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挥保障职能 助力扶贫攻坚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发挥保障职能 助力扶贫攻坚

  渤海人寿连续第二年向天津市千村单亲困难母亲家庭捐赠保险

  佚名

  日前,渤海人寿联合天津市相关部门向天津市1000个帮扶村中全部单亲困难母亲及其子女捐赠总保额近30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这是渤海人寿自2018年初面向该群体完成首次保险捐赠后,连续第二年开展的保险公益捐赠活动。

  据了解,根据国家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天津市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了1000个村帮扶工作,目标是2020年全脱困,并设立了市级和各区帮扶办。针对单亲困难母亲家庭,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并通过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生产帮扶、心理抚慰、子女助学、健康保障的“五救助一保障”方式进行救助。

  2018年初,渤海人寿发挥保险保障职能助力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携手天津市相关部门推动“千村单亲困难母亲家庭保险捐助”活动的实施。该项目通过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将连续三年向该市1000个帮扶村中全部单亲困难母亲及其子女每年捐赠总保额约30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该计划将使约3000位单亲困难母亲及其子女受益,每个家庭每年将免费获得一份2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保障。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千村单亲困难母亲家庭保险捐赠项目,渤海人寿近年来根据捐助对象具体需求,正积极探索和拓展公益援助途径,通过提供健康和意外保障、医疗救助、捐资助学、心理咨询等方式向捐助对象提供针对性扶助,力求在吸取总结既往公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培育和打造更具影响力和长效性的公益扶贫项目。

  2017年3月,渤海人寿承保天津市和平区相关部门失独老人特别扶助保险计划,为天津市和平区700余名失独老人提供了总计300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障及总计436万元保额的住院保障,并向和平区69位失独老人捐助善款5万元。截至目前,渤海人寿共完成该保险计划理赔案件120余人次,累计赔付18.9万元。2018年,渤海人寿向天津市部分失独老人每人捐赠了1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2017年8月,渤海人寿携手天津市慈善协会共同推动关爱金色童年血友病患儿救助项目,截至目前共计募集和捐赠善款近50万元,项目捐款全部用于帮助患有血友病的18岁以下儿童。2018年,又向该群体捐赠了每人1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2017年12月,渤海人寿举办民族艺术品慈善拍卖活动,现场共募集善款42.5万元,全部捐赠于青海班玛藏文慈善孤儿学校;2018年11月,渤海人寿联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共同发起“心之助,爱无界”——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向西柏坡华星希望小学全校学生捐赠了校服、1300余本图书、文体及部分教学用品,并聘请了心理咨询专家为孩子们开展了心理辅导与咨询活动,为贫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输送正能量。2018年,渤海人寿向天津市部分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了1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

  截至目前,渤海人寿已经和计划向特定贫困群众捐赠的保险总保额超1.4亿元,公司通过主办和承办公益慈善活动累计募集和自主捐赠的善款近105万元,先后获得中国公益节“责任品牌奖”、中国保险慈善榜“优秀公益品牌项目”奖、中保协“保险脱贫攻坚奖”等荣誉奖项。

  该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渤海人寿希望能充分发挥行业保障职能,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因地制宜地面向扶助对象建立持续性扶贫机制,并通过此类项目积累经验,进一步拓展保险扶贫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将触点辐射到更多地区,切实增强困难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渤海人寿还介绍了目前公司在保险扶贫方面的几点心得:一是精准定位国家关注的特定困难人群,发挥保险保障职能,助力政府扶贫攻坚工作;二是以人为本,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应努力让受助者更有尊严,让大爱更可持续;三是中小险企应结合自身实际能力,更多通过身体力行、资源联合,积极发动公司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社会公众身体力行、共同参与、相互融合,使该项工作的内涵得以丰富和升华。

  “渤海人寿也会继续为扶贫攻坚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开发专项产品、降低保险费率,切实提升公司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职能效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之力、应尽之心。”该负责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