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鹏汽车转战网约车红海市场 “自产自销”迷途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小鹏汽车转战网约车红海市场 新势力“自产自销”迷途

翁榕涛、童海华

一度沉寂的网约车市场,由于车企和新势力纷纷介入,再次泛起波澜。

5月16日,造车新势力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鹏汽车”)旗下出行平台“有鹏出行”正式宣布在广州上线试运营网约车业务,将率先在广州市运行,今年年底前将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版小鹏G3进行运营。

自今年以来,小鹏汽车的产销量问题一直备受行业瞩目。公开数据显示,据小鹏G3在今年1月份交付了905台,2月份仅交付了55台,与小鹏汽车承诺的今年年底交付4万辆相差较远,如何加快小鹏G3产销速度成为完成目标的关键。

目前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盈利前景仍未明朗。《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小鹏汽车布局出行领域如何避免网约车“约车难”、软件推广烧钱等相关问题致函采访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车企扎堆入局网约车

小鹏汽车布局网约车市场早已有迹可循。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天眼查显示,由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及总裁夏珩两人全资控股的广州易点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店智慧”),在2018年12月10日就开始申请“有鹏出行”商标,涵盖信托、旅行、出租、导航、汽车等领域的多种不同类型的商标,公司的经营范围明确写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

此外,小鹏汽车于近期发布多起与出行业务有关的招聘启事,包括出行业务后台开发资深工程师、财务经理(出行业务)等岗位,可见其早有准备。

记者发现,“有鹏出行”APP已在多个平台上线,App界面与其他网约车平台较为类似,但仅提供专车业务,用户可以选择实时叫车、预约叫车和接送机三种服务,目前在广州市已经可以使用,简单手机注册即可叫车。

除小鹏汽车以外,近期还有另一造车新势力也对网约车市场“虎视眈眈”。5月16日,新特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完成。据悉,新特公司已于2019年3月20日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运营牌照,并分别在4月30日和5月13日获得贵安新区、成都两大地方牌照。

传统车企也在快马加鞭地布局网约车市场,目前,包括吉利、一汽、长安、江淮、广汽等多家本土车企,以及戴姆勒、宝马、福特等跨国车企都先后开展了相关业务。

仅国内车企来看,2015年5月吉利汽车集团成立出行公司曹操专车,提供新能源专车服务,今年2月“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2018年7月,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重庆汽车签署了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将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今年6月份广汽集团的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也即将上线,或与小鹏汽车的“有鹏出行”在广州开启正面竞争。

为何车企近年纷纷进军网约车市场,转型为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目前传统车企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整车市场的销量从高增长逐渐触碰到天花板了,销量不容乐观,甚至说是“寒冬”也不为过,而网约车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随着整体经济放缓,中国车市整体走势低迷,为此车企必须积极寻找出路。

新势力“自产自销”疑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4月汽车整体销量同比降幅扩大,销量198万辆,环比下降21.4%,同比减少14.6%;其中,乘用车销量157.5万辆,环比下降22.0%,商用车销量为40.6万辆,环比减少19.0%。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幅度更大,1~4月销量277万辆,下降22.3%。

在2019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曾明确表示:“为什么新能源车做出行了?因为新能源车服务要求比较低,因为新能源车没人买,太贵了,所以自己买了。凡是只想自己卖车的企业,喊做出行品牌那是挂羊头卖狗肉。”

在新能源补贴滑坡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也迎来较为严峻的考验。2019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2019年补贴政策中,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其他车型补贴幅度也大幅缩水。

以小鹏汽车G3为例,2018年12月,小鹏G3迎来上市并开启交付,该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3.58万~16.58万元。2019年2月,小鹏汽车在补贴新政出台前完成价格调整,调整后小鹏 G3 售价为15.58万~19.98 万元,较上市发布会公布的售价上涨2万~3.4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据小鹏G3在今年1月份交付了905台,2月份仅交付了55台,然而到2019年4月份时,根据小鹏汽车方面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小鹏汽车2019年4月份销售2200辆小鹏G3,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登上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第一名。

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愈发严苛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认为车企将面临更加严苛的考验,尤其是对于产品质量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如果因为产品产销量方面存在压力而寄希望于转型出行来消耗,对于长远发展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以观致汽车为例,难以摆脱行业内“自产自销”的质疑。2018年,观致汽车共销售汽车6.3万辆,同比增长320%,首次突破6万辆大关,但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8万辆销售目标。在销量大涨的背后,观致汽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据悉,宝能集团在入主观致后,同时建立共享出行平台“联动云”,并与观致汽车签署采购协议,自2017年起从观致汽车采购车辆用于共享出行服务,2017年~2019年分别采购1.5万辆、9.5万辆和10万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分析,观致汽车目前最需要的是先把规模做大,通过B端渠道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但如果过度依赖B端卖车,对车企的长期发展没有好处。

“红海”市场盈利未明

在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市场的同时,难以忽视的问题是,共享出行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全球最主要的网约车巨头滴滴、Uber均未实现盈利。

网约车国际巨头Uber公司于4月1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文件,数据显示Uber的用户总数达到了9100万人,但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据招股书显示,Uber 2018 年录得营收 112.7 亿美元,同比增42%,核心平台经调整后的净营收为100 亿美元,较 2017 年的 72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39% 。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 18.5 亿美元。

日前,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滴滴公司”)公布了2018年的营业收入报告,滴滴公司总计亏损的金额达到109亿元,据了解,滴滴公司每一单业务都会抽走30%佣金,抽成比例较高,然而也难以解决滴滴公司成立6年来的亏损问题。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车投放量不足,就会出现约车难的问题。如果一直难约,用户就会放弃。所以车厂前期会面临比较大的投放量,同时还要做软件的推广,让大家知道出行服务的存在,这个推广费用很高。

盘和林认为,这或许是造车新势力的真正优势所在,即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智能网约车”。但从目前来看,造车新势力自身还很难说解决了真正问题,因此,“智能网约车”成熟尚需时日。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余丰慧认为,新能源与自动驾驶,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方向,小鹏汽车的方向与定位无疑是正确的。但随着国家降低补贴、特斯拉进入中国、国内厂商和外国电动车进口竞争加剧等因素,未来本土电动车品牌压力不小,唯一出路是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在电池寿命、续航里程、车体质量、驾驶舒适方面加强研发,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最终向无人驾驶过渡,这是根本性出路。

前有“规模交付”时间在即,后有出行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小鹏汽车的2019年仍在负重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