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日报:人为制造科技壁垒只能是“螳臂挡车”

经济日报

关注

人为制造科技壁垒只能是“螳臂挡车”

佘惠敏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海康威视等5家中国公司列入与华为相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从美国企业获得相关零部件与软件。

很明显,一周前,由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华为公司的总统令而挑起的“科技冷战”,仅仅只是拉开了数字“铁幕”的开端。现在,这场“冷战”正在升级。回顾过去数年,美方已多次出手,遏制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这场“科技冷战”的爆发,绝非偶然。

美方人为挑起“科技冷战”,是一种过时的“冷战”思维,是一种不得人心的行为。

不得人心处首先在于,这是一种粗暴践踏国际贸易秩序的霸权主义行径,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比如,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交易,甚至借谷歌公司出手,停止向华为手机提供核心的安卓操作系统。但安卓系统并非谷歌私有,而是全球上下游企业合作开发与努力的结果,公器岂可私禁?安卓系统的内核Linux,是全球各大软硬件厂商一同开发优化的,自200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400家公司的大概15600名开发人员为其作出了贡献。在2017年Linux内核部分的贡献情况的名单中,谷歌贡献度是3%,而华为贡献度占1.5%。如果限制某些厂商不能用安卓系统,那些在上下游参与开源联盟的企业,当然也就有可能抵制谷歌破坏开源协议的行为,并有能力作出一定的反制措施。

事实上,就在美国针对华为的总统令发布后,法、德等多个国家就纷纷表示,不会像美国那样限制华为。

不得人心处还表现在,“科技冷战”有损美国人民和美国公司的自身利益,美国民间反对声一片。

美国禁华为,受损的只是华为吗?不是的,很多美国公司都受损了。对华为“禁令”一出台,美国芯片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就经历了集体暴跌。

《华尔街日报》在《美国对华为禁售,硅谷感受阵痛》一文中披露了硅谷科技企业对中国的依存度。其中,高通对中国依存度高达67%,英特尔苹果也分别达26%和20%。

美国一些零部件公司的整体营收中,华为订单占比高达30%至40%。美国政府“禁令”一出,美国不少公司“报复性”地为华为加班加点供货。负责人不睡觉,拼命签单,之前一个半月才能走完的流程,现在三小时就完成审批。甚至在他们的欧洲研发办公室里,通常被认为“懒散”的欧洲人,都开始没日没夜地加班。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美国逆潮流而动,抛下所有规则和底线,蓄意挑起“科技冷战”,试图人为制造科技壁垒和数字鸿沟。但这一做法在科技进步面前只能是“螳臂挡车”,丝毫不能减慢科技进步的车轮。任何将全球科技合作拖入泥淖的企图,都必将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美国也将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作茧自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