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传递爱的力量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传递爱的力量

  闵森

  中国民生银行第四届“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项目资助仪式日前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最终入围的23个公益项目获得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每个项目为50万元,共计1150万元。

  “民生银行作为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使命驱动、责任在肩,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奋进的内在动力。”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琼在资助仪式上表示,该行将与获得资助的公益组织携手前行,以责任、创新和坚持的力量,把社会关爱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努力让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ME创新资助计划”,是民生银行在成立20周年之际,于2015年9月发起的一个大型公益资助项目,旨在资助具有创新性、有发展潜力的公益组织和项目,解决他们筹款压力大、项目执行经验与能力不足等困难,支持他们开展公益创新实践,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据介绍,“ME”,一指“我”,强调“我参与,大家参与,每个人参与”;二是“民生(Minsheng)”和“力量(Energy)”的首字母缩写组合,表达了“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的蕴意。

  鉴于第一届“ME创新资助计划”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民生银行决定将该项目持续开展下去,并且随着民生银行行龄增长,每年增加1个资助名额。截至目前,“ME创新资助计划”已连续开展4年,累计收到项目申请书1470份,入围的86个公益创新项目获得资助,民生银行的捐资额达43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公益项目实施及受益地区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项目直接受益人数达22万之多。

  “很荣幸能够入选ME计划,不仅获得了资金支持和项目管理指导,而且有机会同更多的公益机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广州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负责人罗志勇动情地说,感谢中国民生银行,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有更多更优秀的项目受到资助,从而给更多的人们带来更多福祉。

  “ME创新资助计划”开展4年来,赢得了广泛赞誉。“ME项目已经从广度向深度发展,创造了促进发展的大量机遇和平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奎表示,ME计划开展四年来,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让人们真切感受到“责任”与“创新”结合的巨大力量,充分体现了民生银行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民生银行成立23年来,不断创新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成为金融反哺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表示,社会责任工作已经内化到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之中,该行连续4年开展“ME创新资助计划”,就是以创新让公益更有力量,进而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资助仪式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在发布《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评估报告》时指出,“由民营企业资助、由大型公募基金会实施,对中小型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新项目进行连续、大规模资助在我国处于领先,对于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来说,这种模式是一种宝贵的创新尝试。”

  该报告认为,“ME创新资助计划”在价值维度、管理维度、绩效维度、创新与可复制性四个方面均有较高价值,有助于提升我国公益创新、社会创新的能力,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社会难题探寻了可资借鉴的创新解决路径。

  “民生银行始终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试验田’的角色,探索形成了践行社会责任的独特模式。”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该行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责任事业之中,将自身的经营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诚信经营,务实高效,为树立中国银行业可信赖、负责任的行业形象,为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