期可能会逐渐演变成对全国氧化铝企业尾矿问题进行摸底排查。”上述人士表示,如此便会对氧化铝的产能造成影响,从而导致氧化铝报价上行。至于影响周期,还需要看交口信发铝业等企业什么时候复产,以及政府对企业整改的态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