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保代吞下科创板首例罚单 正中珠江连累三家企业

第一财经

关注

本周(5.20-5.24),上交所受理一家科创板企业(清溢光电)上市申请,对四家企业(博拉网络、硕世生物、长阳科技、三达膜)提出首轮问询。

目前就进展来看,交“答卷”最快的是微芯生物和睿创微纳。微芯生物在5月20日回复了上交所第三轮问询,这距离公司回复二次问询仅过去了3个工作日。睿创微纳于5月24日晚间提交了“三问”回复,它也是目前集成电路行业首个进行“三试”的企业。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11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对84家企业提出了二轮问询,对8家企业提出了首轮问询。

但值得注意的是,继九号智能后,5月24日,上交所一夜“中止”了3家受理企业的审核,它们分别为利元亨、科前生物及联瑞新材,此前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广东正中珠江正是这三家企业的会计事务所。

科创板本周要闻一览:

项目动态

►交控科技:5月21日,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上交所对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采取纪律处分,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权威消息

►上交所:将于5月25日开展科创板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及新一轮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验证竞价撮合平台、综合业务平台架构容错能力、科创板存托凭证和转融通(含战略配售股份)业务功能。

并将于5月22日至6月6日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中开展新一轮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

►中注协: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计划于7月上旬至8月上旬组织开展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现场检查,将重点检查科创板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各界声音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科创板是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的推出,会让新经济上市的蛋糕越做越大,香港也会同样受惠。

►投行业内人士透露,有第三方公司正开展科创板全套材料的外包制作业务,报价10万元起,其甚至还能提供现场尽职调查的外包服务,合规性存疑。(中国证券网)

►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支持保险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按现行规则参与科创板一、二市场交易。(上海证券报)

►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支持保险机构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中国证券报)

►有多家上市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同时,监管部门也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主板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相关细则。这意味着,随着科创板进入倒计时,A股公司分拆上市也将会有新突破。(证券日报)

详解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

►目前京苏沪三地企业最多,其中北京企业数量居首位,共25家

►计算机通信行业占比最高

中信建投保荐15家企业,居首位

►82家企业募资不超过10亿元

责编:方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