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 东信智能能否完成减持融金宝?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主办券商曾月内3次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 东信智能退市前能否完成减持融金宝动作?

郭建杭

5月13日,网贷平台融金宝原股东起诉上海幂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幂致实业”)、东信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信智能”,838680.OC)以及自然人黄兵三位现任股东,目前已经立案。

融金宝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暂时未收到相关通知,会去了解详细情况”。东信智能原董秘表示,“目前已经离职,并不了解相关工作目前是否有人接手。”与此同时,融金宝现任二股东、新三板上市公司东信智能正面临退市风险。

记者注意到,此前,东信智能曾在一个月内连续3次被主办券商东莞证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东信智能出现公司及实控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违规对外担保、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决策程序、涉及重大诉讼等问题。

4月19日,东莞证券发布的《关于东信智能无法按时披露2018年年报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中显示,若公司不能在今年6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报,则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网贷平台融金宝于2014年9月上线,原为自然人陈卓明和马初强控股。

2018年6月,幂致实业、东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黄兵出资入股融金宝,分别持股57%、33%、10%。其中,作为挂牌上市公司,东信智能入股融金宝存在违规行为。

2018年11月,东莞证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主营业务为P2P网络贷款业务的融金宝属于金融属性,东信智能对融金宝33%的持股比例超过“不得超过20%”的规定。

随后,东信智能发公告致歉并作出承诺,将于2019年5月20日前完成出资减持工作。但截至目前,东信智能尚未做出减持动作。

对此,融金宝方面表示,“东信智能的减持工作正在进行,但受限于目前工商冻结情况暂时无法按时进行变更。东信智能仅为出资方,不参与平台运营管理。其减持股份后会有其他的股东回购股份或者引入新的股东方,不会对平台的正常经营带来影响,更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影响。”

事实上,东信智能自身正面临着资金流动性问题。东莞证券在2019年2月12日、2月22日以及2月27日连续发布三份《东莞证券关于东信智能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东莞证券根据对东信智能实控人陈向群的访谈和实地查看情况发现,东信智能因出货质量问题失去大客户订单,2018下半年订单骤减,资金周转困难,现有的订单也因公司没有足够资金采购原材料、支付员工工资,导致无法生产。”

同时,东信智能涉及多笔合同纠纷和诉讼,偿债压力较大,综上东莞证券认为东信智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东信智能涉及被执行人信息67起,多数为2019年被立案执行的,累计涉及金额几千万元。

此外,东莞证券公告称,目前东信智能方面财务人员已经全部离职,如果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未发布2018年年报,将面临退市。

加载中...