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钱途”未卜 造车新势力或“抢滩”科创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钱途”未卜 造车新势力或“抢滩”科创板

刘媛媛

科创板脚步渐行渐近,一批造车新势力企业也摩拳擦掌,欲搭上科创板这趟“快车”。

日前,有消息称,备受瞩目的科创板预计5月底准备就绪,最快6月可以开板。《中国经营报》记者登录上交所官网发现,截至5月23日,上交所已受理11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此前,网络上曾传出,在第一批拟上市企业名单中,包含了威马汽车、知豆汽车、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企业。但记者浏览上交所官网发现,在已受理的110家企业名单中,尚未出现上述新造车企业的名字。

对此,记者向多家造车新势力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游侠汽车方面表示,该信息仅是行业传言或三方自媒体信息,虽然前期已有相关部门和机构进行详细调研和评估,但游侠现阶段暂时没有进军科创板计划;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则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威马汽车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暂不方便对科创板进行评论。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看来,新能源车企的确是非常符合科创板需求的企业,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说,新能源车企在科创板大有可为。但是对于单个企业而言,能否真正实现成功上市,关键在于核心科技的掌握数量,考验的是真正的硬实力。

重压之下抢抓融资新机会?

根据资料,科创板是沪市设立的专门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股票板块,用于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科创板重点支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题材。

江瀚认为,从科创板的要求、定位来看,造车新势力等新能源车企的确非常符合。“科创板很明确,只要硬科技,不要服务类经济。所以对于之前比较盛行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科创板可能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新能源技术在中国还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我们能够看到燃油汽车在全世界已经开始见顶,新能源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新能源车企与科创板是非常契合的。”

据了解,在4月底举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奇点汽车董事长沈海寅也表示,奇点汽车计划登录科创板,目前正在与数家券商商讨此事。至于进展如何,记者向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未予回复。

此外,根据今年3月海源复材(002529.SZ)在互动平台上透露的信息,云度新能源汽车也正在积极推动登陆科创板事项。云度新能源汽车为海源复材参股公司,海源复材持有云度新能源汽车11%的股份。

不久前,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可能是为了转战科创板,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融资平台,不排除在新推出的科创板上市的可能。

“造车新势力意欲抢滩科创板主要是因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比较灵活。”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记者,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与A股现有各个板块是不一样的,估计这些企业在特殊股权结构和利润等方面无法满足现有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门槛。”

事实上,盈利、资金问题一直是横亘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一道坎,几乎所有的新势力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题。

记者梳理发现,即使是率先在美股上市的蔚来,依然未能摆脱“缺钱”困境。2018年,蔚来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2017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亿元,同比增长92.0%。

长城华冠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通过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多数已投入到前途汽车造车计划中;云度新能源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正式开启融资通道,但截至目前,未有进一步融资消息传出;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奇点汽车已经3个月未给员工发工资,资金存疑……

“不难看出,科创板将为造车新势力提供全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为前期投资者提供退出渠道,必将激活更多的投资意愿,最终为这些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盘和林说道。

并非零门槛考验硬核实力

虽然科创板不像现有的沪深板块,对于企业的盈利有硬性要求,但也不意味着科创板是零门槛。

“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科创板是大有可为的。但是对于单个企业而言,你能否真正实现成功的上市,关键在于自己掌握核心科技的数量。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自己的专利数和自己真正的核心科技实力,才是最核心的,这是一个纯粹硬实力的比拼。”江瀚表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才有可能实现科创板的闯关目标。

据了解,为保障“科创成色”,科创板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发行人需要对自己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自我评估,中介机构需要核查把关出具专项意见,并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科创属性。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将围绕信息披露这个核心,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技术先进性的衡量标准、利用先进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技术投入和研发风险等。

那么,目前的新造车企业是否能达到科创板的技术标准?在盘和林看来,一部分新势力造车企业从自主研发、行业地位等来看,应该是符合科创板标准的,可以说,科创板就是为类似这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服务的,因此机会相对较大。

游侠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科创板的条件和政策变化,公司随时保持高度关注,公司近几年核心目标主要集中在产业板块的成熟构建和下一步的市场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数量已达到数百家,在“求质不求量”的要求下,头部企业闯关成功的可能性较大,而未来想要进入科创板的后列梯队企业将面临不小的对标压力。对此,盘和林认为,虽然科创板初期有“求质不求量”等要求,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会择优而定,但预计未来还会增量。

不过,即使获得机会站上科创板,汽车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能否被投资人认可、能够募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还很难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车企入局、特斯拉国产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逐渐加剧,这将更加考验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实力、盈利能力等。

“我有一个实际的担忧——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以我们中国投资人的耐心,能不能等的时间足够长,真正等到一个伟大的公司10年以后开始盈利?如果一个企业说我要烧150亿元,15年以后才可能盈利,你们愿不愿意投?”近日,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2019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峰会”上发出如此之问。

不久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更是直言造车新势力“不值得投资”,他同时提到“科创板虽然可以接受亏损的企业,但并不代表要为大量‘烧钱’才能生存的企业‘供血’,这与科创板的初衷并不相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