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银行再扩容 第18家民营银行“花落”江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郝亚娟、张漫游

5月23日,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邦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江西裕民银行日前获得银保监会筹建批复。这是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也是自2016年末梅州客商银行获批两年后,再次获批的一家民营银行,即我国第18家民营银行获批。

根据正邦集团的公告显示,江西裕民银行将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

江西裕民银行的获批,与今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及的“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相呼应。

定位“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

根据正邦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江西裕民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能实业”)联合省内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博能实业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

正邦集团方面表示,未来江西裕民银行将积极探索落实差异化市场定位,坚持立足江西区域,面向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民生大众,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以专注、创新、审慎、高效为原则,致力于打造品牌突出、特色鲜明、治理完善、规模适度、效益良好的精品银行。

江西裕民银行定坚持立足江西区域。而地域化的限制也被认为是限制民营银行发展的因素之一。面对地域限制,麻袋研究院研究员郑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会有部分民营银行放弃“跨省”经营冲动,主动选择深耕地方经济;也有非互联网型民营银行出于对资金或展业的需求,未来或依托股东资源异地展业。麻袋研究院认为,相对外部资源,利用股东资源展业,监管更认可,地域限制较少,更值得民营银行尝试。

以微众银行为例,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48.63%;实现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70.85%;其中净利息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25.58%。而微众银行的业务模式及获客渠道主要依托于腾讯集团内部及外围的生态圈。

“民营银行的发起人和股东都是国内知名、优秀的民营企业,能够为民营银行发展提供丰富的业务资源和渠道支持。因此,在发展初期,民营银行必须深耕股东生态资源,通过向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客户群体提供有针对性、便利的金融服务,形成特色化的业务模式。”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苏宁银行为例,充分利用大股东海量的线上、线下流量、供应链生态圈融入场景、构建产品、提供服务,同时也储备了千万级的零售客户。

同时,亦有银行选择与外部机构合作,实现跨区域发展。不过郑佳提示道,与外部机构合作,风险难以把控,易衍生问题。

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

截至目前,部分民营银行集中发布2018年业绩报。其中,网商银行、微众银行、金城银行、新网银行、蓝海银行、中关村银行、振兴银行、客商银行等几家民营银行均实现了盈利,但盈利能力出现分化。

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金城银行为首轮获批成立的民营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全年营收约达100.30亿元,净利润为24.74亿元,比2017年增长71%。网商银行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网商银行营业收入为62.84亿元,同比增长46.96%;净利润为6.71亿元,同比增长66.09%。相比之下,金城银行的经营数据稍显逊色,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仅为5.66 亿元,净利润为1.52 亿元,且均较2017年同期有所降低。

成立于2016年底的新网银行,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较2017年增长272.34%;全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较2017年增加5.3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此外,2017年成立的中关村银行、蓝海银行、振兴银行及客商银行也均在2018年实现盈利。

自原银监会在2014年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后,民营银行陆续获批开业。从获批时间来看,2014年我国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获批,2016年12家民营银行获批。江西裕民银行是自梅州客商银行获批两年后获得监管“准生证”的民营银行。

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也提到,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推动其明确市场定位,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李克强总理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两类中小银行,也是继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决策层再次就两类银行发展进行强调。

董希淼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备受关注。在我国,以民营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与民营和小微企业“门当户对”,有着天然的相容性。“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增加金融供给主体,有助于填补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因此,从长远看,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民营银行更好发展。”董希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