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域汽车股价业绩遭双杀 大客户依赖症难解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刘媛媛

近期,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域汽车”,600741.SH)股价出现异动,持续一个月大跌。5月23日,其股价报收19.23元/股,创下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华域汽车股价的持续走低或与车市整体环境低迷,以及其一季度“成绩单”不理想有关。资料显示,华域汽车为上汽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71亿元,同比下降1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45亿元,同比下降36.61%。

另据公司2018年年报,华域汽车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两大板块,一是内外饰件,二是功能件,营收占比分别为67.51%和21.18%。不过,相较内外饰件来说,汽车零部件中功能件制造对技术含量要求更高,毛利率也相对较高,在这方面,华域汽车并不具优势。

针对股价业绩遭遇“双杀”及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华域汽车董秘办,其相关负责人以“没时间,一直没时间”为由拒绝了采访。

一季度净利下滑近37%

公开资料显示,华域汽车的前身是上汽集团独立供应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为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性化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上汽集团借巴士股份重组契机,将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注入巴士股份。2009年5月正式更名为华域汽车,公司目前控股股东为上汽集团。

多年来,华域汽车依托国内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以及上汽集团这棵“大树”,业绩表现优异。根据此前华域汽车发布的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1.7亿元,同比增长1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7亿元,同比增长22.48%。

但今年以来,华域汽车多项数据开始出现下滑。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355.71亿元,同比下滑11.62%;净利润18.45亿元,同比下滑36.61%。

华域汽车在一季报中表示,业绩双降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完成原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华域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该股权收购交易带来的一次性溢价在2018年第一季度确认为投资收益,这是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

如剔除该股权收购交易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11%。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申万宏源在研报中下调了华域汽车的盈利预测。研报表示,考虑到非经常损益对公司归母净利润的扰动,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15亿元、1683亿元及1770亿元,对应净利润73.09亿元(下调幅度为9%)、80.63亿元(下调幅度为8%)及87.41亿元,同比增长-8.9%、10.3%及8.4%。

“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下滑,应该说是受到汽车市场萎缩影响较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个乘用车市场批发量、零售量均有所下滑,给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压力,尤其是结构性的增长。

过半收入依赖上汽集团

除了业绩遭遇双降之外,记者发现,华域汽车的毛利率水平在同行业中也相对较低。

根据年报信息,2018年,华域汽车综合毛利率为13.59%,同比下降0.91个百分点。而同行业的敏实集团(0425.HK)虽然2018年毛利率也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32.0%左右;福耀玻璃(600660.SH)2018年的毛利率则达到了42.63%。

事实上,华域汽车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两大板块,一是内外饰件,二是功能件,营收占比分别为67.51%和21.18%,余下则是占比很少的金属成型、模具和电子电器件、热加工件,可见内外饰是公司的销售主力。

不过,在汽车零部件中最具有技术含量的就是功能件制造,毛利率也相对较高。2018年,华域汽车内外饰件的毛利率为13.41%,功能件的毛利率则为14.09%。

有观点认为,内外饰件相当于汽车的软件,而功能件则是汽车的硬件,在硬件方面,华域汽车在业内还相对逊色。对于公司未来是否会加大在功能件方面的研发投入问题,记者致电致函华域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长江证券分析称,立足国内,对比福耀玻璃、敏实集团等,华域汽车利润率相对较低,利润率的差异化主要原因在于装配型和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差别。总体来看,华域估值相比零部件巨头15~20倍估值有明显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汽集团控股的零部件企业,尽管华域汽车对控股股东上汽集团的销售占比在逐年下降,但根据年报信息,2018 年,按汇总口径统计,华域汽车营业收入的 41.6%来自于上汽集团以外的整车客户。

这也就意味着,公司来自上汽集团的收入占比仍达到了58%左右,依然对上汽集团存有一定的依赖,如果上汽集团销售下降,则将加大华域汽车的风险。而今年以来,上汽集团的销售表现的确并不如意,前4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198.98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6.8%。

此外,华域汽车可以说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的“排头兵”,拥有国内最为完善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体系。然而,正因为此,华域汽车承受行业深度调整的压力无疑也是最大的。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整车厂竞争压力加剧,可能将降本压力传导至上游零部件企业,导致零部件企业产品毛利率降低,盈利能力下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则将提高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影响零部件企业的盈利能力。在这一背景下,华域汽车未来将如何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