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券商密集换帅 中信证券老将葛小波加盟国联证券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小券商密集换帅

罗辑

就在中信证券老将葛小波加盟国联证券(01456.HK)担任总裁一职的消息甚嚣尘上之时,5月21日晚间,联讯证券(830899.OC)连发数个任职公告,董事长、总裁、监事会主席等重要管理层岗位所构成的“核心团队”正式亮相。至此,就在短短数日内,两家中型券商核心管理层发生变动。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公告了董监高任职及任职资格获批公告的券商达10家(未统计子公司管理层变动),其中除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三家一梯队券商外,其余7家发生人事变动的券商分别为:华安证券东兴证券、长城证券、浙商证券东吴证券、东海证券、联讯证券(国联证券尚未公告,未纳入统计)。可以看到,中小型券商管理层人事变动相对集中。

曾经因为薪资水平超1500万元(年薪),中信证券原执委会委员、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葛小波被市场称之为“打工皇帝”,在今年4月葛小波从中信证券离职后,就有媒体披露,其拟出任国联证券总裁一职,同时还有数位中信证券中层将赴任国联证券。近日,又有媒体提及,其已经前往国联证券工作。

对此消息,记者联系到国联证券相关方面拟从官方证实该消息是否属实,但相关人士表示,还望“以公告为准”。

国联证券为港股上市公司,目前也在A股上市的攻坚期(去年末递交了中止上市申请)。葛小波在此时“加盟”国联证券,或将助力于国联证券A+H股上市计划的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国联证券和中信证券之间在多年前曾有过不少交集。

例如国联证券入股华夏基金,正是中信证券原董事长王东明的牵线。此后,市场一度传出中信证券拟收购国联证券的传言。彼时正值创新大会召开的2012年,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在创新大会综合创新的会场,当着证监会时任机构部副主任欧阳昌琼的面,王东明直接发问:“为什么不能允许中国证券公司打破‘一参一控’,为什么不能允许我们再收购一家券商?”而这一发问被指为表达了收购国联证券的意图。在该计划中,如果国联证券被收购完成,那么其将借助中信证券完成在A股的弯道上市。不过,该收购最终并未成行。

而数年后,王东明从中信证券卸任,随后便出任国联证券顾问。此后,中信证券原人力资源部执行总经理王捷入职国联证券也被证实。如今葛小波走马上任的传闻再度为国联证券展开想象空间。

就在国联证券引来“中信系”高层的同时,新三板挂牌券商联讯证券连发数份公告,披露了最新管理层团队架构。其中,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出任联讯证券董事长一职,前董事长徐刚则聘为公司顾问。

和董事长搭配的总裁一职,则由广州开发区金控总经理助理姚松涛出任。同时,担任了近20年(2001年至2019年5月)联讯证券总裁一职的李翊正式卸任,其将转任监事会主席。在姚松涛取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之前,联讯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苏锋代为履行公司总裁职责。

联讯证券还在当天完成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在新一届7位非独立董事名单中,有4位首次提名当选的非独立董事来自广州开发区金控。

这意味着广州开发区金控斥资41.19亿元,持有联讯证券47.24%的股份,成为联讯证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后,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经营权。

“和预期一致。”一位四川地区券商人士提及,这是一个常规动作。

海航退出、广州开发区金控接盘后,联讯证券作为全牌照券商,又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