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围绕移动金融和场景驱动 手机银行用户三年增幅183%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围绕移动金融和场景驱动 手机银行用户三年增幅183%

  上海银行打造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

  佚名

  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迅捷发生。用户和流量越来越聚集在移动端,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地从场景中启动、嵌入、激发。如何让银行提供的服务在用户使用场景中充分体现,提升用户的移动化智能体验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内外部环境新变化,上海银行围绕“智慧金融、专业服务”企业形象,持续推进打造在线渠道、物理网点、呼叫中心立体联动的协同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体验,提升全渠道价值创造能力。截至2018年末,该行在线及自助渠道结算分流率达94.41%,较上年末提高3.57个百分点;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0.94%和36.75%。

  围绕移动金融和场景驱动 聚焦“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定位

  近年来,上海银行从传统的银行物理网点、自助机具,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服务形态不断变迁,不仅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更为自身实现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2年,上海银行提出建设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战略愿景,明确了“中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依托传统银行优势、独具特色的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等特色定位,电子渠道优先发展成为上海银行全行战略共识。

  2013年,上海银行正式推出个人手机银行,明确以移动端为重心、手机银行为重点的电子渠道发展策略,在移动端构建便捷、精简的在线服务、交易、销售平台,加快产品创新,围绕客户体验、获客、销售、财富管理、消费信贷等重点,将手机银行打造为移动金融拳头产品,赢得诸多赞誉和口碑。

  2015年,该行进一步落实“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的特色战略定位,围绕移动金融和场景驱动,将手机银行渠道打造成为交易、销售和服务互动的主渠道,强化场景金融合作,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创新,加强大数据运用,不断增强线上渠道的获客与销售能力。

  2018年,结合外部形势新变化,上海银行继续聚焦“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定位,拓展手机银行在线平台,在全行“零售业务重中之重”的战略引领下,将移动优先战略作为渠道战略发展的核心。该行以移动渠道为优先主推方向,重塑客户旅程,通过个性化赋能在线经营,打造开放互动、数据驱动的在线营销服务平台,提高线上服务比例,优化效率、成本和客户体验;线下持续夯实,深化网点智能化转型和数字互动,优化网点布局,推进业态重塑,提升网点一体化经营能力。

  新版手机银行“简·智”创新 去年客户数增长40%

  围绕“智慧金融、专业服务”企业形象,“把简单回归客户,把复杂留给银行”是对上海银行手机银行“简·智”理念的最好诠释。

  围绕这一理念,上海银行在2018年初推出个人手机银行5.0新版,以客户为中心,为财富客群、信用卡客群、老年客群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服务更贴心,更智慧。手机银行客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客户渗透不断攀升,2018年末,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450.45万户,较2017年末增长40.94%,三年增幅达183.53%。轻渠道获客带来的微信银行客户数达到296.14万户,较2017年末增长36.75%,三年增幅达到264.91%。

  上海银行手机银行坚持回归客户视角,悉心洞察、找准痛点,不断打磨自身的服务。基于客户洞察及体验提升,推出智能理财推荐、社保卡在线办卡、在线上银e卡等新功能,为客户提供及时的资讯信息。结合客户痛点推出线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信义贷,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从申请、签约到首次提款的全部流程。

  此外,新版手机银行聚焦互动与智能,积极拥抱新科技,推出了指纹登录、刷脸登录、刷脸转账、AR活动、隐形盾等。其中,刷脸转账成为62%的客户大额转账首选方式;创新的智能语音服务,支持用户通过自然语言进行交互。这些新功能和新体验让手机银行渠道一跃成为客户访问、交易、销售和活跃的主渠道,手机银行月活客户数近三年同比增幅均超过50%,销售业务占比三年增长近30个百分点。

  围绕中小微企业客户需求,上海银行企业手机银行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直面客户痛点,相继推出网点预约、电子票据、结贷一卡通、资产负债等新功能,优化智能转账、理财一键购买等功能体验,并实现扫码登录、扫码理财等跨渠道协同交易。

  2018年,上海银行手机银行荣获“CFCA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手机银行奖”和“网金联盟银行业网络金融创新最佳移动银行奖”等奖项。

  全渠道立体协同 智能化网点覆盖率93%

  为打造立体联动的全渠道协同体系,上海银行以移动渠道为核心,积极推动内外智能连接和跨渠道线上线下协同,逐步实现移动渠道与网点、客服渠道的联动服务。

  在网点渠道,上海银行引进新型智能柜员机(ITM),传承手机银行界面风格和交易流程,定位为具有丰富外设的超级“手机银行”,为用户提供大额现金、零钞服务、存单支取、账户开立、理财产品销售等服务。ITM查询、取款、转账等场景充分借助APP身份认证,账户激活也支持联动开通手机银行,在提升网点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的同时,与线上渠道形成协同效应。目前,上海银行的智能化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3%。

  在客服渠道,上海银行贴合养老金融战略特色,推出“美好生活e理财”电话人工代客交易服务,为不善使用电子渠道的老年客户提供足不出户、轻松理财的线上服务体验。同时,运用智能机器人、BI商业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作业、精准营销,智能机器人“小海”已布设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在线渠道,进一步提升跨渠道的无缝服务体验和远程交易体验。

  展望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推进智慧渠道建设,将移动渠道打造成为服务用户的主渠道,聚焦用户核心需求,基于个性化和智能化,以端到端的思维,实现数字化洞察和关键旅程重塑,推进高频金融场景和生活场景的连接,为用户提供体验领先的在线金融服务,全力追求“智在技术、慧为价值、客为初心”。

  在即将推出的个人手机银行6.0新版中,上海银行将基于用户洞察完成信用卡申请、贷款申请、理财购买等多项关键客户旅程重塑,针对全客群提升个性化在线经营能力。同时,该行还将推进线上线下生态圈打造,联动微信和APP轻模式,不断增强线上服务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