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产销同比降幅扩大 自主品牌份额下降

中国经营报

关注

  4月产销同比降幅扩大 自主品牌份额下降

  中国头部车企力战车市寒冬

  陈燕南,童海华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4月汽车整体销量同比降幅扩大,销量198万辆,环比下降21.4%,同比减少14.6%。其中,乘用车销量157.5万辆,环比下降22.0%,降幅仍大于汽车总体;商用车销量为40.6万辆,环比减少19.0%。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4月销量58.5万辆,下降27.9%;1~4月销量277万辆,下降22.3%。

  对此,吉利汽车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4月是传统销售淡季,又值国五、国六车型过渡期,行业整体持续下滑,未来2年内吉利将有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推出。长城方面则向记者表示,面对车市下行长城将会继续坚持产品年轻化、全球化战略、发力“新四化”、品牌向上等战略,形成H系和F系双剑合璧,达成哈弗品牌的增量市场。一汽-大众则向记者表示,增速放缓、整体份额下降只是SUV转型过程中必经的阵痛期,未来两年,一汽-大众将以更为细分的产品线布局满足消费者需求。

  4月产销同比降幅扩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产销量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9.8%和21.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5%和14.6%。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别扩大1.2%和0.8%。

  其中,乘用车方面产销量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7.5万辆,环比减少20.5%和22.0%。具体表现在车型方面,轿车产销量分别为80.4万辆和79.1万辆;MPV产销量分别为10.7万辆和9.5万辆;SUV产销量分别为70.0万辆和64.8万辆;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9万辆和4.1万辆。除交叉型乘用车外,其他车型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从4月完成情况看,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比1~3月没有有效缓解。尽管3月产销同比下降幅度比前2个月都收窄,但3月是一季度末的一个月份,企业有业绩考核需求,生产和批发有冲量的情况出现。从3、4月份两个月的合计情况看,产销合计为461万辆和450万辆,比去年3、4月份合计分别下降8.3%和9.6%,尽管比1~2月累计分别缩小1.5%和2%,但降幅仍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因为有利政策有望出台等因素,汽车市场可能会有所回暖。目前由于汽车市场下行,中高端车实行优惠政策,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变大,所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降。而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持续增长则是由于良好政策环境推动。而随着补贴逐渐退坡,车企应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获得技术竞争力。

  自主品牌份额下降

  自2018年3月起,中国乘用车市场持续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受其低迷表现拖累,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这一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

  中国的自主品牌也难免受到冲击,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较大幅度下降,有媒体称这是自2017年1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

  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5万辆,同比下降27.9%;市场份额为37.1%,下降5.2%。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27.1%,市场份额为18.9%,下降3.2%;中国品牌SUV销量为32.4万辆,同比下降30.3%,市场份额为50.1%,下降7.4%;中国品牌MPV销量为7万辆,同比下降30.7%,市场份额为73.6%,下降0.1%。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277万辆,同比下降22.3%,市场份额为40.5%,下降4%。

  从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来看,排名前十五位的车企中仅有3家在1~4月出现销量的增长,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上涨的有长城、比亚迪和华泰,涨幅分别为8.3%、3.3%和90.5%。而在下降的车企中,降幅最大的是猎豹,达59.2%,而紧接其后的广汽、东风、众泰,降幅分别为40.1%、38.8%、35.9%,此外,吉利、长安、江淮等车企略有下降。

  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然担当着“每月亮点”的角色,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2%和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万辆和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6%和50.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辆和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4.5%和87.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许海东表示,自从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进入退坡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进入到一个淘汰期,无论是对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比较艰难。如果传统车企制定了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和路线,那就需要进行到底,没法中途停止,但是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高,目前又无法盈利,因此对传统车企来说,实力就成为发展的关键;而就造车新势力来说,它们本身没有足够的实力,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融资能力,如果无法持续获得融资,支撑到盈利,就很难走下去。

  各头部车企齐发力

  有分析认为,未来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存量市场竞争强者恒强,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总体容量相对稳定,未来还有潜力和稳定增长空间。

  针对中国市场销量等问题,吉利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吉利汽车预判“2019年的上半年,整个市场不会太乐观”。当前市场环境变化,与上述判断相吻合。4月是传统销售淡季,又值国五、国六车型过渡期,行业整体持续下滑,不过今年一季度,吉利销量目标完成率24.3%,超行业平均4个百分点。同时,吉利博越、缤越、帝豪等高价值产品仍然保持稳定。数据显示,吉利品牌4月销量为103908辆,1~4月份总销量470496辆。领克品牌4月销量为9103辆,1~4月38032辆。

  吉利方面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国民经济的增速、城镇化的进程、节能环保标准的升级等多重因素,吉利将通过敏锐洞察市场需求变化,满足消费者品质化、高端化、个性化的汽车产品、服务需求,布局移动出行服务市场,持续为用户创造新的体验和价值,使中国品牌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1~4月累计销售新车367680辆,同比增长8.65%。今年4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83838辆,同比增长2.5%。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取得58444辆、7293辆、4614辆及13099辆的优异成绩。

  长城方面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能在车市“寒冬”中做到“逆市上扬”,得益于长城汽车坚定不移的战略布局。一直以来,长城汽车坚持“聚焦”战略,以专注、专业、专家的核心理念专注SUV和皮卡产品,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发展。

  而一汽-大众则向记者表示,相比于2018年的车市“小寒潮”,2019年车市已经进入了“寒冬”。对于一汽-大众的SUV车型布局而言,不会受到大环境的过多影响,我们依然会保持现有节奏。根据市场发展规律,SUV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结构性调整的过程,增速放缓、整体份额下降只是SUV转型过程中必经的阵痛期,未来的市场结构会变得更加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