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抑食品价格需从产业链上多点发力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平抑食品价格需从产业链上多点发力

  范欣

  近期,多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经历了一轮明显的价格上涨周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以西瓜、苹果、荔枝为代表的水果价格快速上涨,很多网民调侃自己离实现“水果自由”越来越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达11.9%,部分水果价格在终端市场甚至翻倍。

  除水果外,鲜菜和猪肉价格近期同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4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达17.4%,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达14.4%。综合来看,4月食品价格总体同比上涨6.1%,由于食品在CPI中权重近1/3,历史上每次通货膨胀中食品价格上涨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因而平抑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对保持总体物价稳定至关重要。当然,这就需要弄清本轮食品价格上涨的具体原因,可从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运输和销售三个环节逐一分析。

  在生产环节,本轮蔬菜与水果价格上涨与今年天气有直接关系,由于今春我国主要蔬菜水果产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极端天气,北方多个蔬菜水果产地春季遭遇倒春寒,南方的广东、广西则出现持续高温和雨水,这都直接影响了蔬菜水果的产量,而此时又未迎来全国水果大范围上市时期,短期产量的下跌自然会导致部分水果价格上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水果加权批发价在5.5元/公斤左右,如今已上涨至7.39元/公斤。不仅如此,一些中间商发现水果减产也会贮藏一些水果,待价格上涨后再对外销售赚取差价,这又导致市场上水果的供应进一步减少。

  另一方面,CPI中占食品权重最大的猪肉同样出现了产量下降,受非洲猪瘟和2018年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双重影响,全国生猪存栏量快速下降。截至4月底,全国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20.8%,环比下降2.9%,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2.3%,环比下降2.5%。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量的提高和冷冻猪肉存量的逐步释放,猪肉价格仍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而且,近期草地贪夜蛾肆虐,目前我国已经有13个省(市、区)遭受虫害,草地贪夜蛾具有食量大、繁殖力强、迁飞能力强的特点,以玉米、水稻、甘蔗为食,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如不及时有效控制还会影响到秋粮的产量和价格,并进一步推动食品价格上行。

  在运输环节,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全球石油价格的上涨,年初至今全球油价上涨幅度达40%,而我国2018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71%,国际油价的上涨短时间内就会传导至国内油价,我国食品运输特别是蔬菜水果运输主要通过公路完成,国际油价上升会直接增加食品的运输成本,这些成本均会最终计入至食品价格;在销售环节,近年来随着城市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商铺租金价格随之上涨,特别是一线城市近年来加大了违建的清理力度短期又进一步提升了商铺租金成本。同时,由于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青年劳动力数量的下降又拉高了劳动力成本。此外,为扩大总需求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一季度我国加大了地方债的发行规模适当提升基建投资力度,并辅以降准等宽货币政策予以支持,这也间接提升了社会中各项要素的成本。

  考虑到食品价格在总体物价中权重较大,因而平抑食品价格对保持物价平稳能起到较好作用,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多点发力。

  在生产环节,短期看,随着夏季的到来未来蔬菜水果将会集中上市,供给的增加对降低蔬菜水果价格会有明显作用,更应担心的是猪肉的供需缺口问题,国内对猪肉的消费量较大,总量保持在5500万吨上下,预计今年猪肉供需缺口达1000万吨左右,如此大量的猪肉通过进口是不能完全弥补的。长期而言,由于企业在信息收集和处理、有效防治疫情、应对市场波动风险和生产效率上明显高于个人,比如养猪企业可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分担猪肉价格波动风险、降低猪周期影响,减少猪肉价格的波动,而个人则只能依据经验,猪肉价格上涨时加大养猪规模,造成来年猪肉供给加大,价格下跌,蔬菜水果行业同样也适用这一原则。因而应加大土地流转速度,减少个人养殖和种植规模,推广以企业为主的养殖和种植模式是保持食品价格稳定的关键。

  在运输环节,由于我国平均物流成本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较高水平,因而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应对油价上涨对平抑食品运输成本具有较好效果,如可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建设货运交通枢纽提高运输效率、发展多式联运降低运输成本等举措,还需加大对各地乱收费的治理以及加大物流企业减税力度等。对此,交通部已出台有针对性举措,预计今年将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元。

  在销售环节,一方面有效降低地价以降低商铺和仓库的租金成本仍是重中之重,只有地租成本降下来了运营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动力去改善经营模式提高经营效率,当然这涉及到改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运营模式,还涉及到改变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另一方面则应加大居民菜篮子工程的建设力度,推广产地到超市的直供模式和互联网+的销售模式,省去中间流通环节,提高经营效率。此外,适当控制经济总需求水平,降低财政和货币的刺激频率可以起到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抑制作用,进而影响食品价格的走势。

  综上,造成今年以来以蔬菜、水果和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包括多个方面,既有极端天气和疫情导致食品产量出现下降、中间商顺势囤积可贮藏品种进一步缩小市场供给,又有国际油价上涨快速提高运输成本、商铺租金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提高终端消费价格。为有效平抑食品价格上涨,应从生产、运输和销售多点发力,才能保证食品价格走势的平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