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润三九研发与营销同步创新 继续强化品牌生命力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华润三九研发与营销同步创新 继续强化品牌生命力

  长郡

  4月27日,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三九”)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和半年度业绩预告。因溢价出售所持三九医院股权,华润三九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4.82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175.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11.29%。2019年上半年,华润三九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16.7亿元(含出售所持三九医院股权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83.91%~102.06%。

  华润三九自我诊疗(CHC)和中药处方药业务仍保持稳健增长,得益于其在科研投入、产品线完善和先进的品牌营销手段。

  针对产品线中最重要的品类——呼吸品类,华润三九发布了“80亿”计划,到2023年,实现呼吸品类销售额达到80亿元。华润三九将通过对消费者更细致的需求进行研究,通过跨国合作以及对品质高标准的管理,研发出承载更有生命力的产品结构以及更好品质的产品,实现工业、连锁、消费者价值链的共赢。

  政策倒推转型

  近年来,我国医药市场发生深刻变化。

  在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促进创新政策陆续出台,创新驱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日见成效,医药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及发展机遇。同时,中医药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将在疾病预防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在康复阶段发挥核心作用。

  在行业发生变革的环境下,一部分资金和技术强大的医药企业主动展开转型升级,以使业绩保持良好态势。3月14日,华润三九披露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10.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9.11 亿元,同比增长 19.55%,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分业务来看,华润三九业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自我诊疗(CHC)和处方药业务。2018年,华润三九自我诊疗(CH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65亿元,同比增长14.17%,占公司营业收入49.64%;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96亿元,同比增长30.03%,占公司营业收入46.14%。

  2018年,华润三九坚定执行“十三五”战略,在医药行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努力抓住消费升级、国民健康意识提升以及慢病管理需求增加的机遇,实现了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华润三九将以“关爱大众健康,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创新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服务中国家庭每一位成员,致力于成为中国医药健康领先品牌。

  为实现“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愿景,华润三九将实施五项举措:洞察消费者需求,创新和升级产品;开展品类规划,持续丰富产品,打造专科学术高地,增强品牌影响力;开展中医药全产业价值链管理,大力发展配方颗粒及相关业务;升级中药智造,强化品质管理,探索柔性生产;基于业务战略定位,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打造创新体系,强化长期研发规划。

  在消费者端,华润三九将以良好体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每一个家庭成员从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全周期、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巩固领先品牌;在医疗端,将充分发挥重要价值创造者能力和中、西医结合优势,聚焦核心品类,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双终端协同、有序发展。

  2019年3月,华润三九呼吸品类“80亿计划”发布,该计划是华润三九呼吸品类的一个“五年计划”,以2019年作为“五年计划”的开端,逐步提高呼吸品类销量和销售额,到2023年,实现呼吸品类销售额达到80亿元。

  研发与营销创新并进

  华润三九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华润三九医药工业园”。该园区集行政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内有综合办公中心、生产制造中心、质量管理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等五大主体建筑,建有颗粒剂、乳膏剂、丸剂等多个现代化生产车间和GMP、GSP双认证的全自动高架立体仓库,是国内大型的中药产业基地。

  近年来,华润三九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技术创新。为推动新产品研究及获取能力,公司构建了多层次创新平台。其中研发中心(R&D)负责中西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下设创新药物、中医药、健康药物三个研究院。公司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小分子新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设立,公司多个创新平台已获公示或批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创新基础能力。同时高效利用行业内多种资源,通过并购、购买权益、业务合作等方式多途径引进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

  华润三九公司产品覆盖领域广,产品线丰富。自我诊疗(CHC)业务覆盖了感冒类、皮肤类、胃肠类、止咳类、骨科类、儿科类等近10个品类,处方药业务品种覆盖了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骨科类、儿科类等治疗领域。

  除了产品研发,为应对快速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和媒介环境,公司将品牌与消费者关注的内容进行结合,创新沟通方式,通过传统投放、短视频、数字化营销、事件营销等多种方式,提升沟通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

  从具体来看,以999感冒灵颗粒(国药准字Z44021940)为例,从传统到创新,一直在探索新的品牌传播模式。基于“温暖、关爱”的核心策略,近年来999感冒灵通过综艺冠名、影视剧植入、开展公益活动、提升网络口碑等多种途径对品牌进行整合营销;999感冒灵看准网络短视频的传播优势,用心打造了《有人偷偷爱着你》《健康本该如此》等爆款走心视频。2部短片全网播放量超5亿,成为现象级刷屏案例,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更策划了暖心秋裤、快闪店等创新项目。快闪店项目999“入境-城市疗愈所”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将场景、科技、时尚、人文、健康巧妙结合,不仅实现品牌温暖落地的立体化营销,也为未来IP化赋能药店,打造人文,关爱,服务,体验为一体的新零售终端奠定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