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层变更 中科沃土基金规模缩水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高管层变更 中科沃土基金规模缩水

  庄会

  成立三年多,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沃土基金”)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未增反减,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32.97亿元收缩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10.53亿元。从产品业绩上看,多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亏损超过10%,甚至包括一只债券基金。

  此外,中科沃土基金高管近期又有所变动。事实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就发布了多次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等变更公告。上至董事长、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下至基金经理等都发生了变更。如此大规模的人员变动又会给中科沃土基金带来什么?

  中科沃土基金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公司近期的人事调整主要是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考虑。相关人事调整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公司仍将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希望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多名高管离任

  4月23日,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因任期届满离任,离任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他也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离任级别最高的公司高管。

  2018年11月15日,中科沃土基金功臣之一杨绍基从总经理之位离开,转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原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信达新兴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卫接棒。

  5月8日,中科沃土基金投研团队的重要人物、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李昱离职。与此同时,基金经理及助理的团队也做出了调整。其中,基金经理杨凡在李昱离开后,独自管理中科沃土转型升级混合基金,同时仍与黄艺明共同管理中科沃土沃瑞混合基金。

  此外,今年1月,由于任期届满,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中有三位独立董事、两位非独立董事在换届后离任,且离任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陈洋表示,“管理层大换血,基金公司的发展战略可能会有所调整。不过,影响基金公司整体投资风格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投研团队的研究体系与投资决策机制、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与业绩考核机制、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投资者的结构等。因此,不能说管理层变动就一定会导致公司整体投资风格发生变化。”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则认为,基金公司管理层的变动会对公司整个投资风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很多基金公司高管,往往也是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当公司高管发生变动时,往往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也会发生变动。而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整个公司的投资业务有大方向的指导作用,当其内部成员发生变化时,投资决策、投资风格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另外,尽管朱为绎、杨绍基、李昱均离开了核心岗位,但据启信宝,截至目前,三人仍通过不同的有限合伙企业间接持有中科沃土基金股份。

  业绩不佳

  中科沃土首只基金中科沃土货币A/B于2016年6月发行,随后公司又陆续成立了4只混合基金、2只债券基金。然而从数据上看,中科沃土管理的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并未随着基金只数的增加而增长。相反,出现了大幅萎缩。

  截至目前,中科沃土基金总资产净值的顶峰仍是2016年第二季度的32.97亿元,且彼时全部为货币基金,持有人中机构持有比例为100%。仅仅在基金成立的第二个季度,即2016年第三季度,其货币基金规模已缩减至15.63亿元,其后仍在不断缩减,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其货币基金规模仅剩1.93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的急剧减少与机构客户的大量赎回不无关系。中科沃土基金表示,“机构持有人赎回的决定与自身理财资金的运用计划有关。公司的货币基金坚持稳健的投资管理策略,在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合理的风险回报和有效的流动性管理。”

  此外,中科沃土的权益类基金也延续颓势。中科沃土基金于2016年第四季度成立了第一只混合基金,基金规模2.14亿元,时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尽管其混合基金已发展至4只,但混合基金总的资产规模却仅为1.27亿元。

  中科沃土基金表示,2016年至2018年,国内权益市场相对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在公司作为新生的基金管理公司,产品线仍在逐步完善的情况下,管理规模确有一定程度的缩减。特别是在2018年权益市场震荡下挫的环境下,市场上混合基金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双双下降,公司4只混合基金也未能免受冲击。

  从其管理基金的业绩表现上看,截至5月23日,4只混合基金中有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总回报亏损超10%,其中,中科沃土转型升级灵活配置混合、中科沃土沃鑫成长混合分别亏损21.68%、20.81%,中科沃土沃嘉混合A/C份额分别亏损14.54%和14.82%。

  中科沃土基金解释称,公司3只混合基金自成立起受资本市场弱势的影响,产品表现虽难言优秀,但也差强人意。

  贾志认为,中科沃土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差,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人员储备不足,现在中科沃土旗下仅有四个基金经理,其中有三个基金经理同时管理权益类基金和固收类基金,分心二用会导致两种类型基金业绩都不行。其次是有两个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时间不够长,没有丰富经验。最后是公司的管理层动荡不安,会对基金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另一只债券基金——中科沃土沃祥债券基金也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亏损。据同花顺iFinD,截至5月23日,中科沃土沃祥债券基金最近三个月以来亏损达11.45%。记者发现,中科沃土沃祥债券基金并非纯债券基金,从其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债券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约为72.75%,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约为11.91%。

  陈洋表示,除去2019年成立的产品,中科沃土基金旗下产品大多持续遭遇净赎回,单只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较多,属于典型的迷你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

  除人员变动外,中科沃土基金也在扩大产品布局。目前其申报的两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已获受理。科创板推行在即,各大基金公司均在积极布局。作为总规模仅10亿元左右的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如何在这波浪潮中取得一席之地呢?

  陈洋表示,对所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科创板基金都是“首发”,可以认为所有公司在该类产品发行方面都是“零经验”。另外,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与主板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对于所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投研整体会偏创投、风投、股权投资一些,因此对投研团队会有新的要求。

  他强调,现阶段受到关注的“科创板基金”,严格来说是“科创主题基金”,投资范围并不局限于科创板,依然可投资于主板、创业板,因此头部基金公司具有一定的优势。综合来看,头部基金公司前期积累的优势有多大,有待长期观察;而中小基金公司中,也不排除会有“黑马”出现。

  贾志表示,中小基金公司搞科创板基金,在满足监管要求的条件下,可以出奇兵,可以尝试各种方案,受到的限制比较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