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心堂实控人投机可转债引关注 一个项目融资两次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高瑜静

公司前脚发行可转债募资,实控人后脚就减持。这样的不寻常操作,正在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002727.SZ)发生。

自一心堂的可转债(以下简称“一心转债”,128067.SZ)5月16日公告上市以来,一心堂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阮鸿献,接连两次累计减持120.5278万张一心转债,占发行总量的20%。此举引起了市场关注。

据悉,被自家实控人急于抛售的一心转债,是一心堂2018年为募集6.03亿元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投入一心堂的中药饮片产能扩建和信息化建设两个项目。其中,一心堂全资子公司云南鸿翔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翔中药科技”),是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的承接主体。

关于实控人减持一心转债的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进一步向一心堂相关负责人采访询问,其证券部相关负责人称,“在披露规则内该披露的信息已在公告中发布,具体情况以公告为准。”

短炒可转债

2014年登陆A股的一心堂,上市以来通过公开发行股票、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渠道多次融资。2018年5月筹划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心堂新解锁的融资渠道。

2018年5月,一心堂披露预案称,将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7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共计两个项目。

2019年4月19日,一心转债正式发行了 602.6392 万张,每张面值 100 元,发行总额6.03亿元。发行方式采用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并且,一心转债不设定持有期限制,投资者获得配售的一心转债上市首日即可交易。

因此,一心堂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阮鸿献以原始股东的身份参与可转债发行的优先认购,认购了192.0297万张,占总发行量的31.86%。

一心转债上市之初,在防范此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摊薄即期回报的举措方面,一心堂称会“不断完善利润分配政策,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不过,公司实控人阮鸿献在一心转债上市后通过两次减持,回报迅速得以实现。

2019年5月17日,一心转债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的第一天,阮鸿献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一心转债约60.2639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约为阮鸿献持有一心转债总量的1/3。随后在2019年5月22日,阮鸿献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一心转债60.2639万张。

期间,一心转债走出了一波震荡下行的行情。5月17日刚上市时,一路被买单推着冲锋,最高一度达到119元,此后持续回落,截至5月22日收盘时,一心转债的收盘价114.65元。

阮鸿献两次减持,累计占总发行量的20%。减持后,阮鸿献目前仍持有一心转债71.5019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1.86%

记者就公司实控人后续持有一心转债的具体安排向一心堂多次采访询问,一心堂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称,具体情况都以公告内容为准。

一个项目融资两次

实际上,一心转债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正是一心堂2018年初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部分募投项目。

2017年12月,一心堂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76亿元,计划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门店建设及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共计4个项目。其中,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投资总额4.1263亿元,募集资金承诺投资4亿元。

彼时,一心堂在公告中称,由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公司对募集资金具体投向调整安排,计划将实际募集资金投入除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以外的其他3个项目。

2018年5月,一心堂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议案内容显示,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的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此后,一心堂认购理财产品的热情只增不减。理财产品到期后再投入,投资金额日益攀升。截至2018年末,一心堂用于理财产品本金及利息为6.14亿元,委托理财发生额达到10.95亿元。

大量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了,一心堂的募投项目实际投资情况如何?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2月25日出具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显示,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募集前承诺投资金额 4亿元,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 0 。信息化建设项目募集前承诺投资金额2.5亿元,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 4000万元,实际投资金额 242.97万元,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的差额-3757.03 万元,差异原因主要为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执行完毕。

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资不足,一心堂随后又通过筹划发行可转债募资,募资用途还是之前的部分募投项目。

2018年5月,一心堂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债募资6.0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共两个项目。

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投资总额4.1263亿元,拟使用可转债募资3.9263亿元,自筹资金投入2000万元,用于中药饮片扩大产能生产线建设。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2.5亿元,拟使用可转债募资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心堂前后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与信息化建设项目,在论述项目可行性时基本一致。譬如,在论述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可行性时,一心堂在公告中均提及,“公司全资子公司鸿翔中药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中药材销售及中药饮片加工、销售业务。在我国中药饮片产业日益发展的背景下,鸿翔中药科技目前的生产装置、生产能力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提高现有产品生产线产能、升级产品生产技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上市公司拟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施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中药饮片领域的竞争力。”

2019年4月,一心堂可转债完成发行。

饮片项目存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主营业务为药品零售的一心堂,自2009年成立鸿翔中药科技以来,主要由鸿翔中药科技从事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业务。据一心堂公告称,“鸿翔中药科技的产品主要通过公司的门店向消费者出售,以及销往各大医院、医药公司。”

鸿翔中药科技出产的多款产品因不合格被药监部门通报处罚。主要违法事实包括“生产假药”“销售劣药”等。

例如,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9月20日公示的信息显示,鸿翔中药科技因违法生产的劣药“党参片”(包装规格140克/瓶)被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4.26万元。

除此之外,鸿翔中药科技在2018年6月、2017年11月,因生产、销售劣药被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

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6月11日公示的信息显示,鸿翔中药科技因生产销售劣药被行政处罚,没收违法生产、销售劣药金银花342.50千克、粉葛209.55千克和违法所得共计10939.85元,罚没9.4万元。

更早些时候,鸿翔中药科技于2015年卷入的一起民事诉讼显示,公司出产的一款产品涉嫌误导消费者。相关民事判决书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3月消费者蒋某从一心堂药业门店处购买了鸿翔中药科技生产的玛咖(卡)30盒。在商品的外包装盒正面中间位置上,有“玛卡”“高级名贵药材”字样,在包装盒下侧标注有商品条码、产地、规格、包装批号、日期、净重、生产厂家,商品的品名则为玛咖。虽然玛咖、玛卡均指同种植物,但鸿翔中药科技将其标识为“高级名贵药材”予以销售,存在不规范之处,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消费者,影响消费者的知情、选择权。

除子公司因制售劣药屡被处罚外,一心堂公司今年1月时,也因销售劣药被行政处罚。

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1月16日公示的信息显示,一心堂公司因销售劣药“薄荷”被处罚,罚没合计0.5万元。

一心堂董事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涉及到‘薄荷’这样的中药材,是公司向其他主体采购的。公司在中药材质量管控方面,一直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在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