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兑现AI应用红利 科大讯飞抢攻消费端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兑现AI应用红利 科大讯飞抢攻消费端

  陈琪

  从技术创新到公共领域应用,AI明星企业科大讯飞(002230.SZ)开始加速进入消费端。

  “2019年是人工智能应用价值的兑现年。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相关应用落地,2019年开始,红利真的已经到来。”5月21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上海做出上述论断,现场响起掌声一片。

  刘庆峰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麦肯锡报告预测,AIoT市场的经济价值在2025年前有望达到11万亿美元,硬件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530亿美元,这无疑是下一个行业制高点。

  如何抢先兑现人工智能的红利,这一次科大讯飞决定抢攻消费者市场。日前科大讯飞一口气发布,包括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智能办公本等在内的5款硬件新产品,以及全新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iFLYOS 2.0。

  值得注意的是,5款新品中有4款直接针对C端。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科大讯飞开始将注意力从教育、司法等领域扩展至消费者领域,在人工智能的风口抢先兑现红利。

  C端发力

  此番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转写机、讯飞学习机等5款硬件产品,针对C端用户的办公、学习等不同场景。

  这次新品发布的主题也被确定为,“你的世界,因AI而能”,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则更近一步,“你的沟通、办公、学习和未来因AI而能”,毫不掩饰科大讯飞在C端的企图心,更强调技术与用户日常生活的联结。

  作为科大讯飞的明星产品,讯飞翻译机此次升级到3.0版本。据科大讯飞介绍,在上一代性能优势基础上对软硬件进行技术创新升级,翻译速度达到“0.5秒闪译”,实现清楚拾音、响亮外放和智能识别多音多义词,打造“听得清才能译得准,源头创新保障翻译”的准确翻译效果。除此之外,讯飞翻译机3.0实现金融、医疗、外贸、计算机、法律、体育、能源七大领域的A.I.行业翻译。新增了多个翻译语种,包括普通话与维语、藏语的即时互译,以及支持老挝、波斯、乌尔都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翻译,此外还支持粤语、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四大方言与英语的互译,整体支持语言覆盖到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讯飞智能录音笔最大的优势则在于实时转写功能,融合讯飞智能场景拾音降噪技术于一身,应用场景广泛,记者采访、老师授课、学生听课、会议记录等场景中均可使用这款产品。

  讯飞智能办公本,采用智能语音技术解决了手写记录不全的问题,记录关键信息,实现1秒录音成文。为解决搜索难的问题,智能办公本还可以使用语音搜索找到所需要的笔记、录音及转写文本等。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和云端的结合,还可以实现“接力编辑”—— 也就是在办公本上自动录制完成的笔记,可以在电脑上用Word打开排版、修改、分享。

  在利用AI学习方面,讯飞学习机能为学生综合提升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提供一对一的AI口语陪练,纠正发音等问题。

  讯飞转写机是一体化的专业语音转文字设备,面向会议、培训、讲座等场景。可实现实时转写、纯离线识别、识别内容翻译成英文投屏展示,同时可为视频会议实时生成配套字幕输出,会议、演讲结束后可自动生成二维码回看PPT、文稿和录音。

  刘庆峰在现场对转写机进行了现场演绎,他刚刚做完30分钟的主题演讲,远在四百公里之外的安徽合肥总部,讯飞的同事举起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借助讯飞转写机,数十张PPT和演讲“干货”全文马上呈现眼前。

  iFLYOS 2.0开放核心技能

  除了硬件向C端拓展,科大讯飞继续推进操作系统。iFLYOS 2.0重磅发布,开放超200项核心技能。

  2018 年讯飞开放平台相继发布了人机交互界面 AIUI3.0和iFLYOS形成端到端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到全新升级的iFLYOS 2.0将AIUI与iFLYOS融合为一体,打造出以语音为主要交互形式,以智能硬件为载体,融合云端与终端的AI Agent(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

  据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介绍,它具备“人性化交互”“深度自定义”“端到端集成”“高效率开发”四大特点,一方面为开发者提供高度集成的软硬一体化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和强大的集成开发环境;另外一方面,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流畅的交互体验和多样的场景服务。

  几个值得注意的亮点包括,全新iFLYOS官方提供了超过200个技能,更联手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喜马拉雅在内的100余家内容服务合作方;开放度进一步提升、满足开发者自定义需求:除了直接使用iFLYOS用户体系,企业级开发者可以选择使用自己的用户体系;利用技能工作室,开发者可以集成自己的各种服务,实现自定义语义服务; 在唤醒词、发音人、GUI等方面,开发者都能将自己的品牌元素融合——让开发者完全能在iFLYOS的基础上开发一个属于自己的智能硬件操作系统。

  如果说通过技术创新的硬件突围是科大讯飞的一条腿,操作系统则是在人工智能赛道上竞争的另一条腿。无论在PC、移动端还是当下的人工智能领域,操作系统始终是巨头争夺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硬件争夺市场,底层操作系统则关于巨头生存更长远的未来,因此开放至关重要。

  在此轮操作系统的升级中,科大讯飞延续了开放基因,尝试吸引更多开发者。为了让开发者能低门槛地使用iFLYOS,iFLYOS 基础版内不论针对个人开发者或是企业开发者都是免费的。针对需要更高赋能的企业级别产品,科大讯飞推出iFLYOS 专业版,它不单包含iFLYOS 基础版的所有能力,还包括讯飞麦克风阵列、精品的内容包和自定账户体系、自定义唤醒词等定制开发。

  AI红利已来

  谈到判断AI技术价值能否兑现,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给出了三个标准:是否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能规模化应用的核心产品、能够统计数据的应用成效。

  刘庆峰举例,此前科大讯飞与司法、医疗和教育等行业结合都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以教育领域为例,人工智能推动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获得更精准的教学,让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不过从此番硬件产品的发布,科大讯飞显然有意从原有的B端技术提供商,更多探向消费端,加速兑现人工智能的红利。胡郁将公司的创新能力总结为三个层面:一是源头核心技术、系统创新的能力;其次是产品创新能力;第三个层面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为企业真正创造价值的是你能不能在C端形成你的用户认知。”

  在胡郁看来发力C端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们做C端,一方面是因为利润空间和广泛的市场规模。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当你想把技术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用户时,这成了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就像讯飞的语音听写技术,如果你不把录音笔、办公本等东西做出来,你就不能够保证用户最后使用的这个产品是技术的完美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