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 率先获批开业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 率先获批开业

  张漫游

  5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理财”)、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开业。

  作为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公司,工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银保监会在公告中称,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据介绍,工银理财成立后,将成为推动工银集团大资管战略深化发展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有利于加强对理财业务的集约化管理,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全面专业化的服务。《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工行方面了解到,近年来,该行持续推动资管业务的转型升级,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工行发行的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3500亿元,形成了固定收益类、股权类、混合类等多维产品布局。工银理财成立后,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并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筹建。同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明显提速,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日前成为股份制银行中首批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的银行。

  对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资管部的关系,工行副行长谭炯曾在2018年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希望发挥“1+1>2”的协同效应,资管部主要承担大资管业务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要理顺理财子公司和集团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控、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及境外发展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出于人事、存量资产处置、组织协调、平衡过渡等方面的原因,有的银行选择双轨制,保留资管部门,如交行、工行。交行副行长吕家进在该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和监管层的沟通,将把现有该行资管中心的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这样有利于做好存量业务的管理,也有利于人员的节约,加快交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

  于康补充道,有的银行选择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不保留资产管理部,主要原因在于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自身将不再开展理财业务。银行在决定是否选择双轨制时,不仅需要衡量工作开展的需要,也要考虑人事成本等多方面因素。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日前指出,商业银行应统筹把握好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和“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要厘清母行和理财子公司权责,强化风险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杜绝“带病上岗”。曹宇表示,商业银行可根据本行实际和工作需要,在母行与理财子公司权责明确、有效隔离、处理好新老产品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确定是否由母行委托理财子公司处置存量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